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三全育人创学工新格局 凝心聚力谱育人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0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三全育人创学工新格局 凝心聚力谱育人新篇章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围绕学校“一个目标,两个中心”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三全育人”理念,打造“345”全维度育人体系,构建“三个习惯,三张处方”育人模式,全面培养服务健康中国的医学应用型人才。


  一、三全育人,构建“大学工”格局之美


  坚持协同推进,打造“345”全维度育人体系。学校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工牵头推动、各方积极参与”的“大学工”格局;抓好“3支队伍”全员育人,推动“4项协同机制”全方位育人,实施“5航工程”全程育人,构建“345”全维度育人体系。2018年,学校医疗系获河南省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系;2019年获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着力“四个聚焦”,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学校以“四个聚焦”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相对稳定、善于创新的学生工作队伍。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辅导员职业方向,引导晋升“思政”职称序列,确保队伍稳定;聚焦“双线晋升”,出台《辅导员管理办法》,职称晋升单列指标、单独评审,同时鼓励管理岗职务晋升;聚焦“双重培养”,建立“岗前培训+例会培训+以赛促训+挂职锻炼”为主要内容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实施“课程+科研”提升工程,辅导员育人能力不断提升;聚焦专兼结合,1:1配备班主任,凝聚育人合力。


  二、立德树人,推进“大学工”育人之实


  注重思想引领,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打造理想信念铸魂育人工程。利用重要纪念日、庆典及校史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快闪”“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活动;每年坚持开展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感恩教育、毕业生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今年开展了“学生复学第一课”“抗疫主题班会”“师生抗疫事迹展”等活动,弘扬抗疫精神,培养医学生爱国情怀。学校积极打造“智慧校园”,优化网络文化环境。搭建互联网创业等网络文化竞赛平台,疫情期间开展“互联网+五育人活动”、网上心理疏导、就业服务等,加强思想引领、实施网络育人。


  立足“三个维度”,文化育人润物无声。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形成思想有深度、文化有厚度、行为有法度的“三维”特色校园文化。学校成立大学生思辨社、青马兴趣小组等,引领学生思想深度;“厚德端行知荣辱,文明修身树新风”系列活动使学生行为有法度;“人文大讲堂”“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文化特色品牌增添校园文化厚度。


  学校创新文化育人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健康中国”背景下医学人才培养方向,在全国率先推行“三个习惯”(即学习、运动、饮食习惯)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开好“三张处方”(即医疗处方、运动处方和膳食处方)的能力。成立督学委员会,实行校系班三级联动机制,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采用“项目化教学+早操运动+体育俱乐部”模式,实施成绩评价“三挂钩”培养运动习惯;开设《膳食营养》等课程、举办膳食专家讲座、举办辩论赛等培育饮食习惯。


  开展“创新创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校积极推动医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以“健康中国医疗+”为切入点,建成河南省首家大学生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健康畅想众创空间,获批“省级众创空间”;2018年立项“星火燎园工作室”等17个专业技能创新工作室,获批“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开发省级优秀在线课程1项。学校在“互联网+”“挑战杯”“发明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获省级以上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大赛60余项。


  三、多措并举, 彰显“大学工”暖心之美


  心理育人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坚持健康理念,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教育、咨询工作,实施全覆盖;完善“校—系—班—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五位一体”心理育人机制,建设系部“心理咨询二级工作站”、开展“5·25”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注重医教结合,构建“学校——医院”一体化的诊疗干预系统;疫情期间,免费为师生和漯河市民提供心理援助。


  四大举措建设平安校园。将“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不断探索微博、微信等安全教育新途径;依据季节特点开展“防传染病”“防溺水”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生命教育;做好日常安全教育、管理、消防演练和安全排查工作。


  发展型资助助力学生“人生出彩”。坚持德育为先,实施“1+3+X”奖学金改革,“1”指德育素质综合考评,从思想品质、遵纪守法、文明修身等5个方面测评;“3”是参评基本条件,指学生“三个习惯”养成和开具“三张处方”的能力;“X”是参评重要指标,指学生“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突出表现。学校设立 “学业优秀标兵”“创新创业标兵”“公益服务标兵”“对外交流标兵”“文体活动标兵”等荣誉称号,考核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


  秉承“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理念,学校分层分类开展精准资助,构建完备的“奖、助、贷、勤、补、减”工作体系。学校连续9年获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学籍管理精细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精细化做好学籍注册、学籍核查、学生档案管理、毕业生学历等相关工作。


  千字谈


构建大学工格局,培养新时代医学应用型人才


  学生工作是高等教育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学工格局,全面培养服务健康中国的医学应用型人才。


  一、坚持育人导向,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学生工作始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做到“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培育学生理想信念、爱国情怀、 奋斗精神;在健康中国背景下,结合学生医学专业特点,弘扬抗疫精神、用好抗疫课堂,培养学生三个习惯,引导开好三张处方,全面培育能够服务健康中国的医学应用型人才。


  二、坚持改革导向,助力医学人才培养


  漯河医专把握时代脉搏,推进学生工作改革,整合育人资源,完善工作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全校各方积极参与”的“大学工”格局,基本构建起具有新时代医学特色的“345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着力四个聚焦推进辅导员队伍改革,加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构建育人队伍培养体系;推进“1+3+x”奖学金改革,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三个维度”构建校园文化建设,探索“三个习惯 三张处方”育人模式,形成了培育服务健康中国的大学工工作体系。


  三、坚持人文导向,构建良好成才环境


  学校坚持健康理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构建人文关怀机制。注重心理育人,完善 “五位一体”心理育人机制,构建“学校—医院”一体化诊疗干预系统,疫情期间免费为公众提供心理援助;开展“6+1”纾困育人行动,完善资助工作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精准学籍管理、精准化就业,依托“健康畅想众创空间”开展医疗+创业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面对新冠疫情,学校坚持师生安全与健康第一原则,发扬“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坚守岗位,精准施策、全身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抗疫精神教育,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为医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在国家大力推进教育改革的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初心,肩负育人使命,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学生工作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