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行走“母亲河” 增强大学生环保意识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黄河科技学院:行走“母亲河” 增强大学生环保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高校应充分发挥其特有的辐射功能和示范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高校校园文化活动,把大学生培养成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2009年,在“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10周年之际,黄河科技学院发起成立了大学生环保绿色营,旨在通过徒步调研实践的方式让青年学生了解黄河水质现状和周边环境状况,增强青年学生的环保意识,并通过他们的行动传播环保理念,呼吁更多人加入保护“母亲河”的行动。


  活动概况


  10年来,大学生环保绿色营秉承“学习、吃苦、感恩、民主”的精神,共招募了河南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全国各地50余所高校25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志愿者走访了郑州、洛阳、开封等12个黄河流经城市,走过了黄河主干道、卫河、淇河等10余条河流,累计发放2万余份调研问卷,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对黄河流域进行了全面调查和研究,共计提交了30份调研报告给当地有关部门,引起了重视,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黄河流域全面有效的保护与管理力度。


  大学生环保绿色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建设,10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彰显时代特色,努力开创环保事业新热潮。活动自2009年发起至今,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有不同的调研路线,有不同的志愿者加入,但调研保护“母亲河”的初心始终未变。


  项目实施


  1.根据国家政策,确定活动方向


  大学生环保绿色营积极关注党中央的环保相关政策,及时响应国家号召,并通过实际调研行动落实政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河长制”,第九届大学生环保绿色营营员前往淇河、卫河等主要河流开展“河长制”实施情况调研,通过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考察,志愿者们发现很少有信息牌标注“河长”姓名、举报电话,志愿者把实地调研获得的信息写入调研报告,之后又通过走访调研不断完善,最后形成了一份完善的调研报告并递交给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及时更新了信息牌。


  2.选拔绿色人才,强化队伍建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生环保绿色营制定了严格的营员选拔标准,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来选拔优秀志愿者。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环保知识学习、8公里体能训练、野外知识培训、基础技能培训等项目,通过培训选拔具备吃苦精神、强健体魄,纪律观念强,并能够高质量完成活动的志愿者。


  3.活动形式多样,积极宣传环保


  为顺应环保的大潮流,大学生环保绿色营每年都会更新水质监测设备,认真开展节约用水万人签名、中小学生环境教育课程等线下活动,并积极开展App“积赞领绿植”、环保论坛思想碰撞、环保微信宣传等线上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及碧水蓝天的实现提供不懈动力。


  4.精细开展调查,认真拟写报告


  每一期大学生环保绿色营志愿者在为期一个月营期活动中都要“毅行”数百公里,徒步调研黄河。志愿者采用实地走访调查的研究方法,结合对当地居民生活用水情况的调查和水质检测的定量分析结果,最终总结形成调研报告,上交到当地政府,志愿者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换“母亲河”的一片清净。


  育人效果


  走过10年的风风雨雨,黄河科技学院大学生环保绿色营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展现大学生对于环保事业的认识和贡献,曾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优秀团队奖、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暨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等荣誉,先进事迹多次被央视网、中国共青团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大河网、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并被媒体誉为“中国第一支徒步调研黄河的大学生团体”。


  1.落实调研报告,推进生态建设


  自2009年起,大学生环保绿色营共计调研50余次,对黄河、黄河沿岸及其支流共计10余条河流进行深入调研,走过郑州、洛阳、三门峡、平顶山等12座城市,绘制地图11张,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交调研报告30份,并提出了有效改善建议,推进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2.坚持环保教育,影响千万儿童


  大学生环保绿色营根据项目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环境保护教育课程宣讲,据统计已进行18次,影响3000余人。志愿者根据当地情况确定不同的环境保护教育课程主题,如“节约每一滴水”“保护环境,共创新家园”等。此外,志愿者还结合当地中小学实际情况为当地中小学校提供课程资源,为后续进行环保教育及培养环保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强化广场宣传,种下环保理念


  针对郑州、开封等黄河沿岸人口集聚城市,每一届志愿者都会在公园、广场等人流量大且相对适合的地方,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等环保宣传及签名活动,向民众传播绿色环保知识,累计影响数万人,在民众心中播下了环保种子。


  4.结合自然体验,提升综合素养


  志愿者在进行活动的过程中通过实地考察河流、建筑物及周边景物,切身投入大自然,通过触觉、听觉、嗅觉等方式,领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体会生命的伟大,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知识水平、道德修养,提高了适应能力、抗挫折能力等。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讲,不仅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黄河科技学院大学生环保绿色营将会一如既往地贯彻环保理念,坚持环保教育,加强环保宣传,全力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向污染宣战,护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