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实施“1234”工作法 抓好人才培养第一关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4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黄河科技学院:实施“1234”工作法  抓好人才培养第一关


  巍巍嵩山,滔滔黄河。矗立于黄河之滨的黄河科技学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大地上诞生的第一所民办普通高校。多年来,学校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始终。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确定奋斗目标、树立纪律观念、转变学习思路的关键阶段,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首要环节。


  学校从学生扮演的“社会公民”“大学生”“黄科院人”三重角色入手,提出了“1234”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法,即紧紧围绕1个目标:引导学生爱国爱校爱学习;重点实施2个工程:朋辈领航工程和导师护航工程;全面开展3个模块教育:公民素质教育、发展规划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牢牢把握4项教育原则:军训阶段进行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和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


  一、锐意创新,扎实推进工作法


  学校成立有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学生处、教务处、后勤集团、各教学单位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每年8月初,学生处牵头各成员单位研究部署入学教育工作,召开全校入学教育统筹培训会议,系统培训学校入学教育考核要求、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学生军训常见疾病预防处理措施等有关事项,制定考核制度,并按照1:200比例配备新生入学教育辅导员,为顺利开展入学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学校充分把握好军训阶段进行、长期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大一上学期,按照相应教育模块的内容安排和最低学时要求,结合学生新特点和专业特色,拓宽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完善教育途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入学教育工作,巩固新生入学教育实效。


  二、实施两大工程,护航学生成长


  围绕引导学生爱国爱校爱学习这一总目标,在坚持四个原则的基础上,在入学教育中重点实施朋辈领航和导师护航两大工程。


  一是邀请优秀高年级在校生担任新生助教,与新生同吃同训同学习,做新生的知心朋友,用言行举止为新生做好榜样,引导新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二是实施导师制,安排政治素养过硬、有一定专业造诣的老师担任新生导师,为新生讲解专业前景,解答学生学习困惑,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三、打造三个模块,助力学生成才


  公民素质教育、发展规划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三个模块是“1234”工作法的核心,累计15项内容、50个学时。其中,军训期间开展41学时内容。


  公民素质教育模块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意识、法制安全教育、文明诚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艺术教育等6项内容,共计22学时,其中军训期间进行了13个学时。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红歌比赛、爱国宣誓、诗歌朗诵会、抗战图片展等仪式感强、影响力好、参与范围广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民族团结教育展览馆,在广大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其作为一个国家公民应具备的道德素质。如,学校2017年以“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2018年以“改革开放四十载 青春奋进新时代”、2019年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举行了面向全体新生的升国旗仪式、红歌比赛。同时,以日常行为教育为辅助,举办诚信主题班会、文明教育主题班会、光盘行动、消防安全演练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


  发展规划教育模块包括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榜样、读书学习教育等5项内容,共计15个学时,其中军训期间进行了11个学时。一是以专业教育为引领,邀请名家名师进校做职业生涯报告,为新生专业细致的介绍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发展前景等学生关注的话题,组织新生参观校企合作单位、实习工厂等,分创业、就业、升学三个方向引导学生提前规划职业目标。二是以校规校纪教育为保障,入校后为新生发放《学生手册》《安全知识手册》等,组织新生集中学习《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等学校相关文件,确保学生在校期间遵守校规校纪,顺利完成学业。据统计,三年来学校入学教育期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60余场,职业生涯规划报告120余场,发展规划主题班会2000余场。


  校史校情教育模块包括校史校情教育、学校服务内容介绍、行为规范教育、“我眼中的黄科院”系列活动等4项内容,共计13个学时,其中军训期间进行了11个学时。每年学校董事长胡大白教授为全体新生做校史教育报告,讲述学校办学历程和理念识别系统,学校“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子在各自岗位上不懈奋斗。同时,组织学生参观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校史馆、体育馆、学术报告厅、创客工厂等校园文化场馆,开展“我眼中的黄科院”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发现和感悟学校人文之美、环境之美、和谐之美,培养主人翁意识,激励学生奋发成才。据统计,三年来,学校一共组织校园文化场馆参观120余场,收到学生绘制的“我眼中的黄科院”图片和摄影照片600余张。


  四、春风化雨,入学教育成效显现


  “1234”工作法实施以来,广大新生政治素质、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爱国之情更深,爱校之情更重。每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比例达新生团员总数的97%以上。2019年学校组织500余名学生参与到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服务中,同学们把爱国心、强国志融入到此次赛会服务中,出色完成了赛事志愿服务和闭幕式演出任务,学校也因此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集体嘉奖。


  每年毕业季,将近2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计划,选择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这种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学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广大学生刻苦学习理论知识,扎实锻炼专业技能,做好职业目标规划,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新时代,黄河科技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奋进,守正创新,持续探索入学教育新路径、新方式,不断开创学校学生工作新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更多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