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丽娜:肩扛育人使命 用爱筑梦青春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司丽娜:肩扛育人使命 用爱筑梦青春


  司丽娜2005年开始从事学生工作,对她而言,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无私付出与责任担当。14年来,她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始终牢记育人初心,用立德的使命、育人的情怀、爱生的行动,把育人要求落细落小,落在实处,用心做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爱让每一名学生都绽放光彩。


  心中有爱,用真情铺就学生成长的基石


  从成为辅导员的第一天起,司丽娜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坚持严格管理与爱心陪伴并重,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以情育人,做学生信赖的知心朋友。司丽娜用真爱温暖学生内心,引导青年学子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她采用最传统也最有效的方式——面对面谈心,走近学生、了解学生,从专业学习到人际关系,从考研到就业,从大一新生到大四毕业生,她与需要帮助的每一名学生交流心得,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设立“娜young说”时间,坚持每周三、四、五的中午与学生倾心交流,累计1000多个小时。在学生看来,她是最忠实的倾听者、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因为有她,“计算机楼103”早已成为学生心中的另一个家。毕业生邓宗茹在同学10年聚会上说:“感谢我的大学四年有司老师陪伴,她是老师,更是家人。上学那会儿,我习惯了隔三差五找她聊聊天。这么多年,这习惯还在,我隔三差五和她说说家长里短。”


  倾情培育,做学生信任的人生导师。她说:“我工作的意义,不是学生毕业时有多少拿到高薪优酬,而是让他们知道人生目标是什么,让他们在10年、20年后能够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她按照“了解学生—确定方向—过程监督—跟进调整”的步骤,设计并推行《大学生职业学业规划手册》,通过精细化、针对性、全覆盖的深度辅导,精准发力,指导学生成长。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她抽丝剥茧了解学生想法,用特殊档案记录学生情况,用耐心指导温暖学生心灵,用科学方法化解学生困惑,持续开展“一对一帮扶”“就业帮扶”“爱心传递”等帮扶活动,让很多学生从中受益。她让多个网络成瘾的学生重拾信心,顺利完成学业;她在考试前夕送上亲手书写的祝福,让考研学生信心倍增;她悄悄匿名邮寄的棉衣,温暖了单亲家庭学生的心……毕业生离校时,她的键盘下多了一张卡片:老师,那件棉衣特别暖和,谢谢您!我会照顾好自己,您也要照顾好自己,别太累。


  肩上有责,用创新为学生插上高飞的翅膀


  辅导员的重要责任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生插上高飞的翅膀。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串联起学生4年成长过程的点、线、面,编织成服务引导学生成才的经纬网;她勤学勤思,努力成为工作中的 “全能手”。


  抓牢创新创业,增长智慧才干。她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搭建“五个一”模式的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创新意识“普及教育—专业学习提升—幼苗项目培育—雏形项目申报”的培育模式,形成由小到大、由浅到深的创新创业引导、教育、培育、孵化体系。她带领骨干团队,利用周末和假期,先后组织各类培训200余场,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平台;开展IT(互联网技术)嘉年华、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50余场次,提供学生交流的渠道;先后组织ACM(国际计算机学会)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校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17次,指导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300余人次,孵化产品、项目百余个;她引入企业管理模式,倾心打造的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是学校第一个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出了创办深圳市中欧工贸有限公司的吴竞和就职于百度的梁翰炳等优秀的创业就业学生。


  呵护健康心灵,成就最美年华。她以“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目标,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她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相融合,分年级设计“遇见未来的自己”“挑战未知的自己”“坚守最初的自己”心理成长主题班会,分层解决学生不同时期心理困惑;她发挥个人绘画心理学特长,成立“绘说心语”心理辅导站,为学生提供充满爱心的心理帮扶和团体辅导,开展“新生破冰之旅”“学生干部成长训练营”“蒲公英项目”等活动百余次,解决一般性心理问题47例。性格内向的女生小文,在她3年的耐心开导、热心帮助、专业帮扶下,敞开心扉,重拾信心。当收到“司老师,我被录取了,谢谢您”的信息时,司丽娜微笑着回复“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深化基础党建,凝聚青春力量。她依托新生入学教育、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她推行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精细化模式,设立“党员学风建设岗”,挂牌“党员宿舍”,打造冬日织围巾送温暖的“织女团”等品牌活动,带领党员为特殊群体学生送上“励志信”,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组建“e路同行”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和社区,走近儿童和老人,开展义务维修、科普宣传、“互联网+”宣讲、科技支农等活动,累计志愿服务工时达10万小时,受益群众超过万人,团队被授予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着力建设的大学生党员工作室,已经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获得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14年来,司丽娜所带班级荣誉满满,先后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级1班等7个班级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一批批学生在她的帮助下展翅翱翔,有“三进三出”、勇救落水儿童的“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赵永博,有积极向上、坚强乐观的“最美轻院人”无臂男孩邵孟阳,有扎根基层、奉献边疆的优秀党员徐其振等。


  腹中有墨,用坚守收获累累硕果


  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首先得做一个优秀的老师。司丽娜努力践行“思想理论—科学研究—工作实践”相互转化、促进的理念,坚定地走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成长道路。她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和河南省基层党建、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专业培训,不断提升自我。她主动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选课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相统一。


  司丽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各类课题研究10余项,参编教材5部,申请软件著作权和专利10余项。她撰写的《大学生党员分类量化管理考核机制的探索》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主持的“高校大学生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的研究”获河南省青少年研究课题立项,“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途径的探索”获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研究立项资助。她参与的“课程化团日活动实践育人模式”获得2017年度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社会实践类二等奖。


  14个春秋,5100多个日夜,当年的“小司老师”变成了学生的主事人,当年青春美丽的姑娘变成了温婉动人的妈妈。她说:“时间越久,我越像着了迷似的爱着这份工作,爱着我的学生。”于是,因为工作常耽误了吃饭,胃病已成旧疾常客;因为不停地与学生谈心交流,偶尔失声,家人也都见怪不怪;因为马不停蹄连轴转,青丝也开始出现白发……她是育人园圃的守望者,冬去春来,只盼桃李芬芳;她是学生成才的铺路人,寒来暑往,只盼远途坦荡。


  “肩扛育人使命,用爱筑梦青春”是司丽娜的真实写照。岁月漫漫,未来可期,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用一片丹心陪伴学生成长;她将继续肩扛使命,以执着坚守诠释责任担当;她将继续用爱筑梦,让一批批学子成为社会栋梁。


  寄语:


  2005年我成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基层的学生工作者。14年,33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5100多个日日夜夜,这看似转瞬即逝、风轻云淡,却在我心中留下了许多感动的瞬间、美好的回忆和不一样的感悟。


  14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更加理解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可能影响和改变一个学生,甚至一个家庭。作为基层学生工作者,我们面对的是风华正茂、充满想象力的大学生。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做好党的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利用好线上线下平台,运用好课堂内外资源,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我们应该用爱发声、用心做事,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对学业困难的多些温情鼓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多些倾心关注,对心理困惑的多些亲切疏导,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我们应该善学善行,努力提升自我,积累经验,不断研究和探索学生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品牌项目,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辅导员肩负着导航青春、立德树人的使命。我们要有面对荆棘密布的准备,要有静待花开的守望,要有甘为人梯的境界,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情感”的事业干得“有情怀”,努力成为让学生因遇见我们而感到幸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