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根铸魂育新人 大美学工展新篇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0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根铸魂育新人 大美学工展新篇


  长期以来,焦作师专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学生工作中加强思想引领、构建“四维平台”、实施“五大工程”,努力做到“常规工作求精细,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一、加强思想引领,培养底色鲜亮的合格接班人


  突出以思想引领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学校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以“三观”“三爱”教育为主要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利用特殊契机培育大学生家国情怀,教会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突出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切实提升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学校坚持“严”字当头,通过持续开展“严作风、严教风、严学风、优校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严谨治学、勤奋好学、终身善学的观念;通过“立制度,正学风;严管理,保学风;选榜样,树学风;创特色,促学风”的“四轮驱动”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求索、求实、求真、求新”优良学风。


  二、构建“四维平台”,培养信念坚定的可靠继承人


  以日常管理为主导,构建管理育人平台。学校定期开展法制、安全、纪律、诚信及文明修身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加大违规违纪等现象的查处力度,强化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定期召开学院书记、学工办主任等工作例会,落实各项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开拓工作思维,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了解、关心和教育学生。不断提升学生日常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以校园文化为灵魂,构建文化育人平台。学校鼓励和支持文化活动创特色、塑品牌、出精品,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近3年,凝练国家级品牌文化1项,省级校园文化成果23项,完成校内“品牌学生活动”“特色学生工作”近百项,实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特色带创新,以品牌带水平,以支点带全面”的发展战略。


  以学生工作信息化为载体,构建服务育人平台。学校不断加大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和媒体公众平台建设,实现学生管理事务网上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学工动态和工作信息,有效提高学生工作的透明度。


  以解决问题为重点,构建实践育人平台。学校连续15年坚持寒暑假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向学生发放《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等资料近1万份;坚持举办勤工助学“双选会”,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教工作;组织实践服务小分队近200人赴焦作市修武县桃园村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三、实施“五大工程”,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大力实施红网领航工程。学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和武装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领,利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引导学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思政微课堂”“学‘习’进行时”“师专青年说”等专题栏目,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


  大力实施文明修身工程。持续开展以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内容的基础文明教育,倡导和弘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正能量;持续深化校园文明“五督察”工作,坚持每周一总结一通报,每学期一汇总一排名,校风学风和校园秩序明显改善,2020年学校获批“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单位。


  大力实施资助育人工程。学校始终贯彻国家有关资助精神,用足、用好、用活资助政策,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三重一提升(重管理、重教育、重宣传、提升资助内涵)”的工作模式,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资助保障和服务。3年来,资助学生33992人次,资助金额8036余万元,资助范围100%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大力实施心理阳光工程。学校是河南省首批大学生心理健康示范单位,坚持构建“五级”(学校—学院—学生心理联合会—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体系,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测,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效地预防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大力实施队伍建设工程。学校坚持加强辅导员队伍“两重(重选聘、重培养)、两化(待遇倾斜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先后组织辅导员赴武汉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辅导员培训基地开展学习培训,疫情期间组织全体辅导员完成“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任务,全面提升学校辅导员整体素质。连续10年组织学工人员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目前已有近80%的专职辅导员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有效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


  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河南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单位等。在两年一度的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中,连续7次获得优秀。自2008年以来,学校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连续12年在全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在历年河南省“诚信校园行”“宗教知识竞赛”“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中荣获奖项30余项。文化品牌《在奉献中成长 在实践中成才》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心理情景剧《重生》荣获河南省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千字谈


落实根本任务  培育时代新人


田道敏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学生工作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形成了改革引领、制度保障、平台支撑、舆论宣传“四个到位”工作格局。学校先后荣获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单位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省资助工作考核优秀格次。


  坚持一条主线,以信仰引领航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为学生培根铸魂。一是结合疫情防控把理论讲活。组织学工人员编写“战地日记”、讲好抗“疫”故事”,点滴记录抗“疫”进程,真实还原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引起广大师生强烈的情感共鸣。疫情防控期间,多名学生参与当地工作,受到濮阳市共青团等表彰。二是结合发展实践把理论讲透。组织学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走访工矿企业和中小学校,亲身体验祖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绩,在比较中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设四个平台,以创新推动改革


  持续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的学生工作新平台,不断提高学生思政工作针对性、亲和力。一是网络教育平台。开通学校官方抖音号、快手号,推动学生工作进一步走进学生、贴近实际。整合资源,创立“焦作师专学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建立健全融学工资讯、专题展示、在线服务为一体的管理服务平台。目前,该公众号粉丝量已经超过2万人。二是心理教育平台。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四·三”工作模式,构建教学实践体系、咨询服务体系、预防干预体系,开展“满天星使者”行动,2274名学生通过“键对键”与同学开展一对一的朋辈心理辅导,织好织牢“护心网”。三是文化教育平台。深入挖掘焦作地区太极拳、绞胎瓷、覃怀历史等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开辟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育人新路径。近10年,约5万学子注册成为“文化推广大使”,志愿服务文化传承、推广活动。《立足地域特色传统文化 构建“三位一体”文化育人模式》荣获第五届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一等奖。《在奉献中成长 在实践中成才》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四是实践教育平台。组织开展“道德实践在行动”计划,实施“立德修身”“施德笃行”“崇德励学”道德实践工程;组织实践服务小分队赴贫困村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选拔优秀学子深入中小学第二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大学生”创先争优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品德修养、淬炼坚韧意志、涵育家国情怀。


  打造两支队伍,以素质提升效能


  百年大计,教师为本;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一是建强辅导员队伍。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建立考评标准、完善考核办法,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深入开展“师专青年说”系列活动,推动学生工作做成精品、形成品牌。二是建优学生队伍。组织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讲述个人成长故事。开展“形象师专”优秀学子、自强之星、三优一好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


  (作者系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