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玲:“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宝玲:“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


  36年,兢兢业业,初心不改;36年,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在安阳师范学院,有这样一位在学生工作战线上奋战了36年的老兵,用36年“平凡”却又卓越的工作业绩诠释了“大美学工”的真正含义,她就是安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宝玲。


  坚守:一声“宝姐姐”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1983 年刚参加工作,王宝玲就和学生、学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36年来,不管是学生日常管理、学籍学历管理,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她始终把学生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对待学生,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付出当作一种快乐,用心去教育、用爱去呵护,与学生交流、听学生心声、解学生困惑、助学生成长。


  一次,有个学生来找她做心理咨询,但说话语无伦次。谈起家庭情况,这名学生也是遮遮掩掩,欲言又止。王宝玲从多方面用心了解,发现她家庭经济困难,母亲因父亲出走而患精神疾病,弟弟不懂事而沉迷网络,她一个人扛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班里评助学金,身为班干部的她,学习成绩优异,符合条件,也急需这笔钱。但当听到班委会其他成员说,班委要高风亮节,把钱让给班里其他同学的时候,她还是做出了和其他班委同样的决定。家庭的经济压力和身为班委的担当使她陷入两难境地,心情一度低落,严重影响了正常学习。了解情况后,王宝玲对症施策,对她进行了多次心理疏导,每次结束时都会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在王宝玲的帮助下,这名学生逐渐走出了抑郁症的阴霾,成了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还入了党,拿到了奖学金。毕业离校时,她专程来到王宝玲的办公室,表达谢意:“王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是我的家,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王宝玲经常忘记自己的生日,但是每当谈起所带学生的生日时,她却如数家珍。“2009 年我到学生处工作,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我一直在思考,怎样能够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怎样能让学生在大学体会到家的温暖。我想起了在担任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的时候,给生日时间比较集中的同学在周一早例会集体过生日的事情。我从学籍网上查询到学生生日。在校迎新晚会现场,当过生日的同学在舞台上听到全场师生为他们唱《祝你生日快乐》并祝他们生日快乐的时候,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王宝玲还主动承担了心理健康教育、言语交际学、公共关系学等课程的授课。授课中,她十分注重互动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出了“四大教学模块”“五个结合”等理念,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她的课堂永远都是爆满……


  像这样的例子,36年的时光里,还有无数个。


  王宝玲今年已经 55 岁了,由于一直和学生在一起,她的心态也非常的年轻,举手投足都充满着活力与魅力。“做学生工作,与学生在一起,就要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学生朝气蓬勃、阳光向上,不断激发着我的工作热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中开始流传“宝姐姐”这样一个称号。“现在,走在校园里,有不少学生见到我还喊‘宝姐姐’呢!”每次谈到这个,王宝玲脸上就充满自豪和喜悦。


  探索:创新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在36年的学生工作生涯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创新永远是王宝玲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在担任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时,她把全国第一个以尊老、爱老、敬老为宗旨的高校学生社团“尊老协会”做大做强,社团成立30多年来,广受好评;在学生处做副处长的时候,她探索出学籍学历管理“12345”工作模式和“一体两翼三驱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多次在省内外经验交流会上发言;到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她的创新才能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走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漫漫长廊,淡蓝粉紫的色调,温馨雅致,各色功能室分列左右。这里有跑步机、哈哈镜、按摩椅、沙盘游戏,有最优秀的心理咨询师,这里是全校师生的心灵驿站、宁静港湾。可谁又能想到,这个中心创建之初,只有几个空空的房间,而现在这一切的成果离不开王宝玲的努力。


  履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伊始,王宝玲就确定了自己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理念,那就是以人为本,培育教师理性平和心态,促进师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努力提升师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参与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她将这一理念贯穿自己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从中心的场地布置、仪器设备、环境布置、游戏设置到心理咨询与服务体系的健全、制度的完善,从每一个具体活动流程的亲力亲为到每周多次的心理咨询,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营造了理解、宽容、接纳和互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真正把心理健康教育做到了师生“心”里。


