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以红色话剧为抓手 拓宽大学生思政教育载体

发布时间: 2020-11-28 15:1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理工大学:以红色话剧为抓手 拓宽大学生思政教育载体


  2014年起,河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探索创新开展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至今已实施5年。作为一个新的学生党支部教育活动载体和一种新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活动以其鲜明的主题、新颖的形式、有效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主要做法是:各学生党支部以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过程中所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蓝本,编写剧本并进行排练,然后参加学院党委举办的红色话剧展演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党支部在学院一年一度的“七一”表彰暨新党员宣誓大会上向全院师生进行表演。


  实践证明,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的实施和不断完善,拓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途径,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成效明显。


  工作目标与思路


  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传承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意识、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大爱精神和实干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工作思路:通过排演红色话剧,参演学生亲身感受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进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活动坚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坚定师生文化自信。


  实施方法与过程


  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实施5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断探索和完善实施方法与措施,确保展演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制订活动方案


  每年年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都会发布《关于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红色话剧展演活动的通知》,对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参赛要求、评分标准等进行详细说明并印发到各学生党支部。根据通知安排,各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对话剧选题进行认真讨论。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个学生党支部每年都要编排一个红色话剧参加学院举办的展演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党支部将在学院举行的“七一”表彰暨新党员宣誓大会上进行公开表演。


  2.组织参与展演


  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的具体实施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学院党建专职组织员统一协调,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具体组织实施。每次排练前,各学生党支部围绕红色话剧的选题、剧本的编写、道具的准备、角色的选定等问题展开讨论;确定好剧本和参演人员后,安排一定时间进行多次排练,反复揣摩剧中人物心理,模仿剧情人物言行,表现角色人物精神气概。红色话剧展演活动一般安排在“七一”表彰暨新党员宣誓大会召开前一周举行,全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展演。为开展好此项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特聘组织员、党建专职组织员及各党支部书记等担任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话剧展演情况进行打分并排名,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获奖党支部一定的经费奖励。


  3.校内外进行表演


  每次红色话剧展演比赛结束后,获得一等奖的党支部根据评委老师的意见建议对话剧再进行修改完善,并在学院的“七一”表彰暨新党员宣誓大会上进行表演。各党支部红色话剧演出人员还会走出学院,在学校广场、居民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演出,或者在暑期社会实践、支部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再次表演,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工作成效


  红色话剧展演活动实施5年来,已有4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直接参加了此项活动,1500余人次的师生观看了演出,在校内外进行了多场次展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活动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促使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精神动力。


  1.创新载体,拓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覆盖面广、带动性强。在话剧排演过程中,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均积极参加,参与率达100%,很多入党积极分子也主动报名参加演出,布置场地。有的支部还邀请了本专业的任课教师参与演出。入党积极分子及多数学生积极观看表演,参与排练,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的同时,也使非党员学生从中感受到党的优良作风,教育效果明显。


  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使他们深度参与其中,深刻体会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坚毅品质,提升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活动不断激励学生向先进共产党员学习,吸引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学生党员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得到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先进性也得到不断提升。5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发展304名学生党员,80%以上的学生党员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60%以上的毕业生党员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党员无一违纪或延期转正。


  2.创新手段,丰富了党员学习和支部教育活动的新形式


  学生党员是红色话剧展演活动的主要参与者,通过话剧活动展现了恽代英、刘胡兰、焦裕禄、邓稼先、钱学森、郭明义、徐本禹、黄大年等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他们重现当年场景,令人如临其境,真实感受到共产党员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活动激励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学院通过红色话剧的编排和演出,使学生党员置身于角色中,亲身体会和感受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新时代先进人物的爱国之志和报国壮举,激发学生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提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团结协作,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支部归属感。


  在红色话剧的准备、排练、演出过程中,各支部党员互相协作,团结一致,以支部的荣誉为最高荣誉,增强了支部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支部归属感。尤其本科生党支部是以专业(方向)为单位跨年级设立的,各年级学生党员通过此活动增进了交流,加深了了解,为支部今后的组织发展和支部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的开展还增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使得刚刚进入支部的新党员同志能够较快地融入支部。通过齐心协力选定主题、撰写剧本、准备道具、集体排练,支部党员整体的思想政治觉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极大地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为支部以后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4.增强自信,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使各支部学生党员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同时也使得观看展演活动的大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感受红色情怀。大学生在观看演出后反思自己,有利于制定今后的人生目标和规划,更加清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进而能够更好地面对和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了“材料人、好材料,团结心、共辉煌”的材料人品质和“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神。


  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让红色文化成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不懈奋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