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昕:德育先行 润物无声 做学生成长“最美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2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赵昕:德育先行 润物无声 做学生成长“最美引路人”


  赵昕在“四个引路人”的指引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在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继承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踊跃投身德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新载体,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认真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立德树人,坚定信念,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赵昕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院团课的主要学习任务。她结合前期的调研结果和理工科学生特点,创新团课培训形式,通过案例分析、模拟比喻、情景再现、倡导号召等方式开展团课,引导促进了一大批青年学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实践者,使学生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带动身边的学生共同学习。2016年1月,赵昕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团课”项目被评为团中央 “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通过一系列研究和实践,赵昕创新性地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微课堂”普及活动。20分钟的“微课堂”中,她把学生眼中“高大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生动的概念描述、易于理解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使学生“近距离”地接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达到认同和积极践行的效果。赵昕指导学生组建“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宣讲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和学生将课堂搬到社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宣讲团被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为人师表,刻苦勤奋,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赵昕进行理论创新,提出“长尾学生”概念,同时积极探索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透的行之有效的实践方法。围绕“长尾学生”,她先后主持省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两篇,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奖1项。


  她刻苦勤奋,积极面对挑战,努力提升自身知识能力,以自身的行为为学生学习知识做表率,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她读博士、做课题,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主持、参与学生工作省级以上课题研究20余项,参与编写学生工作著作4部,执行编写学生工作手册3册。她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一路披荆斩棘,从校赛到省赛、大区赛、国赛, 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


  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工作中,赵昕发现理科和工科专业的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不一样,她把握规律,有的放矢,带领理科学生创办了《物理学刊》,带领工科学生组建科技创新团队。


  1.创办《物理学刊》


  “为本科生提供一个科技创新、科研交流的学术平台,为郑大学子提供了一个讨论物理问题的平台”,本着这样的初衷,赵昕带领学生创办了《物理学刊》。目前,《物理学刊》创办已经10年,共出版69期,共计发表学生原创科研论文507篇,翻译学科前沿文章545篇,整理科普论文677篇,其中有20%以上在《物理学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物理学刊》成为本科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一个孵化器,在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科学研究素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建设优良学风、树立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显著的效果。


  2.培育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


  赵昕认为组建科技创新团队,通过团队开展科学研究,是引导工科学生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她鼓励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申报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以赛代训、以项目研究促成长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赵昕所带的学生科技创新团队“ZZU-SPARK”被评为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学生设计发明的“能爬楼梯的智能轮椅”获得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工作、生活中,赵昕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1.我就是他的家长


  秋日的一个夜晚,熟睡中的赵昕接到了学生的电话:“赵老师,我们班张炎被车撞了……”学生张炎被一辆重型厢式货车撞成重伤,深度昏迷。凌晨两点半,赵昕赶到了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向值班医生了解张炎的具体情况,恳求医生抢救学生,她一再跟医生强调:“我就是他的家长,我可以签字!”


  张炎在重症监护室昏迷5天醒来,亟须手术。赵昕一方面在学校为张炎打报告申请特别困难补助,另一方面奔走于交警大队和大货车车主之间办理案件相关手续、协调理赔事宜。协调未果,学生一方将大货车车主告上法庭,赵昕又与法院打起了交道……从学生被撞到法院宣判,一年多的时间,赵昕无数次奔波,办理休学手续、组织学生募捐、申请各种困难补助、与审理案件的法官沟通联系……每当被问到与当事人的关系时,赵昕总是会脱口而出:“我就是他的家长!”


  2.你们每个人对我都很重要


  开学伊始,一名学生迟了两天才返校,赵昕找到学生谈话,了解他迟到的原因。学生说:“我想老师有那么多学生,不会关心到平凡的我,就在家多待了两天。”“不,你们每个人对我都很重要!”赵昕说。和学生谈心很久,她从了解学生近况到聊学习、聊生活、聊人生。离开办公室以后,赵昕收到了这名学生的短信:“赵老师,谢谢您耐心、细致的聊天。这些感动并不能一谢了之,它将化为景仰,扎根在我心里。辅导员的辛苦,在岁月中沉淀,在每一名学生的内心深处铭记,您是最美丽的辅导员!”


  3.一个都不能少


  当身患重病的学生萌生放弃学业的念头时,赵昕劝说他不要轻言放弃;当学习成绩掉队的学生自暴自弃时,赵昕与他们交流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加油努力;当有学生因为跟家长闹矛盾离校出走时,赵昕跑遍了各个可能的地方寻找学生,并一遍一遍地往已经关机的学生手机上发短信,希望学生在开机以后能够及时看到老师对他的关心……


  在赵昕与学生交流的QQ空间里,有一篇《一个都不能少》的日志,日志中写道:“一个都不能少,是一份老师爱学生的心。一个都不能少,是老师内心的一种期望。”“我要你们抱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一起入学,再在毕业的时候抱头痛哭依依惜别。”这是她与学生的约定。


  4.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育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保证了学生成长成才目标的实现。她带过的3届952名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2项,申请国家专利22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励150余项。研究生录取412人,其中考取海外大学11人,考取中国科学院108人,考取重点院校281人。毕业生中有3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0余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9个班集体被评为省级及省级以上先进集体。


  德育先行,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赵昕在辅导员的岗位上认真践行工作职责,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为人、为师、为学三方面做出表率,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以自身行动诠释了“大我好老师”“大美引路人”!


  寄语:


  我一直认为,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份需要用爱心来浇铸的工作,爱是工作中的主旋律。对辅导员工作的爱,转化为我们在工作中昂扬前行的动力;对学生的爱,转化为我们在困难面前沉着应对的智慧。


  关于如何做好辅导员,我认为首先要使自己成为一名“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我们要执着于育人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干一行爱一行,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我们选择当辅导员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的事业,是一项用青春点燃青春、照亮梦想的事业,我们要爱学生,并且要做到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我们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为祖国培养一代有担当、负责任、有志气、能干事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