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扎实做好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0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扎实做好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依法治校管理、强化队伍规划培养、创新思政工作机制、繁荣校园文化建设、精准学生资助育人,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学生工作先后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资助知识大赛D赛区一等奖、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集体、省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久久为功匠人心 护航青春筑梦路


  学校学生工作锚定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嵌入学校教育改革的“战略布局”,紧跟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步伐”,严格履行高校历史使命,全面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证学校各项事业安全稳定发展。


  锚定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制度的各个章节,在原有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基础上突出完善有关学生学籍复查、学生创新创业、学生权益保护、突发事件处置、思想考评体系、诚信教育管理以及学生思政改革等方面的制度,为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条件。


  嵌入学校三全育人的“战略布局”。学校建立由学校领导为主任的校级学生工作委员会,牢牢把握学生工作发展方向;形成领导育人的常态体系,让学校领导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世界,引领学生思想;构建党、政、工、团、学等部门相互协同、贯通式的“大政工”格局。


  紧跟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步伐”。学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学校全面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学习生活空间。新生报到融入学校智慧校园平台,为学生提供方便、高效、快捷的入学通道;自主设计《大学生日常行为考核管理系统》,将日常行为考核纳入学校人才培养计划;自主研发《大学生综合素质考核系统》,将学生综合素质表现和学生活动表现纳入学分制管理办法,有效补充学校第二课堂表现的成绩认定。


  卓越于心胜芳华 青春不语自丹霞


  学校强化学生工作队伍规划培养,全面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融入到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中去,将优秀企业文化引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打造卓越“五强”队伍,实施卓越“四优”工程,强化卓越“三化”服务,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全力保驾护航。


  队伍建设,卓越“五强”。学校用企业文化培育队伍,用企业理念管理队伍,用企业标准规范队伍,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引领力强、思想渗透力强、推动发展力强、凝聚保障力强、改革创新力强的卓越“五强”队伍。


  品牌工程,卓越“四优”。学校全面推进蓝青培养、精品育人、文化聚力和品牌展示等“四优工程”建设,对学生工作队伍进行中长期规划和培养;对学生工作的现行制度进行整改和完善;对学工人员培养活动进行深入和研讨,全面锻炼队伍。


  服务育人,卓越“三化”。学校坚持用“卓越”精神淬炼队伍,服务育人力求精益化、制度化、模范化。坚持以企业标准管理队伍,制定详细的学生工作标准和体系;创新服务理念,提升卓越服务的层次和质量;亮身份,明职责,在强化师生监督的同时,力求服务更公开,更全面,更贴心。


  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


  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上,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学校自身特色,创新思想教育机制体制,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使命当先,牵住理想信念的“牛鼻子”。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工作的一条主线来抓,坚持每月升国旗制度,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年活动,巩固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机制构建,种好思想教育“责任田”。学校构建了一套集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日常思想教育、思想动态评估等为一体的思想教育机制,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制。


  品牌引领,绽放思政育人的“理想花”。学校构建毕业生党员网格化管理模范责任区,设立园区管理网格长,进行模范责任区创建等主题活动,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政工作品牌荣誉称号;实施青春榜样示范工程,先后评选出近百名大学生年度人物;做好学风建设工程,抓课堂教学,抓第二课堂,创大美学风班级。


  扶贫支教,浇灌实践育人“常青树”。学校成立“彩虹童年”大学生暑期扶贫支教团,不断拓展扶贫支教方式,践行校地对接帮扶,形成有效辐射,建立了不凡的青春基业。“彩虹童年”大学生暑期扶贫支教团连续多年获得河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百般红紫斗芳菲 万千花语满雁园


  学校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文化活动,通过实践、探索与积淀,让文化成为学生成长的基因。


  以文聚人,群体活动打基础。学校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开展读书文化节、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让读书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举办多彩的文艺活动,让广大学生提高审美情操,促进全面发展。


  以文育人,道德讲堂添内力。学校通过“明德讲堂”平台,邀请社会和高校优秀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让广大青年学生汲取文化的精髓和涵养。学校明德讲堂获得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成果三等奖。


  以文化人,非遗传承铸品牌。学校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会、郑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建立了长期联系合作机制,每年举办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民俗文化继承者和地方工艺能人来校进行专场展示展演。


  资助育人两相宜 一枝一叶总关情


  学校建立健全资助制度,探索创新资助模式,不断提高资助水平,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青春圆梦。


  “七位一体”提供全面有效的资助育人体系。学校建立健全“奖、贷、助、勤、减、免、补”的“七位一体”资助体系。学校继续保留设置校内奖助学金,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探索企业助学模式,与企业建立专项奖助学金,全面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六个精准”多维联动打造资助帮扶新格局。“六个精准”即资助对象精准、项目立项精准、措施到人精准、过程管理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和帮扶成效精准。学校将助学与育人、扶贫与励志有效结合,把对困难学生的经济帮扶转化为对他们的关心、理解、尊重和激励,满足他们的现实需要、精神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千字谈


卓越匠心赋能新时代学工


杨义波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根本路径,持续推进学生工作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护航。


  卓越培优“1543” 助力学工队伍强基固本


  学校构筑辅导员队伍建设“1543”模式,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这一中心,树立“五强”培育目标,实施“四优”品牌工程,实施“三化”服务标准,打造具有优秀行业精神的辅导员队伍,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中心,对标标准,多措并举,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


  树立五强目标: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引领力强、思想渗透力强、推动发展力强、凝聚保障力强、改革创新力强的“五强”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实施四优工程:全面推进蓝青培养、精品育人、文化聚力、品牌展示“四优工程”建设。


  推进三化服务:大力开展服务育人精益化、制度化、模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育人的品质。


  匠心育人“1133”  助力育人育心强根铸魂


  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匠心理念,打磨育人工作的关键环节、突出难点,精准实施“1133”计划,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贯穿一条主线: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贯穿学生思政育人全过程。


  紧抓一大领域:紧紧围绕学风治理这一领域,强化考勤、考核、考试三个关键环节。实施“三抓一创”,即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抓课堂教学,抓第二课堂,创大美学风班级。


  实施三项工程。实施护航成长“三航”工程。根据学生不同成长阶段思想和行为特点,一年级实施“启航工程”,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树立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二年级实施“导航”工程,培养多元兴趣,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技能水平,潜心立志,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年级实施“领航”工程,拓展能力素质,加强实践锻炼,精准就业创业,满怀信心走向社会。


  推进三大品牌。围绕学生思政育人,实施青马培养、实践育人、创新创业三大品牌工程。从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能力拓展4个模块开展青年培养教育,提高青年政治理论素质和综合能力素养。


  高校只有时刻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承担起高校立德树人的重任。“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高校学生工作在当前大好的发展形势下,全体学工战线同志们秉承初心使命,乘风破浪前行,必能在高校事业发展的大潮中作出卓越贡献!


  (作者系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