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画”说中国故事 弘扬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大学:“画”说中国故事 弘扬时代精神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用画记录中国故事,用心弘扬时代精神,逐步形成了思政+专业、思政+创作、思政+实践的育人模式,着力提升学生“三力”,即讲好中国故事能力、传承优秀文化动力、弘扬时代精神定力,孕育出了“画说中国”这一具有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活动。10多年来,“画说中国”活动以鲜明的时代主题、浓郁的文化特色、丰富的创新表达,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他们以手中的画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关注国家发展变化,讲述具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中国故事。围绕思政入专业,“画”说中国事;思政融创作,“画”说中国魂;思政汇实践,“画”说中国志,分别开展活动。他们从画中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实现就在前方;他们从画中听到中国的声音、听到时代的呼唤、听到伟大复兴的号角。


  一、思政融入专业,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能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蔓延。面对疫情,在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倡议和支持下,在全校发起了用绘画传播抗疫知识、用绘画赞美抗疫英雄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将创作对象瞄向白衣天使、警察、保安、村民及身边的人,记录下战“疫”中的各种场面,以生动精美的画面,歌颂医务工作者和参与抗疫的各界英雄人物,学生们用艺术的力量,投身抗疫战斗,鼓舞抗疫斗志。设置线上抗疫专栏,共开展抗疫作品展20余次,如《以“艺”战疫,向美而行》学生作品系列展,《众志成城,共待春花》教师作品展,《铜墙铁壁战瘟神,笔墨丹青谱壮歌》《神州抗疫皆沙场,画笔也作铁马鸣》等抗疫重大题材作品展,为宣传抗疫英雄人物,传播抗疫正能量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仅在美术界引起了轰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赞誉。疫情期间,为倡议安全用餐,学生们设计的“公筷行动”公益广告,遍布开封市的大街小巷,为公共卫生安全做出贡献。


  在长期的育人实践中,美术学院倡导学生们“从画中学”,并学会“用画去说”,尝试将专题创作融入学生课程汇报展,通过专业教师的鼓励、指导,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主动关注新时代中国故事,把追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文艺创作的时代主题,挑选学生优秀作品进行专题展,如传统家具设计展、书籍装帧展、书法作品展、陶瓷创作展等。与此同时,鼓励每位学生撰写作品解读,包含创作理念、创作背景、创作感受等内容,提升学生用专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引导学生让“画”有声,让“画”有情,让“画”中的中国故事既不乏艺术美,更具有思想性。2019年,由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学生设计的教师节专题系列图片《老师,请收下我的祝福》等,在教育部和河南省官微上展出,累计阅读量突破“10万+”,引发强烈共鸣。


  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学院引导学生们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深切祝福,加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增强对祖国的奉献意识。美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用一幅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进行生动展现。先后开展了“笔中读情,画中写意”涂鸦活动、“我与两个一百年有个约”专业实践大赛等。


  为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美术学院将思政与教学结合,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融入2019届本科生毕业创作,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大河薪传——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进行为期一周的整馆展出。展览首日,有上千名观众踊跃参观。为培育美术人才、服务中原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二、思政融入创作,激发学生传承优秀文化动力


  为充分激发广大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动力,河南大学紧紧把思政队伍和专业队伍相结合,组建了“画说中国”专家团和“画说中国”博士团,分别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公益讲座,为同学们讲解“画”中人物、“画”中故事、“画”中历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誉。


  艺术创作是对历史和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好形式,也是把中国历史与时代精神结合的最好途径。为更好地把思政融入创作,长期以来,美术学院坚持以不同角度、不同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课程,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传承优秀文化的动力。2018年,美术学院李晓瞳、侯红娟、房芳三名学生参加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斩获包括个人全能一等奖在内的11项大奖,获得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围绕这一主题,学院采用“以课题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模式,将黄河文化传承与课堂课题设计相结合,鼓励学生用设计作品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课堂教学,不仅加强了学生对黄河文化的理解,也让他们意识到必须自觉地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2020届设计专业毕业生,均以“黄河故事”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相关艺术作品,不仅唤起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也让他们在创作过程中增加了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


  三、思政融入实践,增强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定力


  作为河南高等美术教育的发源地,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始终是河南乃至全国美术人才成长的摇篮。长期以来,河南大学始终倡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社会实践,把广袤大地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教材,带领学生走出学校课堂,穿梭于城市乡村,行走在田间地头,让学生用画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增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精神定力。


  2016年,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在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学生中发起并成立了“蒲公英”文化艺术服务团(2018年11月更名为“七彩绘”文化艺术服务团)。该服务团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己任,通过开展不同专题的活动,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专业训练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其中,墙绘团的“乡村形象美化工程”,用实际行动点亮乡村之美,将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以大众化、可视化的形式传递到更多人心中,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教育关爱服务支教团的“艺术梦想点亮工程”,将“画说中国”专题融入小学课堂,用卡通画、简笔画等小学生喜欢的形式,把中国故事植根在他们的心中和精神世界。通过举办艺术宣讲活动,让群众感受到艺术带来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以大美传播大爱;岁月留影团启动了“空巢老人影像志工程”,关注平凡人的故事,用影像记录下中国人的故事。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学生亲身感知时代发展变化,不断增强弘扬时代精神的定力。


  服务团成立五年来,先后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兰考县谷营镇、通许县前付村、杞县泥沟乡、禹州市磨街乡等地累计为乡村开展艺术课堂1万多课时,同时在当地进行墙绘活动,总面积达上万平方米,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2017年,服务团荣获河南大学学生工作特色精品项目,2018年,该项目荣获河南青年志愿服务大赛特等奖,是河南大学唯一获奖项目。期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被河南驻村办官方微信报道,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官方微博点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