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三位一体”学业指导体系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许昌学院:“三位一体”学业指导体系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指出,高等教育要做到“四个回归”,特别指出要“回归常识”,强调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高校必须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上,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许昌学院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出发,突出学生中心理念,围绕激励学生专心向学、卓越成才,开展了理论研究、顶层设计、组织实施等创新性工作,逐步探索出了有规划、有教师、有课程、有载体的学业指导新体系,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有力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项目背景与思路


  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期,随着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大学入学门槛越来越低,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专业认知模糊、学习目标不明、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当前,产教融合、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等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改革方兴未艾,要求学生对专业、学业、职业有更清晰的认识,做到明明白白读专业,清清楚楚上大学。


  许昌学院学业指导体系以“新生成长学校”为切入点,以“学业规划大赛”为载体,以“优良学风建设工程”为支撑,构建“三位一体”学业指导体系,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与管理,掌握学业规划核心技术,制订符合个人实际的学业规划,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主动参加专业学习、科技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高质量完成学业,实现全面成长成才。


  项目内容与特色


  1.依托“新生成长学校”,引导新生适应大学学习


  “新生成长学校”坚持“立足新生特点,服务学生发展”的理念,以“适应大学,规划未来,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以入学第一个月集中教育为主,延续至整个大学第一学年,坚持学校普适性教育引导与学院特色教育引导相结合、普遍宏观指导与个体需求微观辅导相结合,整合学工、教育、心理、就业等相关部门人员和专业力量担任新生成长导师,构建了以“大学生适应教育”“专业思想与学业职业规划教育”“学习能力提升教育”三大模块近20余项活动为主的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帮助新生快速了解校园文化,确立专业认知,使学生对高等教育的特点、学习规律、学习方法、培养目标及学校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与管理。


  2.科学规划学业指导体系,搭建学业规划大赛平台


  学校学业规划指导工作科学运用生涯发展规划理论,围绕“谁来指导、指导什么、怎么指导”,不断丰富内涵,完善体系。学校充分调动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的积极性,有效解决“谁来指导”的问题。通过邀请专家指导、进行校内研讨等多种方式,围绕学业发展与规划、职业发展与准备等内容,开发专业培养方案解读技术、专业课程梳理技术、职业信息分析工具、职业优势与核心竞争力提炼技术等方法工具,有效解决了“指导什么”“怎么指导”的问题。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学校每年12月启动历时6个月的“学业规划大赛”,通过个人撰写学业规划书、班级讲评、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决赛等五个环节的全面覆盖、层层选拔、示范引领,帮助学生高质量完成学业。在指导学生完成学业规划书的过程中,通过专业导论课、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科学分析专业培养方案,明晰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深入了解专业的应用领域和职业发展方向,明白“专业是什么”;指导学生掌握专业课程梳理技术,制作大学期间各类课程分类及比例关系表、课程安排分析表、专业核心能力与重要支撑课程对应表,帮助学生明白“专业学什么”;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利用“SWOT”(优势与劣势、机会与威胁)分析法,全面进行自我分析与评估,进而科学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业总目标、专业课程学习规划、寒暑假职业体验和实习规划、第二课堂综合素质提升规划,使学生明白“专业怎么学”,实现“人人规划、人人过关”,学生个人规划书计入成长档案,每学期初填写学期学业跟踪表,持续改进,保证规划的落实。


  3.实施优良学风建设工程,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坚持实施学风建设“五导”工作机制,即学工引导、导师辅导、团学倡导、家长督导、学生主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求学兴趣。探索设立学习支持中心,以班级导师为主体,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支持活动;探索“学园制”改革,设立公寓学习辅导室,开展“学园文化节”,推进学习支持活动向学生公寓延伸;大力支持组建学习型社团,积极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学科专业竞赛、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鼓励学生科技创新;建立学业预警制度,以班级“结对互助”和“一对一帮扶”形式,开展对学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泛在、全时学习支持平台,满足各级各类学生群体的需求。


  主要成效


  自启动学业指导工作以来,先后有2.8万余名学生参与活动,有1502名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生考研率逐年提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解决问题能力”的满意度近3年均超98%,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许昌学院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育人工作品牌。2019年5月22日《河南日报》以“许昌学院:为学业列个规划‘清单’”为题,2018年6月27日中国新闻网河南频道以“许昌学院:开展学业规划大赛,激发学生学习潜能”为题,分别报道了学校学业规划指导的经验和方法。构建高校学业指导新模式入选 2018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