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聚焦“十拳”精准发力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医”人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新乡医学院:聚焦“十拳”精准发力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医”人


  近年来,新乡医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德为重、以生为本、严管厚爱、全面育人”的管理服务理念,探索建立各育人要素高度整合、育人力量高度协同、育人实效显著提升的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推进学生工作出特色、树品牌、显实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医”人。


  打好“主动拳”思想引领有高度


  学校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育人首要位置,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组织领导为保障,成立校领导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小组,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阵地建设为核心,打造“专题授课+小班研学+实践展演”的“三位一体”课堂教学模式,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累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4000余人。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百场宣讲进校园”、“温故校史,绽放青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创新载体为驱动,构建以“微党课”“微宣讲”“微平台”“微活动”“微直播”为体系的“五微一体”思政工作新模式,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


  打好“保障拳”学生管理有制度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全面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了以《新乡医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为基础,涵盖教育管理、奖励资助、违纪处理等方面的18项学生工作配套制度文件体系,保障学生工作规范运行。学校坚持将学生手册学习与考试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不断强化学生遵纪守法意识。科学进行目标考核,制定《新乡医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对全校17个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综合测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二级学院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激发各学院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好“组合拳”协同育人有广度


  学校构建了学生工作部(处)综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院系具体组织实施的齐抓共管“大学工”工作格局,形成协同教育、协同管理、协同服务的学生工作育人机制。整合学生工作人力物力资源,联合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等7个部门,创建230多平方米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开设12个窗口,简化学生事务办理程序,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打好“帮扶拳”资助育人有精度


  学校坚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的理念,积极构建以“绿色通道”为起点,以国家奖助学金为核心,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以社会资助、学费减免、困难补助为补充,以勤工助学为重点的全链条资助育人体系,努力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无忧求学。开展“四暖”工程,通过“暖春”礼包、“暖途”车票、“暖学”补贴、“暖冬”家访系列暖工程,资助育人暖人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第一时间向912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助27.12万元,让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温暖。3年来,学校资助困难学生3.092万人次,资助金额4122.6万。先后获得全省“诚信校园行”辩论赛金奖、短剧大赛三等奖、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等荣誉,多次被评为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打好“情感拳”心理育人有温度


  学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不断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专业特色和师资力量,打造“3+X”心理健康工作平台,“3”即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心理咨询中心)和心理学院,“X”为各二级心理辅导站,搭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疫情期间,学校迅速搭建新乡医学院网络心理支持和互助平台,建立“心理抗疫公开课”等多项举措。学校2013年成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


  打好“责任拳”学风建设有深度


  学校实行“查课堂、访宿舍、巡自习”制度,构建“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着力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强化学风养成教育。建立学业预警制度,辅导员、学业导师定期走访学生宿舍,与学习困难学生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成立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建立“3+N”学业帮扶机制,即“辅导员+学业导师+学业优秀志愿者”围绕“N名需要帮扶学生”开展三对一帮扶引导,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名学生通过咨询辅导取得良好成绩。


  打好“驱动拳”队伍建设有力度


  学校不断创新和完善学工队伍建设工作体制,打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学术上有水平、品德上做表率、学生们信得过”的“五好”学工队伍。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设计。通过精品项目评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载体,提高学工队伍的工作能力与专业素质。


  打好“创新拳”特色品牌有亮度


  学校建立学生工作“五查”组,通过查学风、查纪律、查文明、查安全、查舆情,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围绕学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创建“精英训练营”,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综合能力,丰富学生干部职责。围绕提升大学生文明素养,创办“新医文明说”,根据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进行创作,以脱口秀、小品、相声、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打好“质量拳”就业答卷有厚度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搭建以“众创空间”为载体,集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业落地为一体的实践平台,创建优秀人才导师库;打造了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为载体的赛培体系,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开发国内首个医学生就业精准服务平台,实现就业信息推送“按需定制”,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多次获评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打好“活力拳”校园文化有热度


  学校构建完备的文化育人体系,用人文精神浸润学生精神底色。一是传承传统文化。举办礼敬中华经典诗文吟诵会、“翰香杯”校园原创作品征文与朗诵大赛、“中华韵”留学生汉语大赛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成长。二是弘扬红色文化。整合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文化教育载体,推出“红船精神之光”和“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诗文吟诵会,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三是传播先进文化。坚持开展人生导航百名专家百场报告、太行论坛、道德讲堂、社团文化节、月末文化广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播优秀先进文化中促进学生素质能力提升。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就业50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生。


  千字谈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勇担筑梦育才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学生工作新篇章


陈建国


  新乡医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组织、制度、队伍、设施、经费、信息化”六重保障,把三全育人渗透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根铸魂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六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强化课堂育人主渠道、创新实践育人新形式、适应文化育人新要求、拓展价值引领新途径、占领意识形态新阵地、提高管理服务新标准。搭建“三全八育”工作框架,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人才培养氛围,开展专业知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行为养成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感恩诚信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八项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严管厚爱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处)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二级学院具体实施的“大学工”工作格局。修订完善18项学生工作配套制度,大力推进学生工作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创建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学业预警制度、学生工作“五查”制度,开展资助育人“四暖”工程等,深入细致做好安全稳定、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事务服务等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铺路搭桥,让学生满足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守正创新 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学校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不断激发学生工作活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行辅导员职称评定指标单列、标准单设,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制定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以“说写文体艺”五项能力拓训、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科研专项培育为载体,多举措、全方位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学术上有水平,品德上做表率,学生们信得过的“五好”辅导员队伍;改革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善学生工作评价机制,科学进行目标考核,激发学院创新动力和工作活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构建“五微一体”思政教育,打造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创建,推动学生工作向纵深发展和质量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学校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抓好管理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元化需求,奋力谱写新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建设新篇章!


  (作者系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