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演好中国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演好中国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校阵地之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者。已走过20个春秋的大学生社团——春雷话剧社,正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优秀学生工作品牌,也是新时期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有益载体。


  社团建设的思路与定位


  1.立足传统文化,激发文化自信


  春雷话剧社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将30多部经典作品搬上舞台。比如,豫剧《朝阳沟》是中国现代戏的杰出作品,反映了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的故事。为了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接受经典文化的熏陶,春雷话剧社将其改编为话剧搬上舞台,精湛的演技吸引了无数师生观看,受邀到场观看的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善朴(豫剧《朝阳沟》中“拴保”的扮演者)和杨华瑞(豫剧《朝阳沟》中“银环妈”的扮演者)赞其“既保留了传统,又开创了先河,堪称话剧第一代”。


  对中华传统文化、话剧艺术的热爱,是春雷话剧社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文化基因、精神纽带和价值源泉。这种生动有趣的经典演绎激活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甘露一样滋润大学生的心田,更让当代青年在重温经典艺术作品中重拾文化自信。


  2.承载青春梦想,促进学生成才


  大学生社团不仅是学生成长的“第二课堂”,更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的群众组织,对学生的思想观念、能力提升、人格塑造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春雷话剧社在成立之初就着力为社员们提供圆梦的舞台,为喜爱话剧的人插上梦想的翅膀。20年前,学校会计系1997级10余名学生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公演了话剧《雷雨》,在当时的校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让师生们看到了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鉴于此,会计系积极促成了春雷话剧社的成立,并从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年来,一届一届地传递,一幕一幕地公演,社团真正成了社员们追逐梦想、砥砺成长的舞台。此外,春雷话剧社也为学生的全面成才打造平台。剧社践行以人为本的育人原则,通过丰富多彩的话剧公演为广大师生奉上了一场场精美的视听盛宴,使学生在学习之余提升了综合能力,尤其是美育能力,填补了“第二课堂”的空白,也丰富了校园的文化内涵,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社团发展的方法与经验


  1.坚持精品,成就辉煌


  20年来,春雷话剧社从只有10来个学生的小社团发展成为具有完备组织体系、出色创新能力、丰富人才储备的品牌社团,从每年一部小制作话剧到今天精品不断、一票难求的演出盛况,正是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春雷精神”的折射。


  坚持不懈是春雷人传承一代又一代的重要基因。无论舞台条件多么简陋,无论道具服装多么难觅,春雷人始终不忘“热爱话剧、热衷表演”的初心,坚持把最好的话剧呈现给大家,用20年的时间在象牙塔掀起了话剧风潮。


  精益求精是春雷话剧社铸就辉煌的法宝。精益求精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决心,这与当前提倡的“工匠精神”不谋而合。作为财经政法类高校的学生,春雷话剧社的社员无一是科班出身,很多甚至是零舞台经验,但从主角到配角,从彩排到公演,他们一遍遍打磨、一次次重来,力求在舞台上呈现最好的状态,这才有了“春雷一出,必属精品”的美誉。


  2.广纳人才,借力专家


  作为一个隶属于会计学院的社团,无专业指导教师曾是春雷话剧社面临的现实难题。为了化解这个难题,在校团委、院团委的指导下,春雷话剧社进行了对外借力专家、对内广纳贤才的全新布局。一方面剧社与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多次邀请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许秋仙,青年导演王建伟等莅临指导,并组织学生骨干到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参观学习,不仅让社员们在演技上有了质的飞跃,也为社团的长远发展插上了翅膀。另一方面,剧社打破了以往的内部壁垒,在校内外海选最合适的剧目演出人员,为每个有舞台梦想的人提供机遇和平台。


  3.自主管理,鼓励原创


  春雷话剧社在校团委、院团委的领导下,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诉求,无论是日常管理,还是剧目编排,都将更多的自主权交给学生,激发学生的自主潜能,努力唤起学生的自主意识,从而达到了全面培养人才的目的。


  原创是春雷话剧社发展的不竭动力。2013年,剧社推出校园短剧《大学、青春与我》,讲述了大学时期的迷茫与困惑、梦想与成长,并在毕业晚会上返场演出;2014年,剧社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信义兄弟”故事的感召下,创作了原创剧目《难》,传递了坚守诚信的价值观;2015年,剧社原创剧目《不走寻常路》展现了青年大学生选择基层、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并赴兰考县慰问演出;2015年,为弘扬孝道文化,剧社制作了原创剧目《母系亲情》,温暖了校园。


  社团建设的未来与规划


  1.制度治团,加强规范化管理


  成立至今,春雷话剧社还停留在学生自我约束与管理的基础上,靠兴趣和爱好支撑,长远看缺乏持久性与规范性。未来,学校将把社团的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来做,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把制度建设作为振兴社团的一项基础工作,坚定不移地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依据学校社团管理规定,颁布《春雷话剧社社团章程》,细化社团管理的方方面面;加快推进社团的文化体制建设,将社团的理念、标识、目标等精神符号固定下来,形成社员们共同的认知基础,保证社团健康、持续、稳定地繁荣发展。


  2.品牌树团,推进原创进校园


  品牌化是社团持久繁荣并不断进步的支撑。一是作为校内品牌社团,学校将加大扶持力度,实现从每学期一次的专场演出到话剧月、话剧节的跨越,利用多种载体和渠道宣传话剧艺术;二是继续支持原创话剧的振兴。鼓励春雷话剧社主创团队以身边人、校内事为素材,用舞台艺术宣传学生榜样,传递校园正能量,从而实现艺术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3.骨干兴团,做好学生队伍建设


  学生骨干是社团发展的不竭动力。首先,学校高度重视春雷话剧社骨干队伍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将其纳入团学主要干部体系,赋予其相应的责任和使命,通过他们凝聚一大批社员;其次,以骨干队员为基础,提升每一部剧目演员的素质和技能,为打造精品话剧奠定基础;再者,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常态化的谈心谈话,切实解决社团的疑难问题,并通过“青马工程”“学生干部素质提升营”等项目,打造一批优秀社团骨干,在组织工作中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


  4.对外强团,提升综合竞争力


  一是通过参加外部专业类比赛,提升社员的舞台表演能力,达到以赛强团的目的,比如参加每年举办的河南青年戏剧节,与省内外的青年话剧爱好者交流探讨,既提高了专业技能,又提升了社团的知名度;二是选派社团骨干赴省内、国内知名高校学习交流,学习社团运营和发展模式;三是推进社团的对外交流活动。2016年11月,春雷话剧社原创剧目《威尼斯商人》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演,为两校学生社团管理工作的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增强了春雷话剧社的影响力。


  未来,春雷话剧社将坚持以弘扬话剧艺术为立足点,不断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把文化的内在价值转化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话语,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