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强:践行初心 热衷学工 培养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田文强:践行初心 热衷学工 培养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大美学工历程,以十五载之功淬炼芳华,他拼搏在繁忙工作的第一线;5000多个日日夜夜,以无限大爱凝聚真情,他心系学生从未停息。克己奉公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德厚流光是学生对他的评价,精益求精是同事对他的称赞。立志欲坚,愿乘长风破万里浪逐梦前行;不忘初心,欲以昂扬斗志赴未来不辱使命。这就是新乡学院学生工作者田文强的真实写照。


  热衷学工,率真情怀,拳拳赤心育桃李


  田文强热爱学生工作,大学期间便担任学生干部,对学工战线有着深厚的情愫。寒来暑往,他在这个队伍里十五年如一日,体会着耕耘者的忙碌与充实,也品味着育人有成的硕果和甜蜜。日积月累,点滴成辉,映衬往昔,聚沙成塔。他总说,个人的利益得失不足挂齿,学生的成长成才才是他快乐的源泉。


  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曾评价他:田文强同志忠诚干净担当,他政治信仰坚定,热爱本职工作,思想上积极上进,责任心强,工作投入,待人热情,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全身都充满着正能量,是新时代一名优秀的学生工作者和思政工作者。


  田文强勤于奉献,务实创新,注重学生工作的规律与方法研究,开创“学生教育管理与学科专业有机结合”“立体化实践育人”等学生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他多次受邀为各高校学生工作者讲学,在2009年就获得了河南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在学校里,老师、学生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前几年,有位学生因为感觉生活空虚强烈要求退学,师生屡劝无效之后,作为辅导员的田文强没有着急通知其家人给学生办理退学手续,而是让学生跟着他工作几天。当这名学生跟着他跑前跑后忙了两天后,从他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和上进务实的工作作风中一下子明白了人生的细琐与使命担当,也体会到了平凡人生与大爱无边,随即改变主意继续认真求学,并且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最后还考取了研究生。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学生经常能从他的身上读出紧张忙碌工作的意义,从而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田文强在工作中注重总结规律,创新方法。他曾经结合学校“实践育人”工作推广“第二课堂成绩单”,探索将学生教育管理与学科专业特点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创新大学校园文体艺术活动平台,大力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例如在计算机专业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电脑作品大赛、分领域寻访河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等学生活动。大学生参与积极,成果丰硕。


  2019年夏天,田文强因公受伤,做完手术刚刚3天,就打着绷带忍着伤口的疼痛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他总说自己并不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工作热情,而是心系学生、心系工作、心系学校发展。他觉得在学生中间,仿佛身上的伤也会好得快一点。学生干部评价他说:“田文强书记对工作历来有思路,又有方法,他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很受教育。这次听到田文强书记受伤的消息,我们大家都感觉很揪心,结果没几天又看到他打着绷带来上班,我们是既高兴又心疼。”


  新乡学院的迎新晚会和毕业生主题晚会以丰富的内涵和精彩的表演广受好评,而田文强正是晚会的总编剧和总导演。每年迎新季和毕业季,他带领晚会的创作团队巧妙设计,精心创作,将视频与节目表演有机结合,围绕主题通过增强晚会的故事性和脚本元素提升代入感。他和团队拍摄视频,审验节目,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为新生和毕业生送去了母校的珍贵礼物,有效提升了新院学子努力奋斗的干劲和感恩母校的情怀。


  行胜于言,打造品牌,欣欣向荣话实践


  新乡学院多年来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坚持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逐渐形成了实践育人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赢得了“出彩”的效果,在众多高校中形成了“社会实践工作向新乡学院看齐”的美誉。


  田文强正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多年来,他牵头探索出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七步走”模式(设置课题—组建团队—提供保障—隆重启动—开展实践—汇总成果—总结表彰),科学规划促进新乡学院社会实践形成“六个一百”特色(即他牵头争取每年投入100万专项经费,牵头建立10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每年设置100个高质量的社会实践项目,每年建立100-200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每年遴选100篇的成果汇编,每年评选100-200名先进典型),形成了发动全员化、内容项目化、成果学分化、参与常态化的新乡学院社会实践“四化模式”。


  在田文强和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新乡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在获得从中央到地方的千余项奖励中产生了“五大成果”:一是本校学生通过实践锻炼,进一步接受了先进典型的深入教育,普遍提升了思想境界和家国情怀;二是广大学生利用自身所学服务基层,学以致用,有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大学生在广阔的基层实践和劳动人民中“增阅历、学知识、受教育、长才干”;四是在实践中按照学院要求圆满完成具体任务,促进了学院中心大局工作的开展;五是通过现场活动和大量的媒体报道树立了学院的良好形象。


  田文强曾获得全国社会实践工作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优秀团干部、河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数十项荣誉称号。他曾受邀参加全国社会实践工作座谈会,向全国高校代表介绍工作经验。


  不辱使命,志愿服务,孜孜不怠谱新篇


  以善育人、以善载道,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在田文强的指导下,新乡学院坚持开展的“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品牌性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每年发动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深入中小学校、基层社区、农村山区开展教育帮扶、爱心医疗、义务维修、义务献血等活动。在实践中助力我省“四个河南”建设工作,该实践活动曾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等多项荣誉。


  在新乡学院的志愿服务品牌中,田文强指导的“星愿”支教服务队连续11年在封丘县、延津县乡村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学院师范类大学生在得到实践锻炼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中小学师资短缺的问题,探索了一条“大学+小学”解决乡村中小学青年师资短缺问题的新模式。田文强还创新性地组织开展“小学生赴大学校园一日游体验活动”,当年服务对象中的小学生已经考上了大学,至今对新乡学院感激不尽。


  多年来,田文强获得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河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新乡学院副校长刘翔这样评价他:田文强同志工作思路清晰,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务实,为人低调,有较强的大局观念,在做好本职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同时,还多次参与学校的中心大局工作,不辱使命,业绩斐然,以对党组织和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出色完成了任务,为学校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丰润甘甜育爱苗,呕心沥血续华章!荣誉的取得令他对工作更加热情,看着一届届新院学子学有所成且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国家建设和中原出彩的热潮,他更加珍惜“高校学工人”的身份。今后,他将秉持这份激情,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在高等教育事业和出彩河南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寄语:


  我认为高校学生工作是青春壮丽的事业,值得用一生去追求。原因有三:


  一是高校学生工作事关党的事业,意义非凡。党的事业必将由青年一代学子来继承和发展,而我们高等教育的培养对象正是青年学子,广大学生工作者正是青年学子的引路人和助力者。因此,高校学生工作者的努力成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与未来,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可靠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二是高校学生工作者事关无数家庭,责任重大。高校除了向青年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情商与能力,广大学生工作者正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的主力军。充满正能量的家国情怀、坚忍不拔的勇气、沉着冷静的心态、敏锐稳准的思维、行胜于言的习惯……这一切都需要在我们学生工作者精心设计的活动和周密组织的事务中锻炼成长之后方能具备。能力提升了,人格健全了,未来家庭幸福才有了基石。


  三是高校学生工作事关社会风尚,影响深远。高等学校是青年学子走向社会之前的最后一站。江湖不远,未来可期,高校中的众多直观印象将被众多学子直接平移到社会。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对青年学生产生深远影响,广大学生工作者良好的人格魅力也直接引领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