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十年共建担使命 力行厚德育新人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5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师范大学:十年共建担使命 力行厚德育新人


  河南师范大学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际遇,在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以“双提”计划为抓手,扎根中原大地,立足学校实情,通过与河南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双向实践育人工程,深挖育人元素,构建育人链条,突出实践特质,注重落细落小,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承载的历史荣光,争做民主政治的积极参与者、市场经济的积极推动者、先进文化的积极传播者、文明社会的积极践行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10年来,河南师范大学参与育人工程的师生近8000人,影响覆盖近4万人。育人工程曾于2015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一、围绕一个中心,不忘为党育人初心


  育人工程始终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的初心使命,围绕“四个坚持”(坚持以时代同步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自强不息精神;坚持以知行相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互动为导向,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着力培养学生在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道路上,涵养大爱大德大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保持奋斗之姿。


  二、构建双向互动,高效衔接共同发展


  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的领导下,育人工程以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和河南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村两委为纽带,以共建实践育人基地为依托,逐步完善育人体系,协同创新育人机制,深度挖掘育人资源,从而进一步丰富育人内涵、形成育人合力,保障育人工程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学校10年来坚持每年都到裴寨进行支教、邀请裴寨社区青少年参观学校及生物标本馆,引导他们坚定求学信念,明确奋斗目标。


  三、实施三大计划,点面结合扩大覆盖


  打造精神高地,实施铸魂计划。育人工程以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的人生成长史、创业奋斗史、致富发展史为生动教材,学校先后组织近8000名师生前往育人工程实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沉浸式、立体化、情景式教学,进一步引导学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理论联系实际,实施培基计划。育人工程紧紧围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以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河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两个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为支撑,将理论联系实际,以课下补充课上,实现学员知行合一;用调研带动科研,以实践促进创新,提升学员核心素养,着力为人文社会科学界培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挥朋辈力量,实施领航计划。育人工程的学员通过“实践归来话收获”“实践育人成果展示”等形式,将个人在实践过程中的经历、感悟、收获通过“青言青语”娓娓道来。另外,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四、健全四重体系,多方协同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高度重视育人工程,通过全力部署推进,积极协调指导,保障育人工程深入、扎实、有效实施。同时,裴寨社区村两委也竭尽全力提供参观学习、社会调研等方面的便利,双方共同为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适应需求,建章立制。学校统筹现实需求与建章立制,将制度建设作为有利抓手,先后出台《河南师范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双向实践育人工程指导手册》《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等,持续推动育人工程的长期良性发展。


  项目建设,流程管理。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育人工程每年的具体实施先后经过项目申报、项目审核、行前筹备、项目实施、结项评审等流程;同时,采用育人工程滚动循环管理模式,使得育人工程每实施一次便在工程管理与工程内容上获得一次提升,实现了育人工程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


  跟踪指导,精准施策。育人工程在现有师资队伍的基础上,积极选派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坚持全过程跟踪指导,履职尽责;坚持在实践中树立靶向思维,勇于面对、解决现实问题;坚持对学员进行分类指导,在主题选定、调研形式、活动形式等方面精准施策。


  五、统筹五位一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育人工程始终坚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围绕裴寨社区五位一体的发展现状,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育人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在政治建设方面,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广大群众中去;通过在村委实习办公,熟悉基层党组织的运作和管理方式;通过协同创新党建模式,延展组织手臂,强化党建育人实效。在经济建设方面,系统了解裴寨社区经济发展态势;通过走访低保户、特困户,为精准扶贫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参考;通过参观集团企业,熟悉现代大型企业的运行方式、管理方法及转型升级。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开展支教活动,共享先进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理念差距;通过探寻地方传统工艺,挖掘周边文化产品,传承工匠技艺;通过开设道德大讲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传统美德。在社会建设方面,通过居民访谈乡规民约,更加直观地了解乡土裴寨;通过开设法制讲堂,引导社区居民知法懂法守法。在生态建设方面,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大扫除,构建美丽的生活环境;通过开展废物回收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变废为宝;通过举办绿色环保知识讲座,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六、收获六大成果,齐心协力多方受益


  进一步坚定师大青年理想信念,筑牢政治灵魂。育人工程充分将裴寨社区红色文化资源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裴寨故事”融入育人体系,通过“实践归来话收获”“朋辈说”等多种形式,增强学校学生国家认同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进一步提升师大青年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育人工程促使学员进一步锤炼优良作风,引领文明新风,不断开辟人生和事业的新境界,他们扎身基层、热心公益、向上向善、不断提升,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进一步助力师大青年成长成才,擦亮奋斗底色。育人实践工程带动着河南师范大学更多的学生刻苦磨砺、增强本领,不断实现自身成长成才,营造出“学在师大”的良好精神风貌。学校荣获“挑战杯”“创青春”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251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奖励59项、省级奖励600余项。


  进一步增大乡镇少年发展空间,实现向阳生长。育人工程充分发挥河南师范大学师范专业优势,在裴寨社区明德小学连续十年开展涉及理论政策宣讲、文化课辅导、兴趣爱好培养、户外运动锻炼、传统文化保护等内容的一系列支教活动,通过“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帮扶方式,在拓宽当地学生眼界的基础上,引导他们立鸿鹄之志、做奋斗之人,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促进区域间教育均衡发展。


  进一步转变社区居民精神面貌,常葆进取之心。育人工程充分利用裴寨社区习书堂、活动室、红色课堂、文化长廊、社区广场,通过讲文化、释政策、演节目使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和见贤思齐中转思路、拾信心、找出路。同时,结合当地太行山地域特点,协助裴寨社区村两委将社区内的文化石镌刻上“用行动为党增光”“祖国荣耀高于一切”“创先争优 持之以恒 建功立业 无愧时代”等内容,时刻提醒着社区居民和自己勤勉修为砥砺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进一步推动裴寨社区乡村振兴,见证日新月异。育人工程在突出育人的同时,也努力为裴寨社区的乡村振兴群策群力、建言献策,经过双方10年的不懈努力,裴寨社区的各方面建设成就显著。曾经人口只有595人的小山村,现在常住人口达到1.18余万人;曾经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穷山沟,现在转变成为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的聚宝盆;曾经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现在剧变成“全国文明村”“全国红色经典旅游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河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