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浩:学工守望者 学生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申浩:学工守望者 学生引路人


  作为一名从教15年的学工人员,申浩先后带过67个班级,培养了2421名学生。申浩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以“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以一个中国共产党员时刻冲锋在前的姿态,勇挑重担,奋力拼搏,努力创新,默默奉献。


  同甘共苦——与辅导员一同成长


  学生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琐碎的工作,通常有很多紧急任务,同时还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在很多突发事件面前,申浩总能快速给出一套解决方案,让辅导员稳定心神、稳妥应对。一次,一位新任辅导员因自己的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而不知所措,申浩知道后立刻帮助这位辅导员联系医院、家长,并在这个班里蹲点,稳定人心,直到该班所有学生都确定未被感染。有他在,学工人员就有了主心骨,遇到有不清楚、难以解决的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咨询,而他犹如一位睿智的兄长随时给大家帮助。


  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着学生工作的成效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申浩对辅导员的职业能力素质培养一直十分重视。学生工作中的突发事件非常多,申浩认为除了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应急处置及事后总结、提升。每次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他都冲在一线和辅导员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后再和辅导员一起做好工作反思和总结。申浩还积极联系校内外的业界专家为辅导员做专题辅导,帮助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


  多年来,申浩一直致力于培养一支具有钻研精神和研究能力的学生工作队伍。他总结了“教训—反思—提炼—升华—成果”十字工作口诀,帮助辅导员提升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他带领的学工团队仅2018年就撰写并发表学生工作相关论文9篇,编写专著1部,申请课题立项5项。


  亲力亲为——冲锋在前全心投入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辅导员,申浩带过老实本分的普招生、调皮可爱的单招生、顽劣不羁的五年制学生、略显老成的对口生、家境富裕的中外合作班学生、清高自傲的联办本科生,从和自己年纪相仿的“80后”到伴随网络长大的“00后”,每一届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申浩在接触每一届学生前都会仔细研究学生的个人档案,对学生分析、归类,确定第一次集体见面的讲话内容,考虑第一次单独谈话的主题。


  为了更加准确地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脉络,他先后担任过8届辅导员。现在,作为副书记的他仍然坚持担任两个年级6个班的辅导员,亲力亲为,冲在学生管理工作最前沿。


  申浩坚持每周至少与学生谈话5次,深入宿舍3次,网络发声两次,每个月的安全检查从未中断。他总是喜欢到教室里面和学生聊聊勤奋学习,到操场上和学生谈谈锻炼身体。他常常下班后到宿舍里与学生畅谈人生,也会一起聊聊校园里的点点滴滴,而这一谈一聊往往就到了宿舍熄灯铃响。他总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一个笑容、每一个动作,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培养着一批又一批学生。


  他经常连续几天甚至一个星期无法和女儿面对面说句话,他和女儿唯一的交流就是每天在安然入睡的女儿额头上送一个早安吻、一个晚安吻。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女儿总是不愿意和他单独出门,因为“和爸爸不熟,有些害怕”。每次听到女儿这样说,他只好强忍泪水,给女儿一个抱歉的微笑。女儿渐渐长大,理解了爸爸的忙碌,有时会偷偷给爸爸一个吻,轻声说一句“爸爸,你最棒”。这时,他脸上总是挂着幸福又愧疚的笑。


  申浩用爱心帮助学生成长,用行动带领学生前行,用他的友爱、无私、睿智指引学生前进的方向,用优雅与从容阐释匠心的意义。申浩扎根平凡却又超越平凡,大地之上,彩云之下,用梦与希望、爱与纯真,让黑暗拥有方向,他是学生心中“永远争第一”的辅导员。


  因学生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2017年度黄河水院“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者,2015年度、2017年度两次获得黄河水院“十佳辅导员”称号,2015年获得开封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16年获得开封市模范团干部称号。


  常学常新——素质养成网络思政


  作为职业院校的学工人员,申浩深知自己肩头任务的重要性。要想抓好团的工作必须先从思想上入手,于是申浩充分利用每一堂党课、每一堂团课、每一次干部会、每一次活动,与学生进行心贴心、面对面交流,努力用学生的语言、站在学生的立场进行沟通。他坚持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运动场,与学生一起上课、一起清扫宿舍、一起打球奔跑,这不仅与学生拉近了距离,也获得了学生的信任。


