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传承中原农耕文化“根脉” 打造“四位一体”育人新载体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4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许昌学院:传承中原农耕文化“根脉” 打造“四位一体”育人新载体


  许昌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以传承中原农耕文化“根脉”,服务学生全面成长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工作融合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近年来,以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为平台,逐步探索形成了“研学参观、专题展览、文明使者、文化育人”四位一体的农耕文化育人新载体,已经成为具有时代精神、彰显中原文化特色、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学生工作品牌。


  一、项目目标与思路


  中原地区是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为保护和传承优秀农耕文化遗产,许昌学院以“讲好农耕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创建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学校充分发挥博物馆立德树人平台作用,以研学参观为重要基础,以专题展览为有益补充,以农耕文明使者培养为关键措施,以学生自我成长为有力支撑,通过持续改善硬件条件,不断创新传承农耕文化举措,逐步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的育人新载体,通过开展大量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水平,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内容与特色


  研学参观知中原农耕文化“根脉”。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以差异化定位彰显特色,突出“中”“近”“深”“全”“真”,分设农耕器具厅、农耕风貌厅、收获储存厅等18个展厅,通过器物、图文、雕塑、场景、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和手段,系统化、全景式展现出中原地区传统农耕生产方式、生活境况、传统技艺、乡风民俗等。以“新生成长学校”为依托,先后组织7届学生,共计4万余名新生,利用第一学期周末,集中参观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感知“传统文化·农耕文明”,深入了解传统农耕时代生产生活方式、生活境况、农民的辛劳与智慧、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沧桑巨变、中华传统文化的悠久与厚重等深层次的内容与意义,进而增强文化自信。以大学生研学实践课程体系为支撑,引导学生了解农耕文明,达到在教室课堂上难以实现的教学效果和广博知识,激发学生关注和参与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专题展览承中原农耕文化基因。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依托馆藏大型典籍资料库,在农博馆外围场地上建设“传统文化园”,不定期开展专题展览,满足学生传承中原农耕文化基因的需求。自2013年起,先后举办“中原民俗乡情摄影展”、“回望农耕·寻踪觅迹”专题教育、“追忆农耕·文脉传承”大型图片巡展、庆祝改革开放40年“记忆·传承·感悟·赞颂”主题活动、“清明的思念”诗文朗诵会、“莫忘乡愁·赞美生活”诗书画展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农耕·礼赞祖国”大型图片展、“脱贫谢党恩·小康忆农耕”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以大量图片、文字展板深入挖掘和揭示“人”“物”“事”“境”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内涵,讲好农耕故事,弘扬传统文化,通过系列专题展览,使4万余名学生,激发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农耕文明使者播中原农耕文化。大学生志愿者是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日常讲解、主题教育服务、农耕文化新媒体网络宣传等工作的重要骨干,更是中原农耕文明传播的重要使者。农博馆坚持以弘扬中原农耕文化为目标,以集中学习农耕文化内容为基础,着重从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推进志愿讲解、新媒体运营等文明使者队伍建设。引导农耕文明使者在体验传播优秀农耕文化乐趣的同时,加深对优秀农耕文化保护、研究、传承、应用、重要意义等认识。在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时,注重营造“全员文明使者”氛围,把“樱花文化节”“纪念九一八”“青春告白祖国”“田园诗词朗诵”等活动与传承农耕文化有机结合。坚持线下讲解与线上宣教相结合,充分展现农耕文明使者传播力,带动更多身边人感知、认可、传承、弘扬农耕文化。


  农耕文化育时代新人。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是学校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的重要平台。农博馆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实践基地,旅游管理、播音主持等专业把课堂设在农博馆,将中原农耕文化融入课程思政中,推进理论指导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传承中原农耕文化,近5年,有1.2万余名学生以浓厚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农村开展调研、支教、支农、文艺下乡,投身到“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文化建设典型案例调研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专题文艺演出进乡村、“方山镇乡村旅游规划”等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增进对当前农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发展状况的了解,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在学生创新创业探索中,以艺术设计、美术学等专业学生为主导的文创产品开发团队,精心设计开发以农耕文化为创作灵感的文化旅游产品,以项目化运营的方式参加“互联网+”、“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共计10余个团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5年,学校先后有1100余名毕业生到乡村基层就业创业,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三、项目的成果与实效


  近年来,许昌学院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学生中心理念,充分发挥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立德树人平台作用,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光明日报以《留住农耕文化的根脉》、中国教育报以《从中原农耕文化中追寻大学的根与魂》、河南日报以《留住中原农耕文化的“根脉”》等为题多次报道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的探索与实践。该项目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项目特色品牌、河南省博物馆核心价值观传播奖等荣誉,先后获批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重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未来,学校将不断强化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的文化传承和宣教育人功能,突出特色,培育优势,服务学生全面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