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英建:愿得韶华刹那 开得满树芳华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吕英建:愿得韶华刹那 开得满树芳华


  吕英建,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副教授。1995年至今,历任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团委书记、党办主任、党委副书记等职,现任河南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吕英建自参加工作以来,坚守在高校学生工作一线24年,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荣获河南大学“优秀政治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她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孺子牛”精神,浸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心灵。


  用爱心凝铸有温度的工作方式


  1995年,吕英建在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做辅导员,入职之初,她便告诉自己:“我虽然经验不足,但会尽心尽力,不然会愧对学生和家长。”正是出于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她才能够在岁月前行中,始终以爱心浸润滋养着芸芸学子。


  在外语学院工作的18年间,吕英建先后担任团委书记、党办主任、党委副书记。虽然岗位不断变化,但她对工作的责任心始终不变。她先后带过4届学子,有20本工作心得笔记,她用一言一行描绘师之心,用一字一句刻画教之道。她不辞劳苦,寒暑如一日,护航了4届外语学子奔向人生新征程。


  以爱心凝铸有温度的工作方式,是她秉持的管理态度。当她获悉著名教育专家卢勤的先进事迹后,汲取精粹,心追力摹,开设“知心姐姐”信箱,为羞于面谈的学生提供倾诉的窗口,收到上百封信件。《汴梁晚报》专门报道她“知心姐姐”的事迹。为更及时有效地洞察学生的思想状况,她在每个班级设立一名心理卫生委员,每个年级设立一名“朋辈辅导员”,竭尽其诚地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她曾苦口婆心地规劝沉迷游戏的学生考入名校读研,也曾每日陪伴一度想割腕自杀的学生散步以及时疏导,激励身体有残障的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终使其考取研究生并在一线城市成功创业。18年里,她时刻牵挂着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酷暑里陪着学生下乡支教,寒冬里为学生送去棉被和毛毯。毕业的学生说:“吕老师一通电话、一则信息,都绽放出爱的神采。”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吕英建对学生活动倾注了大量心血,组织“女大学生心理沙龙”“优秀学子成长论坛”,让成绩突出的学子登台演讲,鼓励引领更多学生成才。凭着对学生的爱,她带着大家一起努力,常年筹办“感恩母亲”“生涯规划”“奖助贷诚信教育”等活动,并打造成为学院学生工作品牌。2008年外语学院被评为河南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她本人也获得了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用恒心推动学生工作制度化


  2013年,吕英建被调到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商学院)工作,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面对新环境、新起点,她不忘初心,倡导“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管理理念,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制度化建设,实现了学生工作零投诉。她坚持每周召开辅导员例会一次,每周深入探访班级一次,每学期走访公寓宿管员两次,每年汇编辅导员总结一次,每年刊印《优秀毕业生成长路》一本。


  为进一步强化学院学生工作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她积极拓展新思路,以创新品牌活动驱动工作管理的模式,为学生工作开展注入新养分。为提升学院学生素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日常活动,她集思广益,大胆尝试,创立了全省首家统筹线上线下教育资源的“青年之家”,组建了全校首个非专业类大学生艺术团,使商学院学生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她建立新生入学“六位一体教育体系”,学院领导班子全部出席“新生家长见面会”;完善“七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被学校评为“优秀心理工作站”,并做经验分享。此外,她借助学院专业优势,着力打造了“商道论坛”,鼓励师生面对面交流;她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将已连续举办了17届的学生活动“模拟招聘”升格为校级学生工作品牌。


  胸怀教育,心系学生,这是吕英建对辅导员队伍提出的要求,也是她长期以来的工作态度。身为党务工作者,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带团建,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团支部活动,坚持将学、练、教融为一体,在技能、竞赛、教研、德育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使商学院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用专心推动学生工作的职业化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吕英建深刻认识到,唯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学生工作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此,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先后考取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GCDF)、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以及生涯教练和高校生涯服务实践与展望工作坊的培训资历证明等。2014年,她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学习西方高等学校学生事务管理等先进教育管理理念,2017年受邀赴芬兰东南应用科技大学,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的参访活动。


  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吕英建意识到,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高校学生工作必须更加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为了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增强辅导员工作能力,她一方面发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的传帮带作用,带领辅导员团队参加有关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助力辅导员团队走上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另一方面,她利用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讲授团课党课等各种机会,举办讲座近百场,内容涵盖党建、团学、心理、生活、留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同时分享海外学习经历,真正引领教育学生拓宽国际视野,为建设开放、包容、创新的一流学院做出积极贡献。


  吕英建还时刻关注理论前沿,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获批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河南大学学生工作创新项目、河南大学2016年度学生资助专项项目等课题,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对未来学生工作的趋势进行科学分析。在她的努力下,研究成果被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评选为优秀,并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4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吕英建成为学校学生工作战线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她以专家的身份,在河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坚持从事个性化咨询辅导工作。诸多临近毕业的学生会慕名找到她,咨询职业规划,希望能够排解就业疑惑、心理困惑。面对每一位来访同学,她都能结合政策、实践经验、个人经历、实际案例,给予中肯的建议与意见,最大限度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愿得韶华刹那,开得满树芳华。已经在一线奋斗24年的吕英建,依然热情饱满地将每项工作落实、落小、落细,为学生工作付出着自己的心血;依然用爱心、恒心、专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书写着学工生涯的精彩篇章。


  寄语: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24年来,我始终牢记着这些使命,践行着辅导员的职责,不断学习思考,也积累了一些体会,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


  一是要有爱心。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给学生甜蜜的微笑、贴心的关怀,让爱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二是要有创新。创新是不竭的动力,风云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多元并存的思想观念,不同家庭背景、个性多样的学生,学生工作者必须跟上时代的变化,及时转变观念,利用线上线下创新学生工作载体,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解决好不同学生不同层面的问题。


  三是要有担当。担当就是把立德树人、管理育人的责任实实在在地扛在肩上,要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履好职,尽好责,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辅导员的价值追求。我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不断提升自己,形成了独特的工作思路和模式。不怕学生工作复杂琐碎,就怕工作浮躁,缺乏恒心。给学生投入爱心、耐心和创新,就会使学生的心灵得到成长,也会使学生工作者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