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现伟:坚守初心16载 甘当青春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乔现伟:坚守初心16载 甘当青春引路人


  16年来,他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用爱育人、用情塑人,甘当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16年来,他努力把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思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愿为守护青春的领航人。


  16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在学生工作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最美的时光,在立德树人的征程中诠释了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他就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乔现伟老师。乔现伟2003年因个人综合素质突出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团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现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团委书记兼2015级辅导员。他用16年的青春在学生工作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最美的时光。


  围绕学生,因事而化,微力量擎起大爱心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辅导员如何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这是乔现伟自工作伊始就开始思索的问题。慢慢地,他探索出了“微公益”的实践育人模式,让学生在爱心公益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2003年以来,他积极联系公益组织,亲自带领学生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助残义演等公益活动,先后成立了和勤小分队、小蚂蚁分队等多个支援服务队伍,与郑州和勤公益社、郑州小蚂蚁公益社及郑州市支援者联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服务活动300余次。2010年,他又组织创建了“微力量”爱心公益团队,定期带领学生到开封的“河南十佳母亲”刘传真老人家里进行帮扶,带领学生奔赴开封爱心辅导站支教帮扶的次数高达145次,为“筑梦爱心辅导站”的孩子带去学习用品并辅导孩子们的功课。他们的事迹吸引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我希望通过微公益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他们的人生第一粒扣子。”乔现伟的“微公益”行动真正让学生在磨砺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青春能量。


  关爱学生,因时而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人的工作。要想做到学生心里去,必须时刻心里有学生。这16年来,无论何时何地,乔现伟已养成全年手机畅通、聊天软件全天在线的习惯,方便随时随地为学生答疑解惑。


  2010年某天深夜,有个学生半夜突发阑尾炎。还在睡梦中的乔现伟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宿舍将学生送往医院,还连续多天整宿陪护学生,直到学生家长从外地过来。他常说:“即使学生身在学校,也要让他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16年来,类似这样的突发事情不胜枚举。平日里,当学生心灵受伤时,他是善解人意的大哥哥;当学生生病受伤时,他是义不容辞的大家长;当学生踟蹰迷茫时,他是亲密无间的好老师。“有困难,找老乔”,这句话在学生中流传甚广。这些年,他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宿舍,做到操场,做到点滴生活里,让学生时时刻刻感受到学为人师的表率。这些年,他带的毕业生不少人选择支援边疆建设,不少人选择服务基层脱贫,不少人应征入伍为国争光。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他曾连续两个月每天工作到夜晚10点以后,19周的学期他有15周的双休日仍然来到学校参与到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他的尽职尽责不仅激发了学生不断追求进步的积极性,也为大家树立了一个不畏艰辛、积极向上的模范典型,使学生在面对学习与生活里的挫折时学会了拥有一颗坚定不移的决心与坚持到底的勇气。


  乔现伟常说,辅导员与学生不是一时的相遇,而是一世的相伴;不止4年的陪伴,更是一生的长情。


  服务学生,因势而为,新时代呼唤新使命


  新时代,思政工作也面临全新挑战,需要不断开拓思政工作“新阵地”,创新思政工作“新话语”,运用思政工作“新方法”,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作为新时代思政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乔现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做好学生工作,不仅要心里有爱,更要手里有“宝”。16年来,他不断摸索创新,虚功实做、善作善成,培育了一个又一个思政文化品牌,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他参与指导的“知智行大讲堂”已经举办200期,累积受众4万余人次,被誉为“财大百家讲堂”,先后获得河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示二等奖,为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奉上了精神大餐。在他的努力下,以“演好中国故事,传承文化自信”为宗旨的春雷话剧社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大学生社团。每年,剧社都会把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成果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搬上舞台,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春雷话剧社先后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特等奖等荣誉。此外,他参与设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班级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这些年,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奖项。他带领的团队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五好”团支部、郑州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河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全国高校百强社团、河南省优秀青年学生社团等荣誉。他本人也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河南省第十二届青少年科学素质知识竞赛优秀辅导奖等。2018年,其个人事迹入选河南省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最美青春故事”。


  2017年4月,乔现伟代表学校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进行基础团建工作汇报。历时14分钟33秒的汇报交流后,傅振邦赞其“做得很好,基础工作做得很扎实”。这是对其务实与创新的基层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激励着他向更高标准迈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初心未改、风帆正阔。从当初一个刚刚毕业的青涩学生到如今爱生育生的人民教师,时光带走了他奔波于校园和宿舍间的矫健身姿,带走了他学生时代的年轻朝气,却从未带走他对学生的关心、对学生工作的热忱。心在哪里,精彩就在哪里,未来之路,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寄语:


  从事辅导员工作16年来,我有两点深刻体会。


  辅导员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从1953年清华大学首次建立全国政治辅导员制度,到今天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几十万人的庞大群体,辅导员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专门针对辅导员队伍发展的文件,启动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最美辅导员”等专属于辅导员的风采盛会,还在重大文件中将辅导员的地位和作用写在了显要位置,这让很多像我一样的一线辅导员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正逢其时的荣耀感和努力作为的使命感。


  辅导员的专业化越来越迫切。辅导员工作将紧随时代的步伐进入职业化、专业化的快车道。工作越久,我越意识到,新时代的辅导员不应该只沉浸在学生日常事务中,更应该着眼思想引领,让正确的思想成为优化行为的先导;不应该循规蹈矩地说教,更应该学会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思政工作大格局;不应该满足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更要着手理论和实践研究,成为行业专家。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清代才子袁枚的一首家喻户晓的诗,却道出了我这位工作了16年的辅导员的心声。尽管我们是高校中最默默无闻的群体,如苔花一样微小,但当学生需要、学校需要、国家需要的时候依然能像牡丹一样华丽地绽放。请记住:辅导员不只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更是值得一生奋斗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