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八轨并进 拓宽学生宿舍文化育人途径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八轨并进 拓宽学生宿舍文化育人途径


  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生宿舍育人功能,实施思政教育进宿舍、校园文化进宿舍、学工队伍进宿舍、半军事化标准进宿舍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管理新模式,主动践行养成教育理念,构建宿舍文化育人体系,为铁路行业输送了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行为习惯良好、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人才,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铁字牌”生力军。


  工作思路


  学生宿舍作为聚集学生人数最多、学生停留时间最长、发展渠道最广的“第二课堂”,学校依托宿舍创新育人模式,拓宽宿舍教育时间空间,抓住学生成长的关键期,铸造“铁字牌”人才的优良品格。


  学校通过将思政实践推进宿舍、红色基因渗进宿舍、“第二课堂”走进宿舍、学工队伍驻进宿舍、军队标准融进宿舍、校园文化装进宿舍、心灵之光照进宿舍、素质测评累进宿舍等八个方式,大力拓宽学生宿舍育人途径,深层挖掘学生宿舍文化,充分利用学生宿舍空间,打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工作实施过程与方法


  在成功创建标准化学生公寓,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的基础上,学校从环境、文化、制度、纪律等四个方面实施涵盖劳动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心理育人的四大育人模式,力求充分掌握学生学习特点,使宿舍文化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1.创新思政实践课程,搭建宿舍劳动育人平台


  学校创新开设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劳动教育课),于2015年起将其列为公共必修课,有计划地组织每个班级完成两周劳动实践,根据学生参加劳动的情况评定成绩,计入学分。在宿舍楼内,除卫生间和学生宿舍之外的所有公共区域,均由学生打扫,实行宿舍管理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部思政实践课老师三级检查制度,进行宿舍区域内网络化考勤、定点汇报等,加强学生对以劳辅德、以劳益智、以劳促美、以劳健体养成教育的认识,培养学生“爱劳动、会劳动,能吃苦、肯吃苦”的精神及对宿舍的主人翁意识。以思政实践课为载体,以宿舍为据点,拓宽育人渠道,切实做到宿舍劳动育人。


  2.细化文化育人触角,构建优良宿舍育人环境


  每栋学生宿舍楼门口均摆放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理论书籍,大厅设有专门供读书的茶歇角,宿舍内设立党员活动室,便于学生进行统一学习、交流,实现宿舍内“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部分学生宿舍楼设立文化长廊、宣传视窗等展示区域,各类学生活动、优秀文化作品均可面向不同专业学生进行展示和交流,实现宿舍内“墨香、心香、桃李香,香香四溢”;宿舍内设立“第二课堂”,作为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文艺展演等思政实践教学系列活动的主要训练场,学生组建团队,共享教学资源,在宿舍进行分组研讨,从而达到在课堂上“学生被动听”变为在宿舍“学生主动讲”的效果,师生角色转换,形式翻转,实现宿舍内“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3.组建完整制度体系,创新宿舍组织育人模式


  “学生在哪里,学生活动就办在哪里,辅导员就去往哪里”,为更好地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实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目标,学校将学生工作队伍搬进学生宿舍楼内,制定辅导员工作系列制度和条例,规定辅导员每日进宿舍,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真正做到学生有事随时找得到,学生急事随时到得了;学生内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以退伍军人为标杆,建立学生管理督导队伍,拟定《学生宿舍管理条例》和《学生宿舍加减分细则》,对学生宿舍进行严格的检查评比,将学生宿舍内务的个人素质分与班级量化分紧密挂钩,并设立相应的奖惩办法,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将铁路系统的良好作风、文化特质融入学生宿舍日常管理。


  4.筑建宿舍心理支持团体,引导心理育人朋辈化


  每栋学生宿舍楼专设心理咨询小屋,环境温馨,设施齐全,24小时对学生开放。借此平台,学校对新生入学时网络心理测评筛选出的学生依次进行约谈,建立宿舍人员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类心理问题,有效缓解学生精神压力和负面情绪;设立辅导员与家长对话平台,学生工作主要领导部门、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家长成立心理支持团体,遇到学生突发情况,三方迅速打通信息网,做到无缝对接、实时联动,帮助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构建心理援助朋辈化体系,形成“年级朋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序列,在学生宿舍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建立心理预防机制,落实学生宿舍心理健康委员组建培养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工作成效及影响


  经过“定位、试行、提升、成形”四个建设阶段后,宿舍文化育人体系成效颇丰。


  1.劳动实践常态化,养成教育结硕果


  2018年,河南省标准化学生公寓评估验收,学校申请的10栋学生公寓楼,有8栋达到标准化学生公寓验收标准,两栋达到标准化示范性学生公寓标准。在学生思政实践课(劳动教育课)的背景下,学生能够做到垃圾装袋,每日清理,保证宿舍不留垃圾、不存异味;能够做到公共区域地面如镜,不残存一纸一屑,卫生习惯的养成效果明显;能够做到爱舍如家,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珍惜劳动成果。这一系列常态化的劳动实践,促进了标准化学生公寓的创建,充分展示了学校在劳动教育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


  2.“第二课堂”精细化,思政教育入人心


  学校通过宿舍内设立“第二课堂”,使学生凭借自身特长组建团队,不分专业、不分年级共享教学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教育意义突出的思政实践活动,改变了传统的思政课授课方法,精准引导学生,真正意义上营造了学生主动了解、主动融入、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日常的宿舍环境熏陶下,学生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许多学生主动将沉甸甸的入党申请书作为自己18岁成人的礼物。除此之外,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宿舍为单位,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国梦的伟大历史使命厚植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文化沃土中。


  3.退役士兵特色化,半军事化显成效


  以退役士兵宿舍为榜样,学生自入校开始在军训期间便进行半军事化内务的学习,达到床上用品叠放统一、生活用具摆放统一、桌上物品置放统一、衣服鞋帽挂放统一。日常学习生活中,宿舍内务督查小组进行日常检查和随时抽查,定期通报,保障学生宿舍卫生和安全,创新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良好宿舍育人模式。学生在自我管理模式的引导下,加强纪律养成,培养了恒心、细心和耐心,增强了行动力,转变了精神状态,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许多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依然保持半军事化学习、生活作风,充分彰显了军人的组织纪律观念、自理能力和吃苦精神,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半军事化管理也成为学校学生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学校因此获得教育部“国防特色学校”的荣誉称号,发扬了“铁”的作风。


  4.朋辈辅导规范化,心理健康稳提升


  将学生管理工作从班级延伸到学生宿舍,建立公寓心理安全防范体系,使辅导员与学生沟通联系更加紧密,提高了学生工作效率,避免了学生突发事件的发生;建立学生心理支持团队,增强了家校协同育人效果,使学生心理疾病发生率持续下降;建立宿舍心理咨询小屋,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把少部分学生可能产生的过激行为扼杀在摇篮中,接受朋辈式成长辅导和心理援助的学生个体数量不断上升。一系列的公寓管理措施,保障了学生的安全和稳定,学校在2014—2018年连续5年荣获河南省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并于2019年获得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进入新时代,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正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发掘宿舍育人资源,打造宿舍育人新品牌,构建宿舍育人大体系,八轨并进,多措并举,朝着更高水平的学生工作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