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晓宇:为爱坚守 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2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袁晓宇:为爱坚守 无怨无悔


  1999年,因为工作需要,刚过而立之年的袁晓宇便成了一位伴随、引导当代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高校辅导员。20年来,他历任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始终坚持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他2000—2003年连续4年被评为省、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02—2008年连续7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政治辅导员,2004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基层团干部,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得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09年被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2015年更名为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评为全国医学教育系统优秀辅导员,2011年被评为全国中医院校优秀辅导员,2016年被评为全国中医院校优秀学生工作者。


  讲政治,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袁晓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他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学生党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各方面工作齐抓共管,形成了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的学生工作队伍。他用“坚持学习制度,提高综合素质;坚持例会制度,检验工作质量;坚持汇报制度,全力排忧解难;坚持目标责任制度,提供动力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呵护队伍”的思路,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袁晓宇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行动上能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近年来发生的 “钓鱼岛风波”“南海争端”等重要时点,他及时带领辅导员,传达上级指示,召开班会和学生谈话交流,尽可能根据当时的政策背景和社会情况,以具体事例做出进一步的说明,直观通俗地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达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目的。他还根据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改革开放,生动形象地说明“强国是我们的百年梦想,稳定的国际国内形势是改革开放事业顺利进行的根本保障”,从而统一了思想,确保了学生队伍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


  谋大局,探索学生工作新模式


  近年来,他主动探索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综合素质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基本确立了“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思想引领为抓手、以专业学习为根本,以创新创业为重点,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富有院系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


  他在建立党员和学生干部对特别贫困学生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加强了对贫困学生自强自立的教育,帮助学生寻找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2008年在国家加大贫困生扶持力度的背景下,袁晓宇创造性地制定了院系《贫困生认证细则和量化标准》,使贫困生的认证和评定更加科学和公平,民主公开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奖贷困补评定工作,得到了学生好评并至今保持了学生“零投诉”的纪录。


  他根据自身成长发展的感受,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要点、养成背诵习惯、提前接触临床等问题上,主动介入教学环节,制定了学生基础训练纲要,运用班会、讲座、竞赛、座谈交流、社区义诊、暑期“三下乡”等多种措施,引导学生加强专业思想培养,重视基础理论学习,强化临床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他一方面帮助毕业生解读国家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采取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另一方面加强专业思想教育,鼓励优秀学生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专升本,以提高学生学历层次,适应市场需要。他还对毕业生开展离校后续服务,积极和他们保持离校后的联系,继续介绍推荐就业岗位。针灸推拿学院近20年来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平均在38%以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本科生达94%,专科生达87%。


  结硕果,育人工作效果显著


  袁晓宇所带领的学生工作队伍20年来多次被学校评为招生、就业、助学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党支部被学校党委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党支部,分团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郑州市优秀基层团组织。他在1999年指导组建的“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学校最早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20年来多次获得省、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并获2014年全国首届志愿者活动项目银奖、团中央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他指导的Sky大学生就业创业社在2018年被评为全国高校创业社团百强,并获得全球创业周校园中心授权。


  重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他带领师生,注重工作研究,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近年来共获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3项。他本人还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科研项目2项,获奖1项,多次获得“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他培育的“社会实践育达人”项目,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有情怀,为爱坚守一线20载


  袁晓宇从事学生工作20年,他从接触到热爱,从热爱到执着,把美好的青春足迹全部刻印在高校学生工作的岗位上。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使他明白: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相比,同样是育人,后者更直接;同样是教师,后者更亲切;同样是为培养合格人才,后者的工作更加全面和深刻;对于自己的人生走向成熟,后者的工作也最容易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收获。尽管学生工作者的工作具体、繁重、琐碎,千头万绪,但从学生成功的笑脸上,他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成果。


  学生工作是平凡的,不平凡的是为了党和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20年的那种执着。作为一名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的高校学生工作者,袁晓宇最大的理想和追求是为爱坚守,无怨无悔。


  寄语: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站在人才培养的第一线。


  学生入学最先接触的是辅导员,学生大学生活中朝夕共处的是辅导员,第一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的是辅导员,送学生完成学业走出校门的仍然是辅导员。因此,最了解学生的是辅导员,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辅导员。从某种意义上说,辅导员的政治素养、个人品德、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了高校教育目标的落实。


  我从事高校学生工作20年,得到一个这样的认识: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相比,同样是育人,后者更直接;同样是教师,后者更亲切;同样是培养合格人才,后者的工作更加全面和深刻;对于自己的人生走向成熟,辅导员的工作也最容易使自己得到锻炼和收获。


  回顾自己所走过的辅导员之路,尽管充满了艰苦和劳累,但看到学生成功成才的时候,心中就有了别人不可分享的喜悦和安慰。从接触到热爱,从热爱到执着,平凡的岗位,只要用心,一样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也许这个过程很漫长,但艰辛与快乐同在。对于学生的成长,我有一种亲人般的牵挂,有一种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只要知道自己曾经为那些祖国未来的栋梁有一点灌溉之功,心中就应该是安然和愉悦的。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个神圣的工作岗位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