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传承铁军精神 打开实践育人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传承铁军精神 打开实践育人新局面


  “华水新铁军”是以复转军人大学生为骨干,吸收优秀在校大学生,着力培育的新型学生社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模式,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各环节,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形成。“华水新铁军”成长至今,发展迅速,成果丰硕,赢得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被评为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探索把国防教育与学校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学校党委学工部、武装部以学校的复转军人大学生为骨干,吸收部分优秀大学生,根据国家法规和学校有关文件的规定,于2016年9月筹备,于2017年9月正式组建了新型直属学生社团——“华水新铁军”。


  当代大学生处在新时代,拥有新梦想,肩负新使命,承担新重任。“华水新铁军”以“锻造全新自我、引领校园风尚、弘扬优良传统、展示文化自信、服务国防教育”为宗旨,以培养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学习过硬、身体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大学生为目标,以开展军事训练为切入点,借助部队的组织形式,用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帮助参加“华水新铁军”的学生更好地全面发展。同时,通过“华水新铁军”这个群体在学校内形成示范效应,传递正能量,增进广大学生对人民解放军的了解与崇敬,大力加强国防教育,鼓励更多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建功立业。


  “华水新铁军”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有效抓手,在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通过为“华水新铁军”配备专任思政教师,配备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的政委、指导员等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将学校思政队伍、专任教师、领导干部等育人主体纳入“华水新铁军”的育人过程,有效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通过贯穿学生入学到毕业始终的日常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加上关键节点开展相应的育人工作以提升育人成效,构建扎实有效的全过程育人工作格局。“华水新铁军”社团为学校的整体育人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育人载体,在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华水新铁军”尝试利用多种载体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渠道,通过评优评先制度、社团文化建设、学风建设、社会实践等多种渠道,形成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建制架构与制度建设情况


  “华水新铁军”由校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共同领导,以《华水新铁军章程》为管理依据,制定了《华水新铁军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华水新铁军武器装备管理条例》《华水新铁军“校园守护者”夜间巡逻基本要求和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各级和各部门负责人相应的工作职责及工作开展方式,重点强调“华水新铁军”成员的管理制度和训练标准,保证了“华水新铁军”的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序进行,促进了“新铁军”凝聚力、战斗力的迅速形成。


  “华水新铁军”现有成员共261人,其中教师10人,教官53人,队员198人,设有政治部、参谋部、保障部,学校龙子湖校区设四个连队,花园校区设一个连队。


  培养措施丰富多彩,全面育人成效显著


  “华水新铁军”坚持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结合自身特点和需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华水新铁军”的建设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统领,通过每日收看《新闻联播》、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成军”和“授衔”仪式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华水新铁军”坚持以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为特色,借助解放军的组织形式,以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帮助国防教育受教主体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协调发展,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社团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育思想坚定、敢于担当,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


  2.树立优良学风,助力学业提升


  踏实刻苦冬训夏练,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是“华水新铁军”队员的基本要求。除了日常训练和专题教育,在“华水新铁军”训练日程中增加集中自习,引导大家珍惜学习时光,树立优良学风。“华水新铁军”成员的学习绩点普遍在3.0以上,在2018—2019学年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学习绩点3.5以上的共有37名学生,4.0以上的共有11名学生(学分绩点满分为5.0),其中有两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3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名学生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华水新铁军”团长陈笑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等奖励和荣誉。


  3.传承爱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华水新铁军”坚持“服务国防教育、传承爱国精神”的初衷,在训练之余,多次组织爱国主义讲座、缅怀英烈模范、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华水新铁军”的率先垂范,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由点及面的示范效果,将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培养当代大学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爱国情怀。


  4.重视军事训练,磨炼钢铁意志


  “华水新铁军”全团成员坚持每天集体出操、每周三次集训,多次组织军事技能拓展训练,将30公里徒步拉练作为新队员的“入团第一课”。暑假期间社团前往周边部队体验军旅生活,以部队和军人的标准作为标杆,锻炼“华水新铁军”队员的顽强意志、奋斗精神。军事化的生活和训练,将奋斗注入了“华水新铁军”队员的青春年华,锻造了他们强健的体魄,培养了平和、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强化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过硬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


  5.承担军训任务,做好新生楷模


  2018年开学季,在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华水新铁军”成员作为军训教官承担了2018级新生的军训工作,并参加了新生军训方队的检阅工作。让学生训练学生,让学生教育学生,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能力,也是学校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又一重要体现。“华水新铁军”成员作为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学习过硬、身体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大学生典范,不仅讲授军事技能,还引导和帮助新生尽早进入大学生应有的纪律状态、自律状态,起到了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6.服务国防教育,开展征兵宣传


  “华水新铁军”根据校党委武装部的工作安排积极投身校园征兵宣传工作。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设立征兵咨询点开展咨询服务,部分退役队员走进学院,用切身经历向大学生进行政策宣讲和征兵动员。


  7.保障重大活动,服务广大师生


  “华水新铁军”还参与到学校的重大活动保障、日常安全保卫和服务广大师生的工作中。在“一带一路”水利水电高峰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启动仪式上,“华水新铁军”全程参与安全保卫工作。2019年4月以来,“华水新铁军”全体成员在新老校区开展名为“磐石行动”和“猎狐行动”的夜间巡逻任务,维护校园治安。每个大雪纷飞的冬日,“华水新铁军”全体成员都会主动除雪。


  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1.开展中层干部助理选派工作


  在2018—2019学年,“华水新铁军”成员有两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进一步提升了“新铁军”成员的综合素质,在学生中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学校通过党委学工部、武装部与学校各二级单位进行协调,选派优秀队员担任学校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学生助理,以帮助“华水新铁军”成员进一步接触学校的全面工作,了解学校的工作机制,拓展育人渠道,提升育人成效。


  2.推动国防教育工作


  学校以“华水新铁军”成员为主要力量,组建国防动员宣传队,全面深入地开展国防动员宣传工作,利用这一有效抓手,将学校的国防宣传工作做深做实。


  未来展望


  “华水新铁军”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和具体指导下,结合新时代大学生国防教育要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学校将继续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严抓训练,规范行为,拓展渠道,增进交流,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要求,着力将“华水新铁军”打造成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和国防教育的新名片,将“华水新铁军”成员培养成新时代有信仰、有本领、有力量、有担当的大学生群体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