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海军:因爱坚守 做有思想的行动者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2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康海军:因爱坚守 做有思想的行动者


  康海军自1999年起先后担任辅导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科长,学院副书记,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连续20年坚守在学生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兢兢业业,善思勤行,用坚守诠释教育情怀,用思想启迪智慧人生,用行动铸就奋斗底色。


  “大”爱无声,情系学生发展,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康海军认为,学生的事无小事,做学生工作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既是他的工作方向,也是他的工作方法。工作中他身体力行,情系学生发展、服务学生成长,切实做好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


  他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利用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全校青年学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通过开展党员寝室挂牌、评比,“1+2”党员导航工程,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他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推行“阳光晨跑”活动,探索“无手机课堂”。通过“无手机课堂”倡议书、主题班会、教室手机收纳袋等活动,营造校园良好的教风学风氛围,切实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把“学在师大”的名片擦亮做强。


  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创新开展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通过“三笔字”大赛、“双语”演讲赛和课件制作比赛等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衔接,多层面、多维度、多领域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素养,锤炼学生的品质意志和实践能力。


  他树立学生法纪意识,修订《河南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编纂修订《河南师范大学学生手册》。


  他提高学生幸福指数,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服务学生,真正做到让“网络多跑路,学生少跑腿”,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学习满意度调查,掌握学生学习真实情况,提高服务学生的效果。


  “美”美与共,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学工队伍的代言人


  康海军认为,学生处就是学工队伍的“娘家”,自己要当好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娘家人”。他高度重视队伍建设,通过营造环境、加强交流、强化培训、提升能力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学工队伍“提灯引路”,努力做好学工队伍的代言人。


  加强研究,积极培育,开展精品项目评选活动。他积极组织开展全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选活动,设立专项工作经费引导政工队伍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深化实践成效,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


  内培外引,锻造队伍,注重学工队伍素质提升。他经常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辅导员素质拓展训练,选派辅导员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邀请曲建武、徐川、胡波、朱瑞萍等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到校与辅导员面对面交流,全面提升学工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


  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加强工作队伍制度建设。他组织修订完善了《河南师范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和《河南师范大学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起草《河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


  宣传引领,榜样示范,强化学工队伍职业认同。他注重挖掘学生工作队伍中的先进典型,积极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拍摄了以学校辅导员日常工作为原型的微电影《因爱坚守》。视频播出后,在各大高校学生工作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腾讯视频播放量200万次,激发了学工队伍工作热情,展示了学工队伍真实面貌,凝聚了学工队伍向上力量,在全国辅导员这个群体中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近年来,学校13人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3人获得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4人获得一等奖,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8项等。


  “学”无常师,注重工作创新,做好品牌培育的工匠师


  康海军认为,学生在不断发生变化,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工作者,一定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能永远守着自己的“三板斧”。他积极按照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秉承“重创新、出精品、树品牌”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品牌培育工匠师。


  康海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扎实推进品牌驱动战略,已经形成了“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百花齐放”的学生工作局面。他积极开展大学生“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疆心比心·情系师大”民族团结特色活动、“诚于书香·信于人生”诚信书柜教育活动、“榜样师大”学生系统表彰活动等一系列学生品牌特色活动。其中,“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获得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五届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疆心比心·情系师大”民族团结特色活动获得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同时,他积极开展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品牌评审工作,鼓励学院立足学科实际,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打造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学生工作品牌。化学化工学院“俊甫计划”实验班、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等特色人才培养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目前,学校共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35项,其中,他主持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站”被评为2015年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也是河南省第一项入选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工”成行满,提升能力水平,做好坚守学工的铸梦人


  康海军认为,学生工作者要有教育情怀、工匠精神和使命担当。他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默默做坚守学工的铸梦人。


  工作中,他注重理论的提升,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站”、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网络舆论及其生成机制研究”、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构建‘三微一端’一体化网络育人平台”等多项与学生成长发展相关的研究课题,发表学生工作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因爱坚守》《钙片》两项作品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他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经验被省教育厅以“河南师范大学:细中求真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暖’起来”为题,做专题介绍。经过半年的认真筹备与辛苦付出,2018年12月,从教育部传来重大喜讯,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牵头负责申报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成功获批,学校成为全国仅有的40家培训研修中心之一。作为申报团队主要成员的康海军,得知这一喜讯的那一刻,笑得那么灿烂、那么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康海军曾先后获得2015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河南省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回望过去,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路上更需扬鞭奋蹄。20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换,他都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兢兢业业、夙夜为公。他将紧握“学工人”的接力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命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精育良才使命,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将开拓创新作为工作本色,将追求卓越作为工作习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原更出彩积极奉献学工力量,为党的教育事业绘就绚烂华章。


  寄语:


  因为心之所向,所以素履以往。20年来的工作使我深切地感到:学生工作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虽岗位平凡,但责任和意义确实重大。


  学生工作已不仅仅是庞杂事务的堆积处理和对问题的简单说教,更是一门值得毕生研究和探索的课题,是一项值得毕生追求与坚守的光荣事业。“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也正是我们作为学生工作者应当遵循的事业基准。做好学生工作,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贴心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求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主动进行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要求我们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特点,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做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贴心人,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转变工作理念,服务学生、关心学生、贴近学生,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用爱心和耐心保持学生工作的温度,用恒心和责任心诠释学生工作的热情。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青年,我们要以“教育情怀”在岗位上坚守初心,以“工匠精神”在工作中守正创新,以“使命担当”在事业里引领未来。因为,于我们而言,学生就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