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守正创新彰特色 使命担当育新人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1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中原工学院:守正创新彰特色 使命担当育新人


  近年来,中原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总要求,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守根固本,改革创新,积极建设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教育体系、以法治理念为牵引的管理体系、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体系、以育人为主线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以“大学工”为特征的组织保障体系,奋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把牢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建设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学生教育体系


  学校制定了德育素质评价、奖学金管理、荣誉称号授予办法,建立诚信档案;出台弘扬劳动精神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定期开展校园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价值引领制度体系,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通过坚持抓党建促学风、强管理、保稳定,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党日等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员带群众,构建了“党建+”育人体系,2020年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校领导带头向学生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学校获评省“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优秀组织单位。创新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生自主学习计划,与“青马工程”、党员培训发展相结合,探索学生理论武装长效机制。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提升团学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校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建立常态化升国旗制度,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周”活动。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建成省高校网络舆情观测分析中心,引导与规范并重开展网上教育。注重知行合一,创新性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学校连续多年获评“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坚持严管真管,落实真爱厚爱,建设以法治理念为牵引的学生管理体系


  学校坚持依法管理、管理育人,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学风建设,出台系统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文件,形成全校人人参与、层层负责的学风建设工作网络。强化教学监控,建设课堂教学在线观测系统。组织开展优良学风百佳班级、百佳宿舍创评活动。严抓安全管理,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失联预警系统,形成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机制、不稳定因素排查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展“同抗疫,共成长”微宣讲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


  聚焦健康成长,关照个性发展,建设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学生服务体系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服务育人,结合不同时段学生成长需要,建立分层服务体系。对已录取新生,建立“互联网+”迎新系统;对大一新生,编发指导手册,开展系列教育,建立生涯指导机制;对大二、大三学生实施导师制、学业激励帮扶,建立学业成长机制;对毕业班学生,开展就业、深造系统化服务,形成职业发展指导帮扶体系;对已毕业学生,创建毕业就业延伸服务机制。


  结合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建立分类服务体系。对贫困学生,建立入学绿色通道、在学助贷勤补、就业创业补贴等完备资助体系,并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助力学生素质拓展能力提升。


  形成系统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体系,创设“互联网+”心理咨询平台——张老师悄悄话,有效拓宽心理咨询途径。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先后与24个国家和地区的55所教育机构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设立校长信箱,接受师生投诉;开展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咨询、业务办理、自助服务一站完成。形成保障成长、促进发展、解决困难、维护权益、方便办事的一体化学生服务体系。


  立足学校实际,汲取先进文化,建设以育人为主线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的河南彩车上,学校服装学院倪明玥、张雪等8位同学承担牡丹仙子表演任务,被媒体广泛报道。秉承“博学宏德,自强不息”校训精神,开设弘德讲坛,厚植学术文化。坚持一院一品,建设富有学科专业特色学院文化。“外语文化月”“数理文化节”分别荣获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建设表彰文化,连续15年组织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启迪、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打造体育文化,持续举办“体育文化节”“校园微型马拉松”等活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中屡获佳绩。培植法律文化,设立“龙湖法律讲堂”“校园模拟法庭”,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建有5大类71个学生社团。打造“双创”文化,双创基地被认定为首批省双创基地,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学校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书香校园,连续11年举办读书节,形成“名师导读”“中工诗会”“品读高尚”等9个品牌活动。


  践行以生为本,强化协同育人,建设以“大学工”为特征的组织保障体系


  学校注重发挥学工部门职能作用,构建“大学工”全员育人格局。成立学生工作委员会,形成学校统一领导,学生处具体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学工”体系。强化学工队伍建设,按照1:200配备专职辅导员,为773个班级配备班主任,为每个院(系)配备学籍管理员。实施素质提升计划,健全考核、培训、激励、晋升、职称评审工作机制,实现辅导员职称单列,使辅导员晋升有渠道、发展有空间。实施班级建设工程,加强学生基层班级建设,发挥学生骨干先锋助手作用。将学生工作纳入院(系)年度绩效考核之中,使学生工作成效与各院(系)及每一位教职工利益相关联。组织“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理念教育。实施校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建立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常态化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参与学生工作、关心学生工作机制。退休教师徐联正连续18年为学生义务开展理念信念专题报告600余场、覆盖学生10万余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在全校营造了“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辅导员”的良好氛围。学校被确定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千字谈


以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南 切实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


贾少鑫


  近年来,中原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作为准确把握、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工作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中原工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始终把党的要求作为行动指南,充分发挥联系学生最紧密、服务学生最直接、影响学生最广泛的优势,强化党建龙头地位,构建“党建+”育人体系,努力把广大青年学生团结在党周围。2020年学校1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生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原工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统领,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在守牢自身阵地、彰显自身特色、构建大学工格局中,积极推进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构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工作全过程全方位,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和学生全面发展。学校2018年被评为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高校。


  学生工作是高校管理链条的关键节点。在学校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方面具有顶层牵引作用。学校坚持学生成长需求导向、培育新人价值导向,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管理流程优化,以学生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带动学校治理水平提升。通过“我与校长面对面”“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等持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机制,逐步形成了以教育部41号令为统领,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指向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


  学生工作是高校和谐稳定的基层基础。学生是学校的主体,但常态化面临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校外不稳定因素对校内的影响、校园贷、网络舆情、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和风险。学生工作领域宽泛、任务繁重、涉及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救助、日常管理、就业辅导、奖助学贷、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处于维护学生和谐稳定的第一线。学校始终把安全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守好渠、种好田,坚持小单元网格化管理,线上线下开展思想引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近4年来学校持续和谐稳定、无校园学生安全事故。


  (作者系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