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N”全栈式个共融合网络育人体系 占领思政教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4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N”全栈式个共融合网络育人体系 占领思政教育新高地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9年6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止2019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学生群体在其中的占比是最多的,达到了26%,信息接收方式方面,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分别是,即时通信96.5%,网络新闻80.3%,网络视频88.8%,信息传播的方式已经从传统的垄断型发布向众媒体、自媒体形式转变,作为思想教育最前沿的高校必须在信息爆发的浪潮中抢占高地,将思政教育与互联网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多维共育,创新网络育人新模式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内涵发展,聚焦当前学生工作热点、焦点和难点,创新工作思路,以“多维共育,互联互通,贴近生活,特色创新”为指导思想,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构建了“1+N”全栈式个共融合网络育人体系。


  1”为官方微信公众平台;“N”为辅导员个人网络账号、班级网络评论员个人网络账号。


  学院以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为主阵地,兼顾学生价值偏好特点和思政教育要求,建立符合学生爱好的特色网络栏目:“水哥说事儿”以学生视角选取关注热点,采取街头采访形式,让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在学生主持人的渐进式提问引导中,使学生逐步认识到正确的处理方法,并最终由专家给出正确分析。身临其境式的展示形式使得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乐于接受。“橄榄绿的召唤”通过聚焦优秀退伍大学生的生活,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保家卫国的的决心。“电气青年微党课”打破传统授课方式的时间空间限制,以学生的视角来讲述党的知识,将党课搬上指尖,身边同学的讲述更能让学生具有代入感,亲近感,激发了学生学习党的知识的热情。“伏案夜语”汇集了辅导员日常学生工作的所思、所想、所感,为同学们指明正确的人生方向。“战‘疫’进行时”系列节目从文化、生活、运动、健康等方面充实了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课余生活。一系列精品栏目涵盖了学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纵深发展。


  为了增大信息传播的覆盖面,除了官方微信公众号主阵地外,还由辅导员、班级优秀学生所担任的网络评论员共同组成了信息传播矩阵,转载官方平台信息并将个人的工作感悟、热点评说、精品转载等内容通过个人平台向学生进行传播和教育,班级网络评论员根据前期对本班同学调查情况,点对点精准发送对方感兴趣的内容,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拓展了网络思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辐射推广,打造育人效果新高度


  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综合浏览量已经达到8万余人次,评论1000余条,育人效果显著,先后培养了“中国好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邢二朋、首届“河南省最美大学生”程兆东、第二届“最美大学生”申艳霞等优秀学生,引领全校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N”全栈式个共融合网络育人体系已经日趋成熟,已经在开封大学、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得到推广,得到广泛好评,项目先后获评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2019 年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创新应用类)一等奖、2017年“互联网+微梦创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中国大学生在线“大学生点赞新时代”全国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接力活动优秀组织奖,“我是中国好网民传递青春正能量”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并于2019年以河南省唯一、中部地区唯一、水利行业唯一的优势竞争力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校”)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1+N”全栈式个共融合网络育人体系紧扣学生热点,贴近学生生活,拓展育人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升育人实效,使网络育人贯穿学生大学成长的全过程,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