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树身边榜样 话成长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5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洛阳师范学院:树身边榜样 话成长故事


  洛阳师范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立于2012年5月,是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学生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报告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分类选树、立体推广”的原则,在全校范围内遴选立志成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群体及个人,在校内外进行巡回报告,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及先进人物以点带面、榜样示范引领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2年以来,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连续举办了7届巡回报告活动,在学校和我省高校累计巡讲百余场,6万余名师生受益,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省内外高校及社会的高度赞扬。


  其中,2012年第一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校内外共巡讲7场,4500余名学生受到教育;2013年,第二届报告团共巡讲46场,2.1万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会;2014年,洛阳师范学院受教育厅委托,以学校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为依托,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并组建了河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并于2014年10月由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带队分别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7所高校作了巡回报告,7600余名学生受到教育;2015年,第四届报告团共巡回报告10场,8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2016年第五届报告团在全校巡回宣讲23场,万余名师生受益;2017年第六届报告团在全校巡回宣讲15场,8000余名师生受益;2018年第七届报告团在全校巡回宣讲15场,7000余名师生受益。


  树身边榜样 话成长故事


  点亮一盏立德之灯,照亮一条树人之路。从2012年的首场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到如今,有百余名洛阳师范学院学生群体和个人通过学校和河南省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舞台脱颖而出,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典型和标兵,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鼓励更多的身边人向善学好。


  从“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一米女孩”海璐璐,“献身国防”、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点燃强军激情的小百灵”的梦想女孩王方,到“身残志坚,用双拐撑起身体一路向前”的曹志远,见义勇为,被师生亲切地称为“敢扶姐”的孙灿,再到“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王勇,从国旗班到礼仪队,从“生命之光”阳光支教队到蓓蕾青年舞团……近百名洛师学子站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讲台上,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他们用爱心、用奋斗点亮一盏盏明灯,用行动践行着一条条励志之路。在他们的影响下,学校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又站上了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讲台,又用自己的励志故事感染着身边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立正气、树新风。


  洛阳师范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讲报告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大学生及先进人物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已经成为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工作的一张名片,广大优秀学子用他们的榜样引领作用唱响了一曲嘹亮的青春之歌。


  燃起一团火 映红一片天


  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从一盏灯到一条被照亮的路,从一团火到一片被映红的天,优秀大学生不断涌现,他们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正在激励着每一个人,而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也正以这样独具“洛师特色”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位洛师学子。


  近年来,该报告团的活动先后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洛阳日报》《洛阳晚报》、人民网、中新网、河南电视台、洛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立足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是洛阳师院坚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创新之举,更是坚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思政教育引领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从2012年的第一届报告团到如今正如火如荼地举行着的第8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遴选活动,这8年是洛阳师范学院不断跨越发展的8年,更是学校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奋斗的8年。


  从“燃起一堆火”再到如今的“映红一片天”,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大学生在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工作的成效,也激励着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寻找身边的榜样、努力奋斗成为现实的榜样,营造了人人追求上进的氛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洛阳师范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将不断创新形式,主动占领新阵地,传播正能量。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和它所形成的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必将为洛师学子乃至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中树立越来越多的成才典范,成为青年报效祖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