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艳丽:用青春陪伴青春 用梦想守护梦想

发布时间: 2020-11-28 17:1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谢艳丽:用青春陪伴青春  用梦想守护梦想


  谢艳丽,女,汉族,中共党员,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怀着对大学生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谢艳丽在意义非凡的辅导员工作中,无悔付出,沉潜担当。经历酸甜苦辣后,她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意义所在,做到了用心、用情、用爱陪伴学生的成长,被学生赞为前行路上的贴心人和引领者。


  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成才搭建新平台


  谢艳丽注重思想教育工作,突出数学学科特色、专业优势,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鲜活性。为了学生能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考研复习环境,她成立了考研服务团队,带领团队成员利用晚自习和暑假期间,给学生补习数学专业课,搜集各大高校考研真题和资料,供低年级的学生借阅使用。还着力解决学生在考研复习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同学们说非常喜欢这个和蔼的,什么都可以给她说的老师。


  谢艳丽依托数学建模协会,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4年,她的学生历经72小时的激烈奋战,完成论文《创意折叠桌的设计加工》并斩获“高教社杯”第一名。这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办二十多年来河南高校选手首次获此殊荣。


  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成长提供好服务


  谢艳丽有一条最坚实的工作信念,学生的难处就是老师的痛处,只有不敢做的人,没有做不到的事。她给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有事找老师。不论日夜、寒暑,她一心一意为学生排忧解难,用母亲般的心守护着学生们的健康成长。


  她走进学生的内心,给学生浓浓的爱。有一位学生,兄妹4人,单亲家庭。大一时查宿舍,这位学生一直没回来,等到宿舍要锁门了,才匆匆忙忙的跑进来,看到谢艳丽在宿舍门口,便惊慌地说:“老师,我不是故意回来晚的,我在大门口餐馆里打工,我想挣钱养家……”谢艳丽拉起这位学生红肿、粗糙、和年龄极不相符的手,心疼地说:“别害怕,老师都知道。”从那时起,谢艳丽开始倍加关注这个自立自强的女孩,给她介绍兼职、推荐勤工助学岗,平时约她到家里吃饭。一路走来,这位学生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多次获得奖学金、助学金,并顺利找到了理想工作。毕业之际,她对谢艳丽说:“老师,我想再抱抱您,虽然我没有了妈妈,但是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母爱。”


  思学生之所思,为学生进步做好带头人


  谢艳丽不忘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强化学生思想和价值引领,团结和凝聚一批批学生,为他们插上追求梦想的翅膀。她组织实施“大别山精神”价值引领工程,带领学生先后多次赴新县、罗山何家冲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先烈、铭记英雄,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色道路。她还组织党员到驻马店竹沟纪念馆、湖北红安革命纪念馆、湖北随州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地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她在全校率先创建“党员监督台”,开展“党员面对面”走访宿舍活动,“我是一面旗帜,我为党旗添光彩”最佳党日活动、“党员就在身边”、“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深刻教育意义的党员教育活动,把思想教育蕴含其中,使党员深受启发,不断成长。


  思学生之所思,为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做好助力者


  谢艳丽特别关心少数民族的学生。有一位新疆学生,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因为学习基础薄弱,这个学生入校后数学专业课压力较大,专业课有几门挂科,情绪低迷,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谢艳丽非常担忧这位学生的情况,经常陪她练习普通话,听她讲课说课,在谢艳丽的精心指导下,这位学生在学校“超级teacher”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变得更加自信。为了提高她的学习成绩,谢艳丽请专业课老师,给她单独辅导,让班里学习好的党员同学和她结成帮扶对子。这位同学最终应聘到哈密市第十二中学工作。


  忧学生之所忧,为学生健康做好守护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谢艳丽积极录制班会视频讲述战“疫”的故事,为学生戴上“心理口罩”,同时化身“快递员”,为学生邮寄学习和生活用品,利用师范生的优势组建班级“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展一线志愿服务和课业辅导,凝聚抗“疫”力量。


  开学后不久,Z同学发高烧、呕吐,送到了学校隔离留观工作站,可能是因为隔离感到害怕,加上体温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产生了抵触情绪,拒绝工作人员送的饭菜和医生的治疗,两天过去了,谢艳丽心急入焚,到隔离站陪伴学生,为学生做饭、送水果,和家长沟通,及时解决好学生问题。家长说:“我们不在身边,您就是孩子的家长,谢谢您。”


  滴水见世界,片叶知春秋。谢艳丽幸福的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她认认真真地思考,踏踏实实地工作。她践履“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的信念,用青春陪伴青春,用梦想守护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导航!


  寄语: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作为辅导员,心系学生,引导他们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心有所属,坚守初心。辅导员是 “忙碌”的,对于学生来说我们是“无所不能”,因为,学生对辅导员有着各种不同的角色需求,生病了,我们像妈妈一样关心他们、陪伴他们;犯错了,我们像长辈一样劝诫他们、教导他们;遇到挫折了,我们像人生导师一样安慰他们、指引他们;碰到感情问题了,我们像哥哥姐姐一样分析问题、解决困难。辅导员像演员一样,全心全意为学生,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礁石因为信念坚定,所以能激起美丽的浪花。我相信,因为辅导员的坚守,就能迎来学生的进步和成长。


  值得付出,实现价值。选择做辅导员,就是选择繁杂繁多,需要用心走心。我们是学生在学校的依靠,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深知学生们是想要得到陪伴和关心,需要有诉说的对象,需要听到暖心的话,看到学生止住的眼泪,看到学生开心得笑容,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当看到毕业的学生朋友圈里发的读硕士、读博士的图文,看到他们走上工作岗位教育自己的学生,真心的点赞。也用他们的故事激励现在的学生,心里是满满的自豪感、成就感和获得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吧。


  情系学生,饱含温情。辅导员是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关注者、陪伴者、咨询服务者和教育引导者。辅导员需要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公室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空荡荡的,我的心也空荡荡,后来,忙着给学生邮寄快递,手机里满是信息,感觉自己工作是总是饱含温情的,是幸福的。师生之间珍贵的情谊,是我职业发展和事业追求的不竭动力。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将继续努力,坚定职业信心,脚踏实地工作,时时刻刻不忘学生,点点滴滴呵护学生,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