  要想与学生拉近心的距离,必须首先向他们敞开心扉。如今的青年学生习惯于网络社交,于是申浩也努力在网络上与学生无缝衔接。他从2015年9月起以QQ空间为平台构建自己的网络思政阵地。申浩坦诚地向学生发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动态,展现最真实的自己,也收获了学生的信任。所谓“爱其人信其言”,学生感受到了他的真诚,自然而然地愿意和他说说心里话、聊聊烦心事。他的QQ空间开通4年以来累计访问量达到33万人次。


  基于良好的师生互信基础,申浩还推行了“拍照点名”,不论是节假日返校还是课堂出勤,他都能利用这种方式快速、准确查清学生的即时动向,而且深受学生喜爱。2018年,申浩开始在网络直播方面进行探索,他以QQ空间直播平台为基础,发布学院大型活动视频直播,以直播的形式通过网络向学生宣传学院,每次直播都能获得大批粉丝的观看和点赞。2017年,他因在网络思想教育方面的突出成绩被授予“河南高校好网民”称号。


  牢记责任——确保学生安全万无一失


  学生的安全是工作的首要任务。申浩无论何时都牢记这一重要责任,确保学生的安全万无一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他十分关注学生安全问题,即使因病疼痛难忍仍然坚守在工作一线,坚持深入宿舍进行安全排查,坚持重要时期安全值班。节假日期间、晚上10点钟以后、毕业季、大型活动举办期间等都是安全问题的高发期,因此,每个节假日申浩都会在学校度过,新年夜和留校的学生一起包饺子,五一劳动节和学生一起去踏青,中秋节和不能回家的学生一起赏月吃月饼……每周他都会抽出至少两个晚上走访学生宿舍,发现未按时归寝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妥善处理……每个小长假结束的当晚,他都会以召开会议、走访宿舍、相约广场等方式确保学生按时返校……


  要确保学生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家庭的力量不可忽视。申浩在担任辅导员期间试行“家校联系群”,每逢大型活动或任务,他都第一时间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进行充分的沟通。许多时候,做通了家长的思想工作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申浩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把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看作是一名教师、一名党员的本分。他带的班级3次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班级、河南省先进班集体,11人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他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一项。2017年,他指导的“黄河滩涂土地利用覆被变化调研”团队被团中央授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称号;2018年,他指导的大学生实践团队项目在团中央组织的“千校千项”活动中被评为“最具影响好项目”。


  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申浩将继续在深爱的学生工作岗位上奋斗,为一批又一批学生做好守望者、引路人。


  寄语:


  辅导员,是我的岗位,也是我的事业。当自己的孩子在身后啜泣,当家人无奈地发出一声抱怨,我的回应只有一句:“对不起,我是辅导员。”但是,我仍然要感激,感激自己能够以辅导员的身份走过青春的成长。


  我曾听说,有辅导员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身怀8个月身孕依然坚持为隔离学生送药送饭;我还曾听说,有辅导员为了平息一场学生斗殴,以自己瘦弱之身躯挡住冲突双方,即使挨了10余拳也绝不退缩……


  在抗震救灾突击队的前列,我就站在队员身旁,我们感受着彼此激烈的心跳,我们用身躯冲开屏障,把手伸向前方:老乡,跟着我,一起走!


  我们用行动告诉学生,什么叫作“端稳枪”!


  我曾见过,有辅导员在痛失至亲后,为了不与一名学困生失约,回家3天就匆匆到岗;我也曾见过,同一年参加工作的老师已经是副教授,而自己却还在为评讲师奔忙……


  我们也会失望,也会彷徨,也会发牢骚,甚至会泪流心伤,我们不是“神人”,也有茶米油盐酱醋茶,可学生的电话一响,我们立刻就把所有的烦恼、忧愁、失望、彷徨抛在脑后,飞奔到学生身旁。


  我们用行动告诉学生,这就叫作“站好岗”!


  也许我们就是无砟轨道板下面的垫片儿,但我们撑起的是中国速度;也许我们就是“辽宁号”身上的防腐漆,但我们守护的是中国军威。其实我们就是一名普通学工,但我们传承的是民族之魂!


  感谢命运,让我拥有这段岁月流光。站在与青春同行的路上,我心中充满超越一切的力量,坚守百年树人前沿阵地,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我们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