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助力大学生勇往“职”前、“职”面未来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4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职说心语:助力大学生勇往“职”前、“职”面未来


  2014年10月28日,河南工程学院副教授叶心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职说心语”,致力于推动大学生在学业、就业、职业等方面做出成长改变。“职说心语”是利用新媒体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探索与实践的校园窗口,也是一个链接校园和社会的沟通桥梁,更是大学生成长陪伴与引领的生涯探索空间。


  经过多年探索与发展,“职说心语”已经由叶心宇一个人的坚持,发展成为一个有梦想、有行动、有担当的靠谱青年主导的校园团队。树一面旗帜,建一支队伍,为青年发声,让青年发声。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


  2016年春天,河南工程学院2013级汽修专业大专学生郭帅峰,在从事过互联网+相关岗位实习后,认识到了新媒体的强大影响力。联系热爱新媒体的伙伴加入,他们与郭帅峰组成了“职说心语”团队的一期成员。在这之后,“职说心语”公众号开始有了相对专业的排版、原创文案、线下生涯专题活动。


  2016年秋天,“职说心语”团队有了二期成员,公众号开始推出原创生涯故事品牌栏目,优秀学生的生涯故事取得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共同发声,持续传承


  2017年5月,在“职说心语”团队队长的带领下,以“职说心语”为支点的线上与线下发展计划,获得了著名公益品牌黑苹果青年的微扶持,得到4500元的资助。后来,团队成员认识到非正式组织发展的局限性,决定成立一个在学校社团联合会管理下的社团组织。“职说心语”团队的一、二期队员凝聚志同道合的同学,在2017年秋天正式发起了河南工程学院职业生涯发展协会。


  2017年10月,工商管理学院职说心语工作室正式挂牌。2018年,团队开始依托职说心语工作室、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开展优秀校友或职业经理人进校园、进课堂的专题活动,基于职场实践和职业场景的视角分析与解构职业生涯规划的方略与案例、探究职业真相、探寻职业道路、探索生涯可能。这也为职说心语工作室、职业生涯发展协会的良性运营发展、持续传承奠定了良好的局面。


  从2016年春天到现在,职说心语共培育了7期团队成员近100人。


  相伴成长,发展历程


  2017年5月底,“职说心语”团队成员发起专注有志青年成长的“橙长吧”,目前已经实现持续运转。


  2017年10月,“职说心语”团队成员发起职业生涯发展协会,2019年6月协会获评河南工程学院十佳社团。


  2017年10月,“职说心语”工作室成立,2018年9月工作室获批学校开放实验室计划。


  2019年8月,“职说心语”获评黑苹果青年十大公益项目。


  主要活动与代表成果


  生涯故事案例。2016年9月,“职说心语”推出了原创生涯故事栏目,已推出65期原创案例,累积阅读量6万+,默默影响着有志青年在生涯和成长、学业和就业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生涯专题活动。2017年10月以来,“职说心语”工作室、橙长吧、职业生涯发展协会联合发起的线上线下活动已经有30多次,参加活动人数3000多人次,对参与同学的生涯唤醒和开启、生涯探索与践行起着引领和推动作用。


  职业经理人专题活动。2018年以来,“职说心语”工作室总共开展了优秀校友或职业经理人走进HR课堂活动、走进优秀企业探访活动,以及对话优秀校友或职业经理人活动。通过对话经理人课堂以及对话经理人,不仅可以为参与同学树立职业价值的典范和榜样,还可以从职业人的视角探索与发现职业世界、分析与解构职业规则、探究与探寻职业路径。


  生涯规划大赛。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7日,团队策划推动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活动月、第一届青年人才选拔暨生涯规划大赛,得到了参与职业经理人和优秀校友以及大赛参与者的广泛好评。


  行走的明信片公益项目。2019年9月至11月,“职说心语”团队成员发起了行走的明信片公益项目,第一站河南工程学院,1200余名学生参与,获得了广泛好评。


  团队成员培育指导。“职说心语”团队成员在新媒体素养、微信公众号运营、社团活动策划、团队合作交流、生涯探索践行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部分成员在文案撰写、生涯人物访谈、摄影录像、视频剪辑、电台播报方面培养和强化了自己的特长和优势。2020年秋天,职说心语团队第8期成员开始招募。


  进无止境,砥砺前行


  截至2020年6月22日,“职说心语”订阅用户为8171人,自从2014年10月28日以来一直在持续更新,共推送原创文案190篇;“橙长吧”订阅用户为2736人,自从2017年5月31日以来一直在持续更新,共推送原创文案107篇。


  “职说心语”团队以公众号为线上载体,以“职说心语”工作室为线下窗口,以职业生涯发展协会为活动支点,为有需求的大学生和毕业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方面的方向引领和咨询辅导,为有需求的学院和社团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专题讲座。


  5年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职说心语”一直在探索校园第二课堂的多元形态,将大学生的学习成长、生涯探索与社团活动、公益行动、社会参与、校园团队建设、新媒体传播等进行有机结合,引领大学生通过行动发现更为广阔的职业世界和生涯空间,以行动塑造大学精神,以践行历练大学成长。2016年9月,《职说心语,随心而行》获得2016年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