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冬:用德育精品力促学生成长 用职业担当诠释育人高度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刘冬冬:用德育精品力促学生成长 用职业担当诠释育人高度


  刘冬冬,中共党员,2002年进入商丘科技专修学院担任辅导员,2015年10月任商丘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现任商丘工学院教育与现代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17年荏苒,脚步不歇,前进不断,刘冬冬将学生工作视为事业去经营,播撒爱心,至诚敬业,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用真心和真情对待学生,用责任和担当引领学生。


  独辟蹊径,用智慧和精品培育人才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作为辅导员,他用行动诠释,用耐心感化,用恒心坚持,用真情服务,用智慧经营,心怀“大爱”,润物无声,贴近学生情感,负责任、洒真爱。


  17年来,刘冬冬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智慧稳妥地处理好学生的各种问题。他倾尽全力帮助因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即将退学的学生克服学业困难,顺利完成学业;他坚持两年不间断给因家庭矛盾导致学习成绩极其落后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习生活帮扶,毕业季亲自找到用人单位为学生推荐工作;学生感情受挫,他细心开导、巧妙化解心结;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他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申请求职补助予以帮扶。他用真诚温暖了受伤的心灵,用智慧点亮了学生前进的征途,他因全身心投入和极大的热情赢得了学生的尊重。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通过多次的心理疏导,帮助身体有残缺的学生张贵走出阴霾,用自信搏击人生。他把班级的59名学生分成19个小组,自己也参与其中,全权负责张贵的日常生活。张贵所在班级的师生坚持不懈、助人为乐的品质,以及张贵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形成的“板凳精神”,被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凤凰网等数百家新闻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张贵也先后荣获“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感动中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称号。此外,张贵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的录制,用《相亲相爱一家人》这首歌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


  刘冬冬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组织了“拒绝传销进校园”系列活动,和商丘市中心血站合作成立商丘市第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与交管部门合作建立了“课外法制辅导基地”,和检察院建立了“合作共建单位”,与社区联系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基地,把创建的电子技术协会搬到街道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刘冬冬依托实体超市、心灵超市、网络超市三大载体,本着“爱心、公益、分享”的宗旨发起成立了“有志者知行联盟爱心超市”。他还通过定期举行爱心义捐、变卖收捡废旧物品等形式,走进特殊教育中心、孤儿院和农民工工地等,开展“寒冬送棉被”“爱心回家车票”等活动;通过举办团体辅导、爱心课堂、励志演讲等活动,切实给予贫困生更多的精神慰藉和物质帮助。


  立德树人,用职业和担当协同团队


  赤诚无他,唯灵魂启迪梦想。驰而不息,润物无声,刘冬冬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岗位第一线,勤勤恳恳,扎根教育事业。


  作为学生处副处长,刘冬冬敢于追梦,不断创新,注重辅导员团队建设,提高育人实效。他以讲座、研讨交流、参观、素质拓展、自学、结业考试和提交论文等形式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推出辅导员“一二三四五六七”工作模式,注重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月月谈、分研究方向培养工程、学生工作“一院一品”精品项目建设工程、创建曲建武式辅导员团队等活动,坚持辅导员校内职级评聘和量化考核,打造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则胜”“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辅导员团队。在他的坚持和引导下,辅导员王利梅老师被评为第四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成为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宣讲团成员;辅导员杨柳老师主持的“党员‘六个一’工程”入选2018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王慧丽老师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作为党总支副书记,刘冬冬努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第41号、43号令,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坚持“学生所需就是我们所给”的工作理念,把学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准绳;推行“五引领、三育人”(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学长引领、网络引领、榜样引领,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劳动育人)工程,力推学生工作有特色,不断探索学生工作新模式;推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学生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注重落实“五抓好、一激励”学风建设,开展特色班级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刘冬冬2015年1月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2015年10月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2015年10月被评为第二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8年1月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17年里,刘冬冬老师带着对学生工作的职责与荣耀,勤勉、爱岗、敬业,潜心求索,正步前行,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以“学、快、准、细、严、实、勤、新”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一个学生工作者的职责。


  寄语:


  学工战友们,站在离青年学生最近的岗位上,我们是幸福的,也是责任重大的。对于工作17年的我来说,一刻都不敢停步,因为我知道只有不断奔跑,才能无限接近心中的坚守。同为学生工作者,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一是终身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大先生”。我们既要做读万卷书的“牛角书生”,又要做行万里路的“大方之家”,用锐眼捕捉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掌握学生发展的规律;利用学校大平台、网络新媒体不断学习,增强自身育人本领,用自身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模范行动为学生做好表率,感染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大先生”。


  二是我将无我始终“不负学生”,成为成就学生成才的“秉烛人”。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应该怀着“赤子初心”,怀着对这份岗位的热爱、对学生的大爱,做到“无我”的状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做学生成才路上的“秉烛人”


  三是扎根岗位立志“锤炼精品”,成为勇于追梦的“奋斗者”。学生工作本就复杂烦琐,我们要立足岗位,总结学生工作规律,以内涵建设为基石,以品牌打造为引领,创造更多学生工作精品。我们只要静心,扎根学生,立足岗位,锤炼精品,终能成为学生工作前进路上的“奋斗者”。


  让我们携手奔跑前行,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暖度,以“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韧度,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新度,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提升学生素养,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来绘制育人工作的崭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