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学院:“五引领三育人”矩阵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商丘工学院:“五引领三育人”矩阵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商丘工学院学生工作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把学生满意度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准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导向、以成才为目标”的育人理念,构建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学长引领、网络引领、榜样引领”“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劳动育人”的“五引领三育人”学生工作矩阵,培养了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学校牢固确立政治引领的核心地位,形成了“两制度、两平台、三讲堂、四课杯”的“2234”工作模式,确保政治引领落地生根。


  两制度:严格落实党的“三会一课”和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使党员学习和团员教育有依据,让政治引领有保障。


  两平台:利用“学习强国”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平台,使理想信念教育有载体,让政治引领有依托。


  三讲堂:依托“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大讲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大讲堂、辅导员大讲堂等,使理想信念教育有活力,让政治引领有渠道。


  四课杯:通过“育德杯”学生讲思政课大赛、“铭史杯”历史舞台剧大赛、“铸魂杯”课程辩论赛、“腾飞杯”课程微视频大赛等实践育人活动,使思政课有温度,让政治引领有新意。


  价值引领,树立正确三观


  学校重视价值引领工作,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形成“专题教育修正三观、主题活动强化三观、特色学风领跑三观”的育人途径。


  专题教育修正三观:通过军事训练第一课、入学教育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


  主题活动强化三观:以“五个校园”工程建设、明德修身月、向雷锋同志学习月和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为抓手,实现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


  特色学风领跑三观:按照“五抓好一激励”特色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强化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让学风建设领跑学生健康成长。


  学长引领,指引前进方向


  学校搭建指导帮扶、学习交流、成长展示三大平台,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导航。


  搭建指导帮扶平台,选拔高年级优秀学生,对大一新生进行指导和帮助,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目标并制订合理的学业规划。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开展考研、创业就业毕业生先进典型分享交流会,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搭建成长展示平台,挖掘大学生先进典型,通过网络新媒体进行展示,以学长独特的成长历程引领新生成长成才。


  网络引领,拓宽育人阵地


  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实施网络“三个一”工程,不断强化网络育人功效,传播青春正能量。


  组建一支队伍,深入学生。选拔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加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形成师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利用一个平台,教育学生。以道德讲堂、微访谈、商工New Radio(商丘工学院电台)、“商工New街访”、商工抖音微视频等品牌文化活动为依托,真正把网络文化打造成学生的“一日三餐”。


  传递一种能量,影响学生。学生工作者坚持每天推送一条正能量状态,发挥网络教育主阵地功效,使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


  榜样引领,实现典型带动


  通过开展“宣传榜样、选树榜样、培植榜样”三循环育人系统,把先进典型转化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


  宣传榜样,让精神传播。通过开展向“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


  选树榜样,让典型示范。以“感动工学院”年度人物评选、“商工最美大学生”评选为载体,发挥榜样的育人效应。


  培植榜样,让优秀生根。在开展宣传学习、学校评选的基础上,各学院开展独具特色的榜样培植、选树活动,如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信电之星”、医学院的“最美天使”评选活动等,让更多优秀学生成为榜样,让优秀的“种子”遍地生根。


  心理育人,培育阳光心态


  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并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安全事故零发生。


  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革新教学手段,通过“心体验”“心成长”实践活动汇报大赛、案例研讨、行为训练等活动,提高学习效果。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利用“5·25心理健康节”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使广大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咨询服务专业化。以发展性咨询服务为导向,优化咨询服务方式,向学生提供及时、专业、有效的咨询服务。


  危机干预及时化。建立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零缝隙”五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确保学生不因心理问题而出现安全事故。


  平台保障前瞻化。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充足、设备齐全,为心理育人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持。


  资助育人,成就自强人生


  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将育人要素融入资助项目和资助环节,形成“项目+导向”多层次的育人平台,在帮困中实现明德、扶心、励志。


  “奖学金+榜样”,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由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讲述个人成长故事,辐射带动整个学生群体成长进步。


  “助学金+感恩”,以感恩情怀完善健康人格。开展“诚信校园行”和“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饮水思源”感恩文化,精心设计主题演讲,开展专题报告,通过开展爱心家访活动等,引导学生知恩、感恩、报恩。


  “助学贷款+诚信”,以诚信熏陶凸显立德树人。以国家助学贷款为抓手,严格诚信管理,教育学生学诚信、懂诚信、用诚信。


  劳动育人,践行工匠精神


  构筑“一二四”劳动育人模式,让学生在劳动中回归教育初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增强一个认同。通过召开主题教育班会、理论研讨会等,树立以劳辅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全面发展的思维模式。


  通过校内校外两个劳动育人阵地,引导学生“扫好一间屋”“护好责任田”“志愿服务专业实习我先行”,让学生体验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培养其吃苦奉献的精神品质。


  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美化,提升生活适应能力;做好专业生产实习,提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做好社会实践,提升社会责任感;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


  辛勤耕耘结硕果,文化育人创辉煌


  3年来,在“五引领三育人”学生工作实践中,学校的学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2818人次,义务献血1662人次,应征入伍224人。“板凳男孩”张贵荣获“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奖、“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奖,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张娇荣获 “最美大学生”“商丘好人”等称号,还有勇救轻生女的周阳阳、“中国好室友”朱凯凯、“中国好同窗”杨振豪等,均体现了学校良好的思政育人效果。


  学校“五个校园”工程建设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推选展示优秀奖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四课杯”思政课实践育人成果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感动工学院”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资助育人先育心”学生工作成果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二等奖,“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大学生”三元互动平台荣获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创新类二等奖。


  学校还相继获得河南省高校第二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实践教学类三等奖、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商丘工学院将持续打造“五引领三育人”学生工作矩阵,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导向、以成才为目标,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谱写学生工作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