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创新树人模式 培育“卧龙学子”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南阳师范学院:创新树人模式 培育“卧龙学子”


  长期以来,南阳师范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管理育人新模式,在探索中不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形成了南阳师院管理育人新模式——“卧龙学子”三导师制,成为南阳师院“三全育人”的助推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靓丽风景。


  一、“卧龙学子”三导师制实施背景


  2016年10月,南阳师范学院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目标,根据这一定位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学校制定了人才培养的总目标:秉承“博大、厚重、睿智”的大学精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深厚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专业基础、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立足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南阳师院学工人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育人新模式,努力探索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精细化的方案。在文史学院和化工学院进行初步试点基础上,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学生人生导师、学业导师和创新创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卧龙学子”三导师制模式。旨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和创新创业指导,帮助学生科学树立奋斗目标,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卧龙学子”三导师制的内涵


  南阳师院位于南阳市卧龙岗上,长期以来,南阳师院希望能够形成“万千诸葛出卧龙”的局面,因此南阳师院的学生俗称“卧龙学子”。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学校整合学工部门、教务部门和创新创业部门的资源,出台《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实施“卧龙学子”三导师制的意见》,充分发挥政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创新创业导师的优势,在学生思想引领方面,充分发挥政治辅导员春风化雨的感染力和塑造力,在解答疑惑和交流关怀中给予学生文化沁润、思想启迪和人生指导;在专业教育引导方面,充分发挥专业课老师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文化素养,以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发展动向和学生培养目标,对学生因材施教,进行学业指导;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库,聘请创业成功人士、校内外经管专业教师和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负责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95人,组成创业导师队伍,聘请校内外专业技术人员44人为创新导师,为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指导。通过构建完善的选拔培养机制、考核激励机制、运行管理机制,形成了完整规范、行之有效的“卧龙学子”三导师制运行体系,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于一体的育人模式。有效整合了学校教育管理资源,建立了帮助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创业、维护学生权益的教育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关照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学业、关心学生进步,使学生得到思想上的引导、学业上的辅导和创新创业上的指导,形成教育管理合力,能够做到对学生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管理和服务,真正实现了学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三、“卧龙学子”三导师制实施效果


  “卧龙学子”三导师制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尝试。“三导师制”是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落实“三贴近”要求,立足学生主体和生活实际,注重鼓励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努力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和自主创新,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内容、载体和方法的成果。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探索和大胆创新,实施以来,学校学生工作充满活力,学风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秩序井然有序,综合成绩大幅提升。


  学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高,社会责任感日益增强。近3年,学校在校生中有2.5万余名学生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学生总数的92%;组建了119支队伍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5万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24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5名学生被遴选为大学生村官;265名学生应征入伍,学校被评为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届“大美学工”先进集体,道德讲堂活动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精品项目。学生中涌现出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拾金不昧道德模范等一大批优秀学子。其中文史学院江雨佳同学入选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候选人榜单,获得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河南省优秀大学生。


  学风建设成绩喜人。通过推行实施“卧龙学子”三导师制模式,以班风促学风、以学风带班风,极大的提升了学风建设成效。


  学业成绩整体良好。近3年,学生课程考试优良率为53.04%,及格率为95.76%。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平均为28.01%,六级通过率平均为21.34%,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2015—2017年分别为23.84%、29.87%、28.31%。考研录取率持续上升。近三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率分别为99.00%、98.90%、98.30%,学位授予率分别为99.97%、99.98%、99.78%。有184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843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综合素质表现优良。近3年,学校涌现出省级先进个人630人,校级先进个人11619人;省级先进集体76个,校级先进集体39个。7237名学生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外语演讲等学科竞赛,在省部级以上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3159项;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件。


  创新创业成效显著。3年来,在创新创业导师的辛勤指导下,南阳师院学生共荣获各类竞赛国家级一等奖53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150项;省级一等奖257项,二等奖677项。全国科普创新实验及作品大赛全国总冠军1次,总亚军1次;学生制作的“全国第七届农运会动漫宣传片”被官方指定为唯一动漫宣传片。在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共获国赛铜奖8个、省赛一等奖14个、二等奖34个、三等奖25个,连续三年获得省赛优秀组织奖。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国赛铜奖2个、省赛特等奖2个,一等奖4个,同时获得省赛优秀组织奖。


  2018年12月,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受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专家组高度评价:“学校特别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卧龙众创空间建设成效显著,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得到中国网、中国财经新闻网、河南日报、教育时报等媒体的多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