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确立“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办学特色 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1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确立“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办学特色 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秉承“严谨、求实、开拓、进取”之校训,坚持“德育首位,教学中心,质量至上,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树立“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形成了“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较强优势。学校学生工作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工作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品牌建设为载体,努力实现日常工作有效率,重点工作有突破,思政工作有成效,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一、明确“一个核心”,巩固学生思想阵地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以“三全育人”工作为抓手,结合学生思想状况实际,确定了当前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体思路:切实抓好三大教育,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的主流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以爱校荣校教育为核心的情怀教育,帮助学生树立集体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学生“以校为家”的主人翁意识,营造校风文明、学风严谨、爱校荣校的良好育人氛围;三是以文明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养成教育。提升学生的基本道德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提升行为能力。围绕三大教育,强化基础、突出重点、拓展亮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整合学校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突出航空文化育人特色,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拓宽教育抓手,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成功获批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二、强化“三项建设”,提升学生工作实效


  抓好学风建设。学校推进优良学风创建工程,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教师工作部、教学质量管理中心等多部门联动,2019年下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促进年”活动的通知》,着力培育“尊师、求真、自强、乐学”的优良学风,通过三个学年(2019-2022)学风建设的持续推进,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压实二级学院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将二级学院的学风建设与年终学生工作目标考核、辅导员考核挂勾,细化考核指标体系。与学生评奖评优、辅导员和班主任考核、学生工作考核直接挂钩。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促使“学在郑航”风气的形成。


  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学工队伍培训工作。以提高辅导员责任感、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重点,紧密围绕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掌握学生工作规律,积极探索遵循辅导员自身成长规律、规范科学的培训机制,构建起形式多样、内容完善、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我校的辅导员培训涵盖辅导员工作沙龙、理论讲座、实践实训三大方面的内容,将辅导员九大职责全部纳入培训计划。创建2018年学校首批10个“卓越”辅导员工作室,涵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校风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学生学业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宿舍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强化《辅导员、班主任“三进一访谈”》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度,促进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落实。实现辅导员每周进宿舍和课堂,参与学生活动,加强和学生的访谈与联系。进一步规范学校辅导员申报专业技术职务及职级评定工作,实施辅导员职称职级双晋升机构,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抓好网络思政建设。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引进“指点天下”APP软件,在“郑航学工”微信公众号开辟榜样力量专栏;搭建“领导信箱”模块,回答和解决学生生活、学习和心理等问题866条,有效占领学生网络思想阵地。“零距离”互联网+陪伴成长工程,积极进行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和实践,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发挥“大数据”优势,学生每天通过“指点天下”APP信息化平台进行线上“健康打卡”,辅导员通过网络建立各班学生健康档案,动态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身心状况,通过“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全部覆盖、精准摸排。2020年学校获批河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学校网络思政工作进入新的阶段,网络育人效果明显提升。


  三、突出“育人导向”,提升学生工作内涵


  资助育人精准化。学校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严格认定程序,高效做好资助的认定与发放。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开展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活动、“诚信校园行”主题系列活动,对资助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关怀和帮助;加大资助宣传,举办两届“学生资助工作宣传讲师”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化。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心理健康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初步完善了“心健中心、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防体系和“发现、监控、干预、转介、善后”五大工作系统。重课程教育,提升育心教学实效,2019年开始,在全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2018年整合学校原有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统筹规划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服务建设,确保育心工作实效,以团体辅导为重点,通过组织学生开设知识讲座、团体咨询和团体辅导活动,分批次组织校内有共同发展问题和相似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讨论、讲解、示范和引领。同时开创网络心理服务新领域,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微博及信件回复等方式,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个体咨询、心理知识讲座和团体辅导等,逐步完善“教育、咨询、研究”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布局。


  校园文化品牌化。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实施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整体规划、分项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实施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分层建设,为全面实现学校“学校有品牌,省级有重点,全国有精品”的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成功举办两届航空嘉年华系列活动,结合“航空为本”的办学特色,立意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专业知识、学术文化、科技竞赛、文艺建设(活动)等多方面开展,让师生共赏灿烂的科技文化。


  千字谈:


突出“三个聚焦”,推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赵健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突出“三个聚焦”,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


  一、聚焦立德树人,牢记人才培养初心使命


  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学校充分认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通过“三大教育”,努力增强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进主流价值观教育。通过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的活动载体,开展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流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加强家国情怀教育。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月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依托航空文化馆等基础设施阵地,依靠航空嘉年华等校园文化特色工作品牌,开展社会责任、爱校荣校、感恩励志为主要内容的家国情怀教育。


  践行文明养成教育。学校以文明养成教育为抓手,相继开展了以校园文明、社会公德、个人品行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提升学生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的意识。


  二、聚焦机制创新,营造人才培养优良氛围


  学校始终把学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育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优化育人模式。充分利用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建设平台,以“大美学工”建设契机,着力构建了“十路协同、三育并举”一体化育人模式,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党委具体负责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创新育人途径。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施行“书院制”改革,探索大类招生、交叉培养、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新路径,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


  完善育人体系。将学生工作与深化综合改革、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十三五”发展等统筹谋划,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学科科研、管理体制等深度改革,为做好学生工作提供全方位制度支持和机制保障。


  三、聚焦队伍建设,提高学工队伍育人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多措并举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


  加强素质能力培训。2018年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卓越计划”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着力培养专家型辅导员,逐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带动全校学生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


  强化榜样示范引领。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秉承“忠诚不倦、挚爱学生、率先垂范”学工队伍师德规范,大力宣传学工队伍先进典型。


  完善职业发展体系。制定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学生工作考核办法等,推进辅导员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坚持把优秀育人成果纳入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并为优秀辅导员职称晋升开辟“绿色通道”,在全省高校率先实施了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单独评审。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生工作,全方位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