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对标“四有军人” 打造“校园军营”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4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洛阳理工学院:对标“四有军人” 打造“校园军营”


  洛阳理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紧紧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到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各环节,不断拓展“实践育人”工作有效载体。2015年,参照部队建制成立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主导、以应征入伍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以国旗护卫队为示范的“青年先锋营”,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树立了从军报国新楷模,建立了学生工作新品牌、增强了育人工作新成效,发挥了“战斗堡垒、理想信念、从军引领、先锋模范、合力育人、示范带动”等“六大作用”,引起了校内外的高度关注和好评,青年先锋营已经成为国防教育的“宣传站”、应征入伍学生的“起航站”、退役学生的“加油站”。


  一、凝聚骨干力量,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先锋营参照部队“三三制”建制,由入伍退役、应征入伍和国旗护卫队等在校青年大学生共同组成青年先锋营。为了先锋营有效开展训练、教育、培训,根据人员构成,分别设立了教导队、国防预备队、国旗护卫队。


  先锋营的教导队由每年退役大学生组成,兼有大学生、退役军人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国防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刘立文为代表的一批退役学生自告奋勇,主动请战,参加社区、家乡民兵预备役防疫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好评。国旗护卫队由每年在新生军训后,从新生中按照政治思想、体质风貌等选拔人员,经过训练,承担每天升国旗、学校重大活动等仪仗司礼工作。国防预备队是由有志于参军报国的应征入伍优秀大学生组成。


  先锋营通过标杆带动、示范引领发挥作用,已成为一支“思想素质硬、工作热情高、形象作风正、影响带动强”的优秀学生组织,激发青年大学生踊跃参军、爱国报国、献身国防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二、筑牢思想根基,彰显理想信念作用


  先锋营以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有效抓手,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思想根基,以理想信念激励青年学生矢志军营、报国奉献。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使命感责任感。通过组织全体先锋营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牢记当代军人的崇高使命。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坚定为祖国的强军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理想信念。开展别具特色的“寄语新时代、畅想新未来”主题活动,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展现青春作为。


  开展优秀军人宣讲活动,增强责任担当。邀请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团成员结合自身军旅生涯作报告,展现老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的祖国在我心中”退役老兵圆桌会,学习老前辈们的担当、责任和奉献精神。


  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激励学生追梦军营。举办“追梦军营,无悔青春”爱国主义报告会,激励大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努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国防教育和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同上一堂国防教育课活动,设立国防教育长廊、国防教育条幅标语等,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通过组织先锋营参加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当代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奉献国家的爱国情怀。


  开展特殊时期教育活动,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线上国家安全系列教育活动,使先锋营成员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要义,自觉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三、注重日常训练,彰显从军引领作用


  先锋营通过日常军事训练、暑期集训、体验军旅生活,坚定青年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信心,在校园中营造了从军报国的浓厚氛围。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提供训练制度保障。学校参照部队训练要求,制定了《洛阳理工学院青年先锋营章程》《青年先锋营训练计划》等制度,把训练纳入到制度化、科学化管理中,提升先锋营日常训练的效果。


  严格训练管理,坚定参军入伍信念。通过严格训练让参训营员们锻炼体能、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和技能、了解军营生活、熟知军人纪律、明晰军人责任、激发爱国热情,坚定从军报国的志向、建功军营的梦想,为入伍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开展日常训练,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每天早晚组织全营成员通过“集合出操、站军姿、练队列体能、强素质”,扎实开展日常体能训练,周末在学校素拓基地开展拓展训练,每月组织各排进行会操评比,每季度举行各连训练成果展示,培养营员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组织暑期集中训练,提前适应军营生活。每年暑期先锋营对报名应征入伍学生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内容包括政治教育、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条令学习、内务整理等方面。


  四、强化服务意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先锋营通过每年在学校迎新、军训助训、开学典礼、运动会、大型会议等重大活动的保障、日常安全保卫等工作,让“军人”的风采时刻展现在学校的大型活动中。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领校园文明新风尚。先锋营成员全程参与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2019“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杯”全国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礼仪卫兵工作,出色完成任务,展现了良好的纪律风貌。


  助力新生军训,训练场上挥洒青春热血。先锋营针对每年9月部队新兵入伍、承训高峰、人力不足等现实状况,探索出一条“现役部队主训——先锋营助训”的新生军训新模式。在军训过程中,100余名先锋营成员参与助训。


  强化宣传引导,争做征兵政策的宣传员。每年征兵季,先锋营充分发挥朋辈引导,组织优秀退役学生到各学院开展“我的军旅梦”分享会,协助学校做好征兵宣传。


  五、军地协同培养,彰显合力育人作用


  学校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把大学生应征入伍作为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通过开设军事课、制定激励政策、走访部队、落实军地“双导师制”培养、建立精准帮扶等方式,帮助入伍学生成长成才。


  把军事课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


  制定学生应征入伍激励政策,解决入伍学生后顾之忧。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了10余项激励政策,鼓励广大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还针对本科大四或专科大三、两年制专科大二的翌年毕业学生,探索推出“双导师制”培养方式,即入伍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间,由部队和学校各安排一位导师,指导学生在入伍期间保证训练任务的同时,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准予其按期正常毕业。


  军地合力育人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通过学校教师与部队的连排干部,加强联系,发挥双方在思想教育、学生学业、军事训练方面的优势,合力育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人一策”建立起精准帮扶。针对退役学生跟其他学生存在学业差距的实际情况,在专业转换、学习情况跟踪等方面提供帮助。学业导师、辅导员与退役学生建立对接,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在学校评优评先中,体现退伍学生优先。在学校的各项评优评先、组织发展中,同等情况下,单列指标,优先推荐,体现学校对退伍学生关心扶持。


  六、社会影响广泛,彰显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缅怀英烈活动。每年清明节先锋营成员到洛阳市烈士陵园举行“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缅怀英烈,瞻仰革命烈士。


  参与军校共建活动。先锋营利用军营开放日,组织营员赴驻扎在洛阳伊川、安乐、天津路部队体验军营生活,感受不一样的青春。


  输送大量优质兵员。近年来,通过先锋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聘请“兵妈妈”乔文娟为先锋营“国防教育指导老师”,学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兵员质量逐年提升,为部队输送了优质兵源。


  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学校先锋营在学生培养方面卓有成效的做法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2019年4月、6月《中国国防报》两次在头版分别以《洛阳理工学院“双导师制”助大学生士兵矢志军营》《应征,一次选择一生无悔—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七》为题对学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中、联合部队推出“双导师制”培养方式及相关案例进行报道。凤凰网、映像网等媒体对先锋营多次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