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好“民族团结石榴园” 种好“民族团结石榴树”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5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好“民族团结石榴园” 种好“民族团结石榴树”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石榴树”育人工程。三年多来,按照“主动作为、充分关爱、严格管理”的要求,学校以“网络思政”“结伴成长”“课外趣拓”“团结小家”“国语桥梁”“榜样引领”六位一体的育人工程为抓手,全面提高了育人水平。


  一、实施“网络思政”计划,强化思想引领


  有效利用新媒体等,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自觉增强“五个认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筑牢各民族共圆中国梦的思想基础。校党委学工部设立“财大小石榴”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教育,发布信息百余篇。公众号设置“石榴花开”栏目,开展“我在河南上大学”主题征文活动,加大对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力度,向全体学子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二、实施“结伴成长”计划,朋辈引领成才


  在少数民族新生中设立以学生党员代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生文体活动骨干为核心的5人结伴成长小组。思想上,他们共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同向党组织靠拢;学习上,他们对学习吃力的同学进行课外辅导,一同提高学习成绩;生活上,他们互相关心互相辅助,一同面对遇到的各类问题;课外活动上,他们各自施展自身优势,一同参与课外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


  通过长期帮扶,2017级学生谢日亚?阿不都热衣木思想和学习取得进步,被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培养。学生帕提古丽?买买提通过学校教育引导和榜样结对引领,考入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三、实施“团结小家”计划,共建和谐校园


  宿舍作为“第二家庭”,是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阵地,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情感、意志的培养和良好性格的形成有重大的影响。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采取混寝政策,在有少数民族学生的宿舍中推行“团结小家”计划,引导各民族学生互相照顾、互相关爱。生病时,舍友们打水打饭精心照料;过生日时,舍友们预备蛋糕共同庆祝,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情感交流。学校还在文明宿舍创建中特设“团结小家”文明宿舍标兵。2017年以来,玛伊莱?阿卜杜热合曼同学所在的雅苑3号楼113宿舍等15个民族学生宿舍被评为“团结小家”文明宿舍标兵,受到学校表彰和奖励。


  四、“课外趣拓”计划,推进文化育人


  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特长,学校鼓励、培养民族学生参加文艺、体育赛事,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举办一年一度的“红石榴杯”校园篮球、排球赛,培养少数民族器乐、民族歌舞演出骨干,让各民族学生学在一起、乐在一起,进而把心凝聚在一起。近年来涌现了2013级学生山毕力克、2014级阿丽米热柯孜?如孜、2016级依买尔江·托乎提、2016级艾力扎提·阿巴斯为代表的一批球类运动队长。校大学生艺术团培养了多名少数民族器乐、民族歌舞演出人员,为学校大型文艺演出增光添彩,丰富学生的文化活动。


  五、“国语桥梁”计划,唱响爱国旋律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特点,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普通话培训,举办语言类比赛引领学生成长成才。2018年10月,开展了第一届“国语桥梁”普通话培训暨“爱国·爱校·爱家乡”演讲比赛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国语学习之中,激励民族学生成长成才。2019年12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第二届“民族情·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在全校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培育了全校青年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实施“榜样引领”计划,树立身边典范。


  以“少数民族学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为抓手,树典型立标杆,带动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奋发向上、砥砺成才,真正实现先进典型的“接力”。2014级学生姑再阿依?阿布都热合曼身为孤儿,自立自强,全面发展,受到俞正声同志回信关怀,其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教育时报》等媒体报道,现已留校担任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2019年9月,姑再阿依被国家民委推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2级学生买买提依明·肉孜自立自强的创业故事被新疆电视台报道。2013级学生古扎努尔·哈里娃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以高出分数线30分的优秀成绩考取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2015级学生美合日古丽?巴柯同学被授予“河南省大学生十大公益人物”光荣称号。2016级学生麦哈巴·恰依木拉提以高出分数线40多分的优秀成绩考取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荣获校级“疫情志愿者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已有5名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担任省内外高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


  籽籽相拥中国梦,豫疆相伴民族情。近年来,我校“石榴树”育人工程被被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通报表扬,获批河南省首批6所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建设专项,还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姑再阿依?阿布都热合曼为代表的育人典型。未来,我校将继续建好“民族团结石榴园”,种好“民族团结石榴树”,为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