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五五六三”育人工程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0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五五六三”育人工程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坚持“以生为本、全面发展、德育为先、严管厚爱”工作理念,大力实施“五五六三”育人工程,即完善五大体系、实施五大工程、搭建六个中心、培育三大精神,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创新能力、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诚信意识,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形成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浓厚氛围,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一、完善五个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完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建立校院(系)两级责任制,理顺学生管理系统各部门、各岗位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的学生管理工作体制。


  修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完善20余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等各环节,推动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制定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完善学生工作考核体系。制定《院(系)学生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从学生工作组织保障、学生教育管理、学生资助、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实现考评结果与院(系)学生管理经费划拨、学生评优评先等指标挂钩。


  推进和实施学生素质教育,完善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学校把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量化,执行量化分数与学生评先评优挂钩,推进素质教育开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发挥学生组织“三自”功能,完善学生组织自律体系。健全学生会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和考核制度,加强学生组织的自律管理。


  二、实施五大工程,持续加强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


  实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内容的筑梦工程。成立“中国梦”教师宣讲团,开展主题教育座谈会、主题演讲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强化价值引领,实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立德工程。开展有学校特色的军工精神、工匠精神、雷锋精神教育等宣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入脑入心。


  打造放心校园,实施以法纪纪律和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工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常态化安全排查和防范演练,组建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开展教育活动,举办安全法制教育讲座,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


  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实施以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修身工程。持续开展文明行为教育活动。


  推进就业创业教育。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实践》等课程为基础,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能力与素质;以岗位认知、职业认知、模拟招聘等大赛为抓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观、职业观、就业观。


  三、搭建六个中心,构建优质高效学生指导服务体系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建设“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组建占地100余平方米的学生事务中心,围绕学生服务需求,设立7个事务咨询及办事服务窗口,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


  依托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建设学生发展中心。借助智慧校园,建设学生发展中心平台,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全面监测,平台数据实时更新、预警,让学生随时了解自我成长现状。


  加强心理疏导,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构建学校、院(系)、班级三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创新开展心理咨询辅导。疫情期间编制《新冠肺炎心理指导手册》,发布心理防护科普知识,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深化教育改革,建设教育全程化的创新创业中心。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演讲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依托大学生创新工作站、创新创业中心等实训基地,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等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挑战杯、发明杯等大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19年,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入选第六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


  提升服务水平,建设管理人性化的宿管中心。落实公寓老师值班制度,规范学生宿舍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务;改善和提升学生公寓卫生环境和宿舍条件,提高为学生服务的保障水平;组织公寓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开展党团建设进公寓、进宿舍等活动。2019年度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示范学生公寓荣誉称号。


  实施精准资助,建设工作规范化的学生资助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微博主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时为3451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569.415万元,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临时性资助。举办诚信校园行资助知识大赛,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落实毕业生求职补贴,对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2018年荣获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资助知识大赛二等奖。


  四、培育三种精神,积极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创建


  践行立德树人,以“忠毅、严细、精优”为核心培育军工精神。学校举办军工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国防科工业成就图片展览,开展形势政策及国防教育,组织“军营一日”生活体验等活动,让军工精神价值体系融入学生心中。《培育军工特色文化,打造军工育人品牌》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高校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


  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以技能大赛为载体培育工匠精神。把职业资格证书标准纳入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项目和内容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及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培育学生工匠精神和工匠意识。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以“邓州编外雷锋营”为依托培育雷锋精神。以大学生雷锋营为基础,与邓州编外雷锋团共建大学生雷锋精神教育基地。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学校200余名学生主动参与到所在村镇、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受到社区和政府好评。学校大学生雷锋营荣获共青团河南省委“绿风尚青年环保先锋”称号、共青团南阳市委第二届“南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学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单位”。


  千字谈


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提升学生管理工作内涵


温道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高度重视,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观点,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各环节,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相融合,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严格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内涵。


  强化“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创新思路、凝练特色”学生管理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上下紧密配合的学生管理工作领导体系。推进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以院为主的学生工作管理体制,加大院级学生工作考核力度,实现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完善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队伍管理、考评与发展体系。


  传承学校优良的军工文化传统,推进军工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军工精神特色的校园文化教育活动,营造军工精神文化氛围。以学生技能大赛为载体,将工匠精神渗透到学生管理各环节,培育学生工匠意识和品质。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劳动观念,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情怀。强化学生素质教育,实施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化管理,推进大学生社团建设与社会实践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实施精准资助,提升服务学生的工作能力水平。


  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五五六三”育人工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采取切实措施,完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和学生组织自律体系等“五大体系”,有效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实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筑梦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立德工程、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的平安工程、日常行为养成教育的修身工程和以学业、职业、就业、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导航工程等“五大工程”,加强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以生为本,建设了“一站式”学生事务社区服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宿管中心和学生资助中心等“六大中心”,构建优质高效的学生指导服务体系;践行立德树人,培育学生军工精神、工匠精神、雷锋精神“三种精神”,推进学生工作品牌的创建,实现“育人有载体,管理有规范,服务有标准,工作有特色,活动有品牌,成效有影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作者系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