陈冉:铸魂育人守初心 勤勉耕耘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20-11-28 17:1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陈冉:铸魂育人守初心 勤勉耕耘担使命


  陈冉,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郑州大学新闻学硕士。2015年2月至今任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先后负责2014级、2015级、2016级、2018级学生日常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陈冉爱生、惜生,用真心浇灌每一朵明日之花。她创新、进步,用直播拉近与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距离。她真挚、倾心,絮语箴言都是最美最动听的乐章。


  重细节 用心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陈冉深知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做辅导员绝不能只是简单的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只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先成为学生的朋友,获得学生的“信任”,才能真正让学生发自内心接受老师“辅”和“导”。于是,在坚持学院倡导的“三个一”原则——一周进一次宿舍,一周进一次课堂,一月开一次班会来了解学生动态之外,她结合学校学生跑早操的制度,在年级设立了“导员陪跑”活动。在一次次清晨与学生陪跑的过程中,在诸如“老师,我失恋了,求安慰。”“老师,我最近学习压力特别大,能陪跑聊聊天吗?”“老师,我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的问题中,她帮助学生敞开心扉,打开心结,消除烦恼,解开思想的扣子,用丝丝话语点滴真情来呵护滋润学生的心田,守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2017年9月,按照学校临床专业学生分阶段培养模式,陈冉所带的2016级专升本719名学生将完成从基础到临床的交接,学生要整体搬到卫辉校区第一临床学院进行见习。当学校领导问她是否愿意作为学校进行临床医学专业辅导员五年一贯制管理模式的一个试点,跟学生一起去卫辉时,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与学生一起“搬家”到卫辉,一起住宿舍,成为了她2017年辅导员工作最大的变化。她结合自己的职工宿舍就在学生宿舍的特点,将“导员陪跑”活动变成了宿舍的“你约我谈”,让学生出宿舍门就能见到辅导员,在拉近与学生的地理距离的同时也拉进了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在陈冉的职工宿舍里,每天都能看到她与学生促膝而谈的场景,无论是生活琐事还是心灵困惑,她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所有困难。陈冉成为了学生口中暖心的“小姐姐”,她做到了让学生遇见问题第一时间想起她的工作目标。


  重实效 精准帮扶实现一帮一


  陈冉带的专升本学生不同于普通本科生,这些学生经历过专科学习生活,升本以后,往往存在着集体意识不强,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陈冉沉下心来,挨个查阅719名学生档案,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和优点,熟悉的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她用自己最朴实最真诚的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她的温暖,让学生认同新乡医学院这个“家”,爱上这个“家”。


  此外,她还创新工作方式,让工作对象成为工作力量,实现了“一帮一”。陈冉结合自己既带本科生又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的特点,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搭木建桥,建立“结对精准帮扶”制度,让优秀的研究生党员与本科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帮扶,使他们成为微信好友,把“冷冰冰”的学业督导转化为“热乎乎”的朋辈辅导。此外,她还组织年级学生成立学习小组,采取老带新、好带弱相结合的方式,用线上打卡方式督促同学们学习。针对专升本学生基础底子薄不扎实的特点,她还邀请学院专业课老师加入年级微信学习群,让专业课老师在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进行辅导。


  重改革 让思政课“有意义”更“有意思”


  “让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意思”一直都是陈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追求。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是辅导员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职责。她从创新课程内容开始入手,从学生最熟悉的高中历史课本讲起,于是便有了“从中共一大13名党代表的命运看人生价值的选择”“从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看崇高信仰的力量”“从共产党革命史中正确认识挫折与变革”“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看党性宗旨意识”等接地气、有故事、与学生成长生活息息相关的思政课。她的课上,学生的“抬头率”特别高,有的学生下课告诉她:“老师,原来思政课也可以这么有意思,上你的课我一眼都没看手机。”一时间,她的课也成为了“圈粉”年轻学子的思政课“爆款”。


  重创新 打造“五微一体”网络思政平台


  陈冉坚持创新思维开展学生工作,紧抓当前学生的特点,不断拓展工作空间,构建了以“五微一体”“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她担任学校辅导员网络工作室主持人,组建“微团队”,录制“微党课”,以“讲好党章的一个篇章、讲好先辈的一个人物、讲好党史的一个故事”三个一为主题,以10分钟为一期,将讲授的内容制成“微党课”,将党的理论知识口语化、形象化、通俗化,不断增强党课的实效性。开展“微宣讲”,疫情防控期间,带领全校辅导员一起精心录制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云宣讲视频,帮助青年学生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创建新医基础微党校“微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学生党员”系列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党务活动。“新医基础微党校”项目实施以来,基本实现了学院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全覆盖,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培养、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方法。这份探索与创新汇聚成了《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微党校”》,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她担任“微主播”,疫情期间特别策划“疫情当前,我想对你说”引航讲堂网络思政直播活动,与同学们在“云”上谈学习、聊家常、话疫情,在愉快的交流中了解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重提升 不断提高育人服务水平


  工作之余,陈冉注意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品和业务能力。先后参加全国第151期、216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参与省级教改课题2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厅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审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审三等奖、河南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五赛区复赛二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第五届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各类荣誉30余项,并担任河南省“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巡讲活动的优秀辅导员宣讲员,先后走进省内多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


  寄语: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将青年时期比作“拔节孕穗期”,称其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要当好灌溉者,做好青年“拔节孕穗期”成长的“田间管理”。


  一是用“理”培土,固牢根基。新时代青年既面临着“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辅导员要把好学生思想“总开关”,培好理想信念之“土壤”,帮助他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学生做有理想、高品质、勇担当、善作为的青年,助力他们用奋进的青春,生长出向上的力量。


  二是用“爱”浇水,滋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的工作,比一般工作更重要、意义更深远。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以真心、真情呵护大学生,以关心、爱心温暖大学生,以耐心、细心帮助大学生解决生活问题和实际困难,成为引领学生品行、品德、品位的“大先生”。


  三是用“技”整枝,对症下药。掌握好的工作方法技巧,是辅导员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今天,“95 后”“00后”大学生已经成为学生主体,他们呈现出“个性化的价值追求、自主化的学习方式、网络化的娱乐生活”等特点。做好他们的工作,辅导员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利用网络思政、微言微语等载体平台与形式手段,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教育和管理,让学生们吃的“有滋有味”,才能让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有人说“每一个学生的身上都或多或少有他辅导员的影子”。辅导员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注定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去开启一段短暂却又深刻影响年轻生命的旅程。作为学工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将继续坚守育人初心,真正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学术上有水平、品德上做表率、学生们信得过的“五好”辅导员,努力谱写人生更加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