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构建“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 2020-11-28 14: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科技大学:构建“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心理育人服务水平,河南科技大学自2015年起正式启动心理育人工程,经过4年的建设与实践,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心理育人工程的目标与思路


  心理育人工程的目标任务,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身体心理素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与专业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理育人工程的建设思路,是以理论教学作为心理育人的主要渠道,以实践活动作为心理育人的重要载体,以咨询服务作为心理育人的基本任务,以预防干预作为心理育人的关键措施,以平台保障作为心理育人的有力支撑,通过持续改善硬件条件,不断深化内涵发展,逐步形成理论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心理育人工程的实施与创新


  课内课外融合互动。学校将心理健康课程纳入公共必修课,在确保学生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的基础上,引进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教师课外通过在线发布学习任务,征集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展主题讨论,检测自学效果;课内针对共性问题进行重点讲授,辅助开展小组讨论、心理测试、团体训练、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利用在线投屏技术呈现活动结果、反馈信息,动态记录教学与学习大数据。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将知识传授、情感体验、行为训练有机结合,有力提升了教学的趣味性、智能性和高效性。


  素质拓展激发活力。学校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新生入学教育五个一”等实践教育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大力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依托校内6000平方米的室外素质拓展基地,组建“拓展者俱乐部”,运用体验式教育的先进理念,每学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素质拓展训练20余期,参训学员覆盖28个学院,充分发挥了素质拓展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激发潜能、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学校心理育人实践活动的活力。


  学业指导助力成长。学校组建由专兼职教师、外聘专家和“向阳花朋辈使者”构成的心理咨询服务工作队伍,在扎实开展教育引导、咨询服务、自助互助的基础上,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业发展指导有机结合。学校每年选聘600余名专任教师为全校本科生开展心理、发展、学习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开展时间管理、自控力提升、自信心提升等九大主题“乐学工作坊”,开展“小伙伴计划”等,引导学生明确目标,不断提高学习、交流合作、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联合评估精准施策。学校在成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发布了《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意见》,制定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五星级分类标准,每学期各学院对照标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员筛查,将三星级以上的重点个案申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聘请校内外心理学及精神科专家对重点个案逐一进行危机等级诊断评估,提出相应的干预意见和建议,给予后续跟踪指导或转介治疗,实现了对心理危机的精准施策,达到了良好的预防干预效果。


  优美环境润物无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积1600平方米,环境优美、格调高雅,有21个功能室,专业设备 50余台套;素质拓展基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有23个拓展项目;宿舍心理活动室和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实现全覆盖,硬件设施和环境条件在全省高校中领先。中心每个工作日均安排人员值班,每学期开展20余场团体辅导;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邮箱,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和网络在线咨询、QQ咨询、微信咨询通道,为师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经成为师生心目中温馨、舒适、美丽的心灵港湾和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心理育人工程的成果与实效


  在心理育人工程建设的带动下,学校2015年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2017年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2018年心理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工程分别入选河南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化解心理危机事件。4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完成了4万余人次的心理健康普查,对筛查出的268例危机个案进行了联合评估会诊,对27例重点危机个案进行了及时转介诊疗,避免了多起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近年来,学校未发生一起因心理问题自杀或伤人事件。


  教师学生参与度高。辅导员把心理育人融入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全程参与心理育人;学校每年选聘的600多名学业导师通过学业指导参与心理育人;宿舍和后勤服务人员通过定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心理育人服务能力;学生通过参与理论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等实现心理育人全覆盖。


  家长学生评价良好。学校辅导员充分利用电话、网络定期与心理危机学生家长沟通,家校联动,形成合力,家长对学校的心理育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支持。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2017年5月成功承办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2019年3月成功承办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暨技能竞赛方案论证会。2017年至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接待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考察参观70余场2600余人次。近4年,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经验在省级媒体被宣传报道9次;心理专兼职教师承担和完成厅级以上课题10多项,出版论著两部,发表论文40余篇。


  学校每年开展的大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结果显示,近4年,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从71.1%提高到85.95%,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心理育人工程已经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项重大工程,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