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坚持“生本、务实、创新” 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

发布时间: 2020-11-28 16: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周口师范学院:坚持“生本、务实、创新”  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


  近年来,周口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面深化学生工作模式的改革与发展,坚持“生本、务实、创新”学生工作理念,专注于学生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专注于学生工作队伍能力的优化与加强,专注于学生服务的完善和质量的提高,全面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


  一、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项督查和指导学生疫情防控。第一,构建“四级联动”机制,科学应对疫情。学校构建了“学生处—教学院—辅导员—学生”四级联动机制,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及家人做好居家防护,及时上报健康信息。第二,采用“1+n”点对点的分包模式,精准服务学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中,学生工作队伍全体人员下沉到学生中,了解学生需求,点对点服务学生,高效率、高质量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第三,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疫情之初,学校第一时间成立24小时心理援助工作小组,线上线下服务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辅导员定期组织线上班会,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学校始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事务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的工作模式,构建了多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第一,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养学生爱国之情,尤其是在抗疫期间,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和远大使命感。第二,主动占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积极构筑线上线下融合、大学生宜居乐学的网络社区家园,积极探索网络舆论引导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党委学工部“微周师”新媒体运营中心荣获“2017-2018河南高校最具影响力学生工作官微”,“学工在线”微信平台获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立项。


  三、完善体制、整合资源,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素质提升为抓手,以科学研究为拓展,不断增强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第一,构建全员育人的“大学工”工作格局。形成了以校党委为领导核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提高了全校学生工作的效率。第二,推动日常思政和思政课堂合力机制的形成。以“同上一堂课”的形式,推动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子”,共享学生思想动态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信息,建立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了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的有机统一。第三,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显著。制定了《周口师范学院辅导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推动辅导员“双线晋升”,拓展辅导员发展空间;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校本培训、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培训等,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鼓励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近年来,有多人次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奖、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多个项目入选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奖。


  四、教育引导、强化服务,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


  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作,加强教育引导,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第一,创新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开学季、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家校、家国情怀,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校规校纪等网上考试,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完善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知识宣传、专业培训、普查摸排、咨询干预、活动拓展、课堂教学、定向教育”的七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学校先后入选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和示范单位。第二,实施精准资助。结合学生实际,调整资助结构,提高助困精度,拓展勤工助学岗位,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普及资助政策和有关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励志成才,学校连年被评为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先进单位。第三,营造优良学风。坚实管理育人,严格执行学生日常管理制度,注重过程管理、以管促教,促进了优良学风形成;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在学生宿舍区建设“学生宿舍之家”,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业、心理、思想教育服务;培育“五星宿舍”、“宿舍文化节”宿舍文化品牌,增强宿舍的文化育人功能。


  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赛事,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实效,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2019年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第一,拓展社会实践。围绕“实践育人”这个主题,拓展社会实践工作的思路方法,提升工作层次、提升活动影响力。通过创新理论宣讲、美丽乡村建设、留守儿童关爱、科技支农帮扶、红色足迹追寻、非遗文化调研、助力第一团支书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强化红色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讲话精神,对青年学生加强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第三,创新人才培养。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区域支柱产业,从“教育、实践、服务、保障”四个维度多措并举,构建了“四位一体”具有地方师范院校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示范品牌效应,获得社会积极评价。


  千字谈


聚焦内涵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奋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臧振春


  周口师范学院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聚焦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实现了学生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学生工作的根本标准,内化到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大学生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支柱和精神底色,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以发展平台为依托,为学生队伍注入活力。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素质提升为抓手,以科学研究为拓展,不断增强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落实上级有关政策,推动辅导员队伍实现双线晋升,提升干事创业的动力;强化日常培训和集中培训,实施分类发展和分层培养,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以“同上一堂课”为纽带,打造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协同平台,实现思政课堂和日常思政的有机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以学风建设为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构建多方联动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通过党建引领学风、教风带动学风、管理培育学风、服务支持学风、榜样促进学风、活动助推学风,弘扬“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和“崇德尚学,自强力行”校风精神,营造“乐学善思、好问笃行”的良好学风;围绕“实践育人”主题,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实效;依托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升学生“双创”能力和水平;依托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精准帮扶为抓手,为学生成长提供动力。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在各教学院成立二级心理辅导站,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进行“一站一品”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特色品牌评选活动,形成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结合学生实际,调整资助结构,扩大奖优规模,提高助困精度,拓展勤工助学岗位,完善信息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定期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精准掌握学生家庭情况,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全体学工队伍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践行“周师人”价值观,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作者系周口师范学院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