  她用了5年时间,积极探索并实践心理健康教育 “123456 ”新模式,策划了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努力构建心理健康宣传月、心理健康运动会、心理健康教育季、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季、教师理性平和心态培育工程“五位一体”活动格局,打造“三三结合”美心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新特色。


  然而,她所做的事情并不都是一帆风顺。“为了顺利举办首届心理健康运动会,我不断上网查找资料,搜集趣味比赛项目。50多个项目,我带着十几个学生逐项尝试。把那些参与度高的、有趣好玩又有寓意的项目留下,还给每个项目起了好听的名字,比如‘千足一心’‘鼓动人心’‘生命之水’……”想起筹备学校首届心理健康运动会的那些日日夜夜,王宝玲“无奈”中透着坚定。“大家参加过田径运动会,可谁知道心理健康运动会是个什么东西!”身边的同事、学校的学生对这场运动会充满了质疑。最终,在王宝玲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心理健康运动会既具有竞技运动的对抗性、竞争性,也有趣味运动会的大众性、趣味性,还融入了爱的教育、感恩教育、适应教育、合作教育、生命教育、挫折教育。这样的运动会一开就是六届,大家对心理健康运动会的态度也由原来的不理解变成了理解,由不支持变成了广泛参与,心理健康运动会也被学校列为一年举办一次的两大运动会之一。


  为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王宝玲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她先后参加了中德模式精神动力学、欧文·亚隆心理咨询与治疗培训等各种专业学习。她主持的“芯对心、键对健,阳光心态满校园”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学校也是河南省仅有的两所获奖高校之一;申报获批了河南省虚拟仿真中心实验室;拿到了两项省级课题,参编了《辅导员工作 100 个怎么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和社会的充分肯定。2014 年 11 月,学校师生代表在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上交流发言,在成果展演会上表演特色成果《安师美心健康操》。2017 年,学校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2018 年,“师生万人心理健康运动会”被评为河南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情怀:教师就是奉献和爱的事业


  她是学生的好老师、知心“宝姐姐”,可对家庭、丈夫和孩子却“亏欠良多”……2018年丈夫做手术需要护理,因为工作冲突,王宝玲一大早赶到单位处理完工作,再赶回医院时丈夫已经进入手术室。孩子正处在高考关键时期,需要陪伴,她却因忙于工作无法长时间陪在孩子身边。每当想起这些,王宝玲心里就充满愧疚。可她从来也没后悔过,“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就做好了奉献的准备。”


  王宝玲是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既能造梦,也能使梦想成真。她的策划书中,永远有让人想不到的“天马行空”的创意。而当她落实到行动上时,她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尊重学生的个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很多活动都陪着学生一起策划执行。


  她的办公室里,常常满是鲜花和学生亲手制作的工艺品。一束束鲜花团簇着一句句祝福,其中一张贺卡上这样写着:“亲爱的宝姐姐,虽然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尊敬的老师,是您的爱滋养我扎根生长。”


  “我认为,让学生相信你,这是工作的基础;让学生喜欢你,这是工作的前提;让学生崇拜你,这是工作的过程;让学生超越你,这才是工作的目标。和学生在一起,永远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王宝玲说。


  寄语: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做好奉献的准备。不管是学生日常管理、学籍学历管理,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都要始终把学生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与学生在一起,要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付出当作一种快乐,用心去教育、用爱去呵护,与学生交流、听学生心声、解学生困惑、助学生成长。每当看到在自己的努力下,一个个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时,我们一定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生工作者就应该把和学生在一起作为最浪漫、最幸福的事,当我们真正地融入学生这个群体时,我们的心态一定会变得更加年轻,我们的工作也一定会更加顺利。在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随之一同成长,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止于至善。


  同时,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该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落脚点,切实根据学生的现状对症下药,急学生之所急,乐学生之所乐,成为他们真正意义上的支柱与坚实后盾。让学生相信你,这是工作的基础;让学生喜欢你,这是工作的前提;让学生崇拜你,这是工作的过程;让学生超越你,这才是工作的目标。和学生在一起,永远是最幸福的事情。用心去做,你会有更多的感动和收获;真情体验,你会有更多的感受和回味;交流展现,你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