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传承发扬“勿忘人民”穆青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1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传承发扬“勿忘人民”穆青精神


  2004年11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同志在视察郑州大学时指出:“穆青是当代中国新闻记者的一个榜样,在高校开展穆青研究很有意义。”基于此,郑州大学于当月成立穆青研究中心,并从2005年7月开始组织实施 “重走穆青路”活动。


  2018年,郑州大学2016级穆青新闻实验班“重走穆青路”实践活动图片入选中宣部等部委在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这也是全国新闻教育领域和河南省教育系统唯一入选的图片。


  项目开展情况


  15年来,郑州大学共举行17次“重走穆青路”实践采访和学习教育活动。


  第1次活动主题为 “重走穆青路,看中原崛起”。2005年7月,郑州大学40余名师生分东、南、北三条线路,沿着穆青的采访足迹,走访30多个乡镇,行程2500多公里,采访有关当事人100多人次。采访团师生还赶赴北京访谈穆青夫人续磊、光明日报前副总编辑赵德润、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解国记等穆青的家人和同事。


  第2次活动主题为“追寻峥嵘岁月”。2006年7月,郑州大学20余名师生历时20多天,深入开封、太原、临汾、延安、西安,以及兴县、岚县、闻喜等地,沿着穆青当年革命的道路,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寻找即将被湮没的历史痕迹。


  第3次活动主题为“再现经典瞬间,见证岁月痕迹”。2009年7月,郑州大学与河南日报(农村版)联合组织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沧桑巨变   印记河南”大型采访报道活动。郑州大学30余名师生分别与河南日报驻南阳、周口、洛阳、鹤壁等15个记者站的记者合作,深入一线,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去发现并记录60年来河南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并从这些典型中梳理河南的发展脉络,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第4次活动主题为“行走东北,见证穆青”。2009年8月,郑州大学20余名师生沿着穆青在东北大地上的采访路线,行程近6000公里,历时半个多月,采访相关人士40多人,搜集到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初步了解了穆青早期对新闻理论研究的有益探索,丰富了穆青新闻思想的理论体系。


  第5次活动主题为“再访兰考”。2013年9月,郑州大学20多名师生在兰考深入挖掘和学习穆青“勿忘人民”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


  第6次活动主题为“穆青班师生探寻穆青的作品人物”。2015年8月,郑州大学首届穆青新闻实验班师生32人赴兰考探访和学习穆青作品人物。焦裕禄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位学员,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向穆青及穆青作品人物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第7次活动主题为“学习穆青精神,看中原巨变”。2016年1月,郑州大学2014级新闻学专业35名学生赴河南新乡参观刘庄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京华社区、河南威猛振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2019年3月更名为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感受中原大地巨变。


  第8次活动主题为“走进新华社,聆听穆青故事”。2016年11月,适逢新华通讯社成立85周年、我国第17个记者节,郑州大学20余位穆青新闻实验班师生赴新华社参观学习,聆听穆青先生在新华社的故事,了解媒体前沿动向,学习“新华精神”。


  第9次活动主题为“追寻心灵圣火,重走穆青之路”。 2016年12月,郑州大学第二届穆青新闻实验班师生赴延安探寻穆青先生的革命足迹,学习采风。


  第10次活动主题为“追访十个优秀共产党员足迹”。2017年5月,暨南大学和郑州大学“重走穆青路”联合采访团30余人先后到兰考、宁陵、杞县、林州,追访穆青当年采写《十个共产党员》的足迹,弘扬穆青“勿忘人民”的精神,感悟穆青精神的当代价值。


  第11次活动主题为“聆听穆青与潘从正的故事”。2017年9月,郑州大学 20余名师生到宁陵寻访穆青笔下的模范人物潘从正的故事,学习和弘扬“老坚决”三起三落、百折不挠、坚决让沙海变梨园的英雄精神。


  第12次活动主题为“重走穆青路,再缅先烈情”。2017年11月,郑州大学第二届、三届穆青新闻实验班62名师生走进兰考,瞻仰和走访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纪念馆、焦桐文化园、东坝头和四面红旗纪念馆,缅怀先烈动人事迹,感受今昔兰考变化,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第13次活动主题为“探访穆青在南方的新闻实践”。2017年11月,郑州大学与暨南大学组成“重走穆青路之广东行”联合采访团,追随穆青当年采写《风帆起珠江》的足迹,重温穆青“勿忘人民”的新闻理念,弘扬时代变迁中不变的穆青精神。


  第14次活动主题为“见证穆青革命足迹”。2017年12月,郑州大学第三届穆青新闻实验班师生32人到延安采访调研,把新闻课堂“搬到”采访现场。这不仅是一次追访革命足迹之旅,也是一次生动的教学实践之旅。


  第15次活动主题为“重走穆青路——走进新华社”。2018年12月,郑州大学第四届穆青新闻实验班33位师生赴新华社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新华社原总编辑南振中先生参加座谈活动。当天,师生一行还认真参观学习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第16次活动主题为“坚定新闻理想,传承革命精神”。2018年12月,郑州大学新闻学专业的33位师生赴延安考察学习。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教授主持多次现场教学活动,并组织学习心得交流会,同学们对传统革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第17次活动主题为“新时代、新兰考、新辉煌”。2019年5月12日,第四届和第五届穆青新闻实验班的60位师生前往兰考,学习考察新时代的兰考人民取得的新辉煌。


  活动效果


  每一次“重走穆青路”活动,从选择主题、确定路线到挑选带队老师、组建团队,郑州大学都非常重视和支持。实地走访、现场教学,把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结合起来,每一次活动都能成为弘扬革命文化传统和穆青精神、培育卓越新闻人才的良机。


  基于此,每次“重走穆青路”活动都得到了参与师生的充分认可和好评。正如很多参加“延安行”的同学所说,本来以为只是一次简单的远行,没想到收获的却是心灵的震撼;当在延安新闻纪念馆看到穆青作品、听到穆青事迹的时候,更坚定了自己的新闻理想和信念。


  “重走穆青路”活动已经成为郑州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品牌项目,“勿忘人民”也成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训、师生的职业信仰、新闻后备军的“军魂”,“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也已深深根植于郑大全体师生的内心。


  以“重走穆青路”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新闻传播专业‘2+X’育人平台的实践与探索”案例获得2017年度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社会实践类一等奖。穆青新闻实验班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班级、河南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70%已经毕业的穆青新闻实验班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活动影响


  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河南日报》等媒体50余次对活动进行报道。比如2009年8月,《河南日报(农村版)》连续刊登 “重走穆青路”小分队采写的稿件21篇,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2017年12月中旬,新华社客户端以“‘90后’新闻学子追访穆青新闻路”为题,分4期报道“重走穆青路之广东行”活动,累计阅读量达到280万次。


  重庆大学、暨南大学等兄弟院校相继来穆青研究中心交流学习,携手重走穆青路。


  作为“重走穆青路”活动的重要成果展示载体,“勿忘人民——穆青事迹纪念展”已成为郑州大学师生乃至全国新闻工作者学习传承穆青事迹及穆青“勿忘人民”精神的基地。活动开展4年来,已经接待400多批次3万多人次参观。参观穆青事迹纪念展也是郑州大学全体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