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百年传承铸师魂 大爱无疆育桃李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5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百年传承铸师魂  大爱无疆育桃李


  117年前的清朝光绪二十九年,伴随着变法维新、兴学图强的时代潮,南汝光道尹朱寿镛筹银五万两创建了豫南道立师范学堂,一所全省最早的中等师范学校就这样应运而生了。2004年,信阳师范学校、信阳教育学院和信阳卫生学校这三所创建于三个不同时期的学校走到了一起,从此,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七彩梦”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由此诞生。2018年6月13日英雄李芳用她49岁年轻的生命,再次传承了老信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传统。学校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由此更名为“李芳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


  2018年6月15日,学校下发向英雄校友李芳同志学习的决定。9月,隆重举行李芳同志塑像揭幕仪式,搜狐网、腾讯网、新浪网、大河网、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信阳晚报、信阳文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12月,学校《母校的呼唤》MV成功入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并获得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年1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向李芳同志学习书画摄影作品展在信举行,学校在接收此次参展作品的基础上建立了李芳纪念馆。2020年6月,信阳日报要闻版对学校开展学习李芳精神线上主题活动进行报道,搜狐新闻、文明信阳、信阳教育电视台、教体文卫等多家网络媒体进行转载报道。学校以培养“四有”教师为目标,以“三全”育人为机制,践行习近平主席立德树人教育观,落实省教育大会精神,传承百年师德师风教育传统,向贫困偏远地区输送教师千余名,品牌辐射师范专业学生过万人,“李芳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已成为豫南师德师风教育的明星学生工作品牌。


  一、榜样示范  价值引领  育理想信念


  学校以校友李芳的英雄事迹为榜样示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李芳雕像所在“桃李芳华园”和李芳纪念馆为活动基地全方位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工作。


  2018年6月16日是送别英雄李芳的日子,学校百余名师生代表一起饱含热泪、现场演唱挽歌《为人师表大爱无疆》,大家表情肃穆、几度凝噎,难以掩饰内心之中的悲恸之情。2018年9月8日李芳老师塑像揭幕,学校师范生代表,16级小教1班学生王丹在雕塑前发言:“通过学习李芳校友事迹,对教师有了全新的认识,并立志要努力、刻苦学习,苦练教学基本功,将来才能成为像李老师那样优秀的教师。”2019年4月4日,在桃李芳华园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悼李芳烈士”活动,缅怀学校英雄校友——李芳烈士。全校青年教师级及师范生代表在李芳雕塑前立下誓言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2019年9月李芳事迹讲解团正式成立。通过送别李芳、瞻仰李芳雕塑、参观李芳纪念馆、学李芳事迹讲李芳事迹,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百年传承铸师魂,学校“李芳师德师风教育”工作品牌以他百年师德的魅力,以他李芳式甘为人梯,甘为红烛的英雄示范,感召着一批批热血青年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事业中。


  二、融合创新 育道德情操


  新时代学生工作需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学校不断突破自我创新工作方式路径,将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进行师范生职业道德教育。以学校官微为宣传教育主渠道,以学生运营号“小新与小信”为学习互动平台,依托优酷、腾讯主流视频网站,同时积极融入直播互动平台抖音、钉钉,全媒体全形态全员参与师德师风教育工作。2019年6月19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以传播力指数(WCI)532.10分值,位居全省高职高专类第二名。这已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学校官方微信连续七次进入全省高职高专类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前十。


  2018年8月,学校教师尹云芝创作并演唱歌曲《母校的呼唤》。2018年12月,又一个李芳式英雄校友余光辉老师离开了我们,我们以“圈的怀念”为主题在微信朋友圈缅怀榜样,在校师生及往届校友均参与了这次活动,其中校友雷玲感慨“银杏树下的红色木楼啊,究竟有怎样的魔力,让一代信师人甘愿奉献自己的一生?!”


  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尽管学校师范专业学生没有返校,学校借助公众号,钉钉等在线平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2020年4月16日,学校公众号发起点亮信职活动,5000余名学生为李芳塑像点亮。6月11日,在李芳老师逝世两周年之际,为弘扬李芳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师范类教学院部,通过钉钉平台开展学习李芳精神的线上主题活动参与师生近万人。6月24日学校借助钉钉平台举行了“夏之吟”网络朗诵会,校长余运德与近万名师生一起在直播中颂李芳。虽然英雄已离开两年,但我们依然热泪盈眶。一次次的网络活动,一次次的全员参与,一次次的被打动,学校师范生借助多种媒体形式赞李芳颂李芳传李芳,对师德师心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李芳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不仅提高了校园文化,有力的促进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更是作为学校师德师风教育的拳头品牌已被师生认可,形成学校的精神文化名片。


  三、多元文化 情智双修 育才又育德


  学校坚持思想建设、专业和文化建设并举的原则,从课堂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社团活动等方面全面推进师范生师德师风教育,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的师德师风建设的育人品牌。


  2018年自6月14日起,学校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追思校友、再铸师魂”宣传教育活动。当天夜晚,全体班级利用晚自习时间召开了“李芳英雄事迹主题班会”。 2018年9月19日,由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李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活动走进李芳母校,现场800余名观众聆听了报告。2019年,学校教师及学生多次参加了师德师风征文活动,朗诵活动。经过不断实践、积累和创新,“百年传承铸师魂,大爱无疆育桃李”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提高了学生技能和素质,符合青年所需所爱,大家积极主动参加活动,提高活动效果。在为学生搭建展示舞台,增强学生团结合作精神的同时,也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


  四、知行合一 志愿服务 育仁爱之心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小分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全心全意为社会、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主线,以“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形式,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积累教育教学经验,做到知行合一、师爱传承。


  学校自2016年开始就定向招收四川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进入师范专业学习,这些学生毕业后再回生源地反哺当地教育事业。与弯柳树村小学,郝堂希望小学、及英雄李芳生前所在学校“绿之风希望小学”等十多所乡村小学结对子,建立教育教学师训基地,多批次派遣教师和师范类学生去学校帮扶地区的小学助教,让学生切身体会师风的高尚和为师的大爱情怀。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志愿者支教活动,切实提高了帮扶小学的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师德体验。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自“李芳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师德师风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师德教育主题活动中学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2019年学校学语文教育专业、教育专业、数学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在李芳英雄事迹的感召下学校仅语文教育专业就有两百名师范生参加了特岗考试,被录用23人,有51人被本科师范院校录取。不少少数民族同学回到家乡从教,继续践行师德师风的大爱壮举。“李芳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品牌已经把李芳师德师风教育的种子洒向祖国各地,星星之火已然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