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松梅:春风化雨育桃李 以身作则树榜样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3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朱松梅:春风化雨育桃李 以身作则树榜样


  现任河南工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武装部部长的朱松梅,扎根学生工作这个岗位,十九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多年的滚打摸爬、辛勤付出,历练出她灵活的工作方法、丰富的实践经验、干练的处事作风、出色的应变能力和高尚的道德人格。她是同事眼中的“智慧女人”,是学生心目中的“处长妈妈”。


  19载芳华,固守学生工作一线


  工作中,朱松梅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她主抓两支队伍——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坚持三条主线——引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航线,坚持学风建设的主线,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狠抓四个建设——制度规矩建设、数字信息化建设、资助服务建设、征兵服务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丰硕成果。


  她首创学生自训、学生教官承训的军训模式,得到了军分区领导、学院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河南工学院被教育部评为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在河南省首届学生军事训练营中获得多项佳绩,“军魂”系列活动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她创新性地将智能办公平台“钉钉”应用于课堂签到、请假、审批等学生日常管理方面,已成为学校学生管理的亮点和品牌。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学工部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10余项,多项先进经验和做法先后被多家省内外媒体转载报道。


  爱岗敬业,学工队伍中以身作则


  在学工队伍建设方面,朱松梅始终坚信一支稳定的队伍、一支高质量的队伍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努力做好学生工作的带头人。不论清晨、中午还是晚上,凡是工作需要的,她都克服重重困难,带头加班加点。


  凭多年的工作经验,她总结和实践了“以理解关怀感化辅导员、以率先垂范带动辅导员、以团结和谐凝聚辅导员、以争先创优要求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她始终重视从情感角度出发,不断完善辅导员职业成长机制,培育学生工作中人才培养的“特色”,甘做优秀辅导员的幕后“打造人”,在思想上激励、鼓舞辅导员,在生活上关心、关怀辅导员,在工作中带领、指导辅导员。辅导员有心结的,她耐心疏导,化解心结和情绪;辅导员工作中有问题的,她耐心细致,亲自带头解决问题;辅导员生活遇到困难时,她主动关心,尽力帮助。点点滴滴的小事,无不影响着辅导员的工作动力和做事热情。


  她常说,学生工作干的是良心活,每位辅导员都肩负着几百名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学生的背后是家庭,家庭的背后是社会,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工队伍中,这样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氛围,决定了学生工作的开展扎实稳固。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培育出一批优秀辅导员代表和优秀学生工作品牌。


  不忘初心,点滴诠释对学生的爱


  她秉承着“良心、细心、爱心”的工作理念,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的学习解惑、生活排忧、成长指路。学生工作事无巨细,“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她的血液。每天早晨7:30,在公教楼上课区域,经常能看到朱松梅亲自带领辅导员及学生“文明督查岗”忙碌的身影。遇到来不及吃早餐又要带早餐匆忙进教室的学生,她会及时制止,并关心学生“抓紧时间在教室外把早餐吃了,不吃早餐对身体不好”。渐渐地,学生带早餐进教室的现象不见了,迟到的学生也渐渐少了。进宿舍、进课堂、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进家庭、进实习单位……她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环节,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才。


  一切的执着,都源于她的热爱。她说学生带给她的惊喜,改变了她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请教同行、参加培训研讨、实地调研考察,她每时每刻关注的、思考的都是如何建好自己的学工团队,如何找寻出学生工作的规律,如何让学生更满意。“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她总是这样激励着自己,正是这样,才让她能昂扬地、不知疲倦地不辍前行。


  通过持续教育引导,河南工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显现出全面上扬的态势,立德树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近年来, 学院“学子手拉手结绳勇救落水者”“三名学生跳河救出落水娃”“拾近万元现金完璧归赵”“四名学生飞身救人”等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层出不穷,这些鲜活的正能量也传递给了每一名学生,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善行义举在学院已十分普遍,多次被省内外媒体报道。


  至情至精,教学相长促提升


  要做好学生工作,仅有爱和热情是不够的,还要善于学习新理论、注重研究新情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结合学生的特点,她在学生工作中采用了“走出、走到、走进”的“三走”工作模式,多样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出办公室,走出上班时间,走出师生关系;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做到润物无声,走进学生心里。面对从“90后”到“00后”教育对象的转变,想让思想政治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需要遵循不同时期、不同年代的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摸索适合学生成长的方法,努力将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通过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想方设法以新颖、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生为本、诲人不倦,上好每一堂课,构建高效课堂,并且在教学中以自身良好的职业素养教育着学生。在教学中,她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意搜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积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她所承担的课程每年教学测评一直保持为“优秀”。


  作为军事理论与现代化国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骨干,她积极组织和推进课程设计、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等,参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的制定,认真筹备听课计划,定期主持召开教研室会议,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任现职以来,她公开发表论文6篇,其中核心刊物和权威刊物5篇;参编著作、教材等书籍两本;主持科研课题6项。


  把一片丹心献给学生工作事业,把一片真诚献给深爱的学生,“我愿意做一颗水滴,虽然平凡却能滋润学生的心田;我愿意做一颗水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来温暖学生。”朱松梅坚守着“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的初心,在育人之路上砥砺奋进,灿烂绽放。


  寄语: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我们的人生会面临很多选择,要么选择喜欢的,要么喜欢选择的。


  我们应该将学生工作规划成自己的一门学问、一项事业、一种生活,富有特色,用兴趣和责任来经营。学生工作的特色需要培育、积累,需要探索、积聚,需要创新、积淀。


  从做学生工作的那天开始,我们就需要从专业学习和个人特长中找准一个人发展的方向,用心培育这个特色并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通过积累工作素材,形成工作经验,再为创造特色打下坚实基础并做出成绩。只有培养创新意识和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才能与时代共同进步,才能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创造新的成绩、新的辉煌。


  让我们坚持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暖度,以“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韧度,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新度,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提升学生素养,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来绘制育人工作的崭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