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民艺美育坊 为当代大学生成长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轻工业大学:民艺美育坊 为当代大学生成长培根铸魂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民间文化艺术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多年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紧紧抓住地处中原的地域优势,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文化价值与教育功能,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培根铸魂。从2005年开始,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色,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精心打造了民艺美育坊这一学生工作特色品牌。


  品牌主题和思路


  民艺美育坊是一个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艺术素质提升相结合的创新性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在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下,由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牵头组织,于2005年开始酝酿和启动,现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该项目以“来自民间,传播大美;弘扬文化,塑造心灵”为主题,以传统民间艺术美育为主要内容,结合艺术设计学院专业特点和当代青年学生的个性特点,借鉴、挖掘、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民间艺术中的思想教育精华,分视听学习、切身体验、融合创新三个阶段逐层推进,通过广泛开展民艺讲坛、民艺展览、民艺调研、民艺体验、民艺创作等“第二课堂”活动,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带动并引领中原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服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方法与过程


  民艺美育坊依托艺术设计学院深厚的专业基础,借助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民俗艺术馆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项目的支持,以民艺体验为核心,通过民艺讲坛、民艺展览、民艺调研、民艺创作多层次立体式展开,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在活动中树德、增智、育美,弘扬劳动精神。


  1.民艺讲坛


  定期举办民间艺术系列讲座,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艺术鉴赏能力。民艺美育坊先后邀请乔台山、孙新民、王爱纯、陈江风、孟宪明、夏林、苏笑神等知名学者和民间艺人开办讲座40余场,让广大学生与大师面对面交流,了解民间传统艺术,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汲取传统文化精髓。


  2.民艺展览


  在校内展厅、传统文化长廊、德育文化长廊等场所,组织民间艺术作品展览、学生民俗调研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学员作品展等,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同时广开渠道,由辅导员带领学生定期赴河南艺术中心、河南博物院、郑州美术馆、中原福塔等地参观传统艺术展览。学生通过观看展览、交流研讨,拓展了视野,提升了艺术修养、文化素质和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学校先后举办展览及带领学生外出观展50余次。


  3.民艺调研


  将民间艺术纳入学生社会实践考察的内容,建立学生艺术考察实践基地,形成学校与民间艺术基地之间考察学习、宣传交流的良性互动机制。从2005年开始,学校在暑假持续开展以“学习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民间艺术社会调研,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由辅导员带队先后奔赴河南淅川、淮阳、滑县,以及开封朱仙镇、民权画虎村等地考察学习民间艺术;每年寒假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关注传统节日,传承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民情民俗艺术调研,动员学生对本地春节期间民情民俗文化符号进行调查收集、分析论证,组织调研成果展,引导学生对承载着民族情愫、民族灵魂和民族根基的传统节日文化增加关注。


  4.民艺体验


  把最基层的民间艺人、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请”进校园,“请”进课堂,现场示范授课,让学生亲身参与民间艺术体验和创作,建立学生和民间艺术正面接触的实践平台,目前已举办20余场。实践内容主要涉及民间剪纸、中国传统木版年画、传统女红刺绣、传统面点枣花馍、编织、扎染、布艺金瓜、陶艺、泥塑、汴绣等。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对技艺背后深层次文化内涵的理解和知识的了解,同时也培养了实践能力和劳动精神。


  5.民艺创作


  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设计创作,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培养学生对民间艺术元素的专业应用能力。开展以“为人民设计”为主旨的系列公益设计创作活动,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民间艺术设计比赛,多次赴学校精神文明帮扶地台前县清水河乡清东村、社会实践基地禹州市观音堂村开展义务墙绘宣传,到观音堂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对当地学生进行美术教育。鼓励学生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用专业所长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如创作《河洛之光》《轻院风光》大型油画,为大学生活动中心创作系列装饰画、对校园窨井盖进行彩绘等,使学生在民间艺术创作中接受艺术熏陶,在传统民间艺术的弘扬和传承中得到思想的启迪。


  实施效果及获奖


  民艺美育坊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项目开展十几年来,受益学生万余人,育人效果显著。同时,该项目在推动中原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服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中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显著提高,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


  大学生通过传统民间艺术的教育熏陶和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心灵得到了洗礼和升华,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得以提升,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学生自发组织的为青海、云南贫困学生捐赠衣物和书籍的“爱心在行动”活动及为白血病患者和梦莎、肝腹水患者王开淘同学开展的爱心捐款活动,充分显示了同学们的思想境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2.学生人文艺术素养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突飞猛进


  随着系列活动的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民间艺术的丰富内蕴和美学特征已内化为学生自身的素养,学生的视野、思维不断拓宽,使专业学习有了深厚根基,学业水平有了大大提升。如2015届毕业生杨磊一人囊括德国红点设计大奖3项,德国iF设计奖1项,德国博朗国际工业设计大奖1项等,其作品很大一部分是运用传统民间艺术作为设计元素或素材完成的。


  3.学风校风积极向上,广大校友为文化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民艺美育坊品牌项目把大学生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教育、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融合起来,分阶段、分层次,由浅入深地开展教育、引导,使学生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优化了学风、校风。学校先后涌现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新东方奖学金的杨秋实,以及“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赵永博等优秀学生。一批批优秀学子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了积极贡献。


  4.品牌的社会认可度高,多次获奖并被媒体报道


  近年来,民艺美育坊品牌项目先后获得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创新奖、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类二等奖。


  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这就需要我们怀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情感及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进行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民艺美育坊正是结合实际对这一精神指引的具体贯彻落实成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优化活动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增强育人效果,守文化之重,创时代之新,育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