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大爱铸就大美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0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信阳学院:大爱铸就大美


  近年来,信阳学院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大四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以生为本、爱生如子”的理念,坚持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不断建强队伍,创新模式,拓展平台,完善各项学生工作制度,设立学生工作专项经费,丰富学生工作内涵,打造了一系列学生工作品牌,学校“三全育人”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育人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广泛好评。学校多次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优质特色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河南省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共同参与,实施全员德育导师制


  从2014年起,学校改变传统的学生工作模式,创新育人举措,正式建立了全员学习生活导师制。通过思想发动、制度规范、经费保障、平台助力,组织和动员全校干部教师担任大一新生学习生活导师,和辅导员一起教育管理学生,变“独角戏”为“大合唱”。每名导师负责10名学生的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亲情化、系统化、个性化的指导帮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远大理想,为4年的大学生活开好头、把好关、打牢基础。导师们通过QQ、微信、微博,与同学们“聊在一起”;指导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实践能力,和学生们“玩在一起”;开设导师课,为学生学习解疑答难,与学生“学在一起”。该项目入选“2016年度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计划”。在构建校园文化、加强师生家校联系、促进学风建设上成效显著,德育导师制已成为信阳学院一张闪亮的育人名片。


  科学管理 建强学生工作队伍


  学校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学生工作队伍选拔、培养、使用、考核机制。坚持把好“入口关”,在选聘辅导员和学生管理干部时,把政治坚定、事业心强、业务能力突出作为必备条件,从源头上保证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加强培养,学校坚持每学期邀请3-5名学生工作专家来校对辅导员和学生管理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并专门成立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所),助力辅导员队伍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同时通过举办辅导员能力大赛、支持学生教师参加全省全国等各项赛事的方式以赛促建。学校坚持合理流动,动态稳定的原则,建立科学的考核体制和机制,鼓励学生工作队伍内部公平竞争、优胜劣汰、选贤任能,确保学生工作队伍的活力。


  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始终重视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把学生身心健康看成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致力于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运行机制系统化、师资队伍专业化、教辅平台现代化、教育方法科学化建设。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齐学生心理干部和医务人员,建立校院两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形成了校、院、年级、班级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积极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实施心理障碍预警监测,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趣味心理知识竞赛”“室外素质拓展训练”“5.25心理健康月”“心理健康周”“心理学术讲座”等,打造“心理大集市”“阳光心理学堂”特色教育品牌,保障全体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三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中心通过心理热线值班、线上朋辈心理疏导、心理科普教育、线上积极行动、专业心理督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援助志愿服务。组建专业心理援助团队,为社会大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搭建平台,大力开展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面向全体学生定期开展公寓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网络文化节、民俗文化节、诗歌文化节、英语文化节、艺术节等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搭建平台,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榜样示范,开展“校园明星”评选活动


  自2010年开始,学校坚持每学年举办一届“校园明星”评选活动,以“校园明星”活动为载体,鼓励、引导、影响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典型、奋发成才。截止到2018年,学校共举办9届“校园明星”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全面发展的校园明星,形成群星灿灿、交相辉映的学校骨干群体。


  陶冶熏陶,营造宜居宜学的文化环境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规划建设和学风建设,营造绿色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保护和修复一片片原始森林,形成山水相依、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宜居宜学的校园特色。学校不断推进文博馆、校史馆和校训广场等建设工作;优化校园区域功能,做好校园主干道、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区命名,逐步完善校园文化形象识别系统;加快推进校园文化景观建设以及校歌创作、校训凝炼等工作,培育有特色、高品位的大学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实现了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使学生从中受到美的感受和熏陶。


  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风建设月、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等营造浓郁学风,各单位持续开展学习达人经验分享交流会,贯彻落实早、晚自习制度,举办学业帮扶互助活动,开展诚信应考主题教育,组织书香校园活动,加强课堂管理工作,开展和专业实践教学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促进了全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疫情防控,细化落实做好服务


  细化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网格化管理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每日学生疫情防控的统计上报工作,及时追踪学生动态;组织召开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及安全教育会议、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会议等,“地毯式”动态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通过电子问卷和重点人群台账及时了解关注学生需求,收集来自全校学生的详细行踪和健康信息,做好重点地区的学生管理跟踪。


  千字谈


春风化雨育桃李 情系学生筑大美


施昌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阳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大学生发展成才为目标,积极探索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有效结合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产生了显著成效,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牵好“牛鼻子”:思想引领,德育英才


  信阳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大力挖掘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坚持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主渠道,以党建品牌活动为抓手,精心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自2015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推行全员德育导师制,做到理事会和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将育人铸魂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实践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由辅导员的“独角戏”变成全校干部教师的“大合唱”,激活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池春水”,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播撒在学生心灵中真善美的种子持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学会“弹钢琴”:系统协调,统筹兼顾


  学校全面统筹日常管理服务、心理健康、资助育人、学风建设、学工队伍建设等工作。将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咨询服务体系建设、特色品牌活动建设、危机预警干预建设、心理教育科研建设、新媒体宣传普及建设等方面作为工作重点,建立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完善奖学金、助学金、院长基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应征入伍学费补偿、“绿色通道”等为一体的资助体系;优化做好学生考研、公寓管理和校园卫生保洁服务,提升学生工作服务水平。精心培育学生工作队伍、寝教楼管理队伍、全员德育导师队伍3支队伍,明确工作职责,不断优化和规范选聘机制与培养机制,建立科学考核激励评价体系,激发队伍内生力量,形成育人工作美丽旋律和强大合力。


  做足“绣花功”:精准施策,做细落实


  用扎根于土里的暖心教育,培植破土而出的育人新苗。学校关心每一件关乎学生利益和成长的“小事”,开展常态化辅导员面对面约谈、建立稳定家校联系渠道,开展暑期家访等扎实工作。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细化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网格化管理要求,“地毯式”动态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做好线上身体和心灵防护知识普及和宣讲,对待因疫情未能返校的毕业生,辅导员化身“快递小哥”,帮助同学们打包运送行李,办理毕业手续,解决了远在外地毕业生的后顾之忧,留下了一道道动人心扉的美丽风景线。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信阳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美好愿望保驾护航,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系信阳学院专职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