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雷锋精神育人内涵 培育匠心人才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5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雷锋精神育人内涵 培育匠心人才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一种精神感召和信仰凝聚。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探究新时代雷锋文化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时代价值,探索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途径和方法,于2009年3月起,以雷锋同志生前战友组织成立的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邓州编外雷锋团为依托,由在校大学生发起并经邓州编外雷锋团和学校党委共同批准,成立了邓州编外雷锋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雷锋营。


  大学生雷锋营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根本任务,大学生自愿申请加入,接受学校团委和邓州编外雷锋团领导,做到工作有章程、入团有仪式、管理有制度、行为有准则,学校团委书记任营长,学生处处长任政委,以院(系)为单位下设9个连,各院(系)团总支书记任连长,学工科长任指导员。大学生雷锋营成立10年来,坚持秉承军工办学传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培育工匠人才,坚持立足校园、走进社区、服务社会,累计4万余名大学生在学雷锋活动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大学生雷锋营已成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团队,已被打造成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工匠人才培养工作的特色品牌,使文明之花遍开南阳大地。


  秉承军工传统,深化雷锋精神育人内涵


  学校长期秉承军工办学的优良传统与作风,逐渐形成了以“军工精神、军工标准、军工质量”为内涵的特色鲜明的军工文化。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雷锋精神内涵,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大力弘扬“忠、毅、严、细、精、优”的军工文化,坚持技能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不断丰富与深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等雷锋精神育人内涵,大力培养大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形成了军工精神、雷锋精神与工匠精神高度融合统一的特色鲜明的育人文化。


  丰富教育载体,强化雷锋精神育人引领


  学校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与工匠精神教育载体,将雷锋精神融入教学课堂、网络课堂,形成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大学生雷锋营志愿服务网络管理平台,以课程管理模式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管理,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课,活动方案、执行步骤、人员管理、过程记录等都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强化了志愿服务的活力和执行力。组织班级、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通过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


  学校在学生班级中广泛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通过“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了解雷锋事迹,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心得感受雷锋精神,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此外,还通过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以及“雷锋式班级” 命名、“学雷锋标兵”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


  组织开展学雷锋网上系列活动,在学校官网、贴吧、校报等主流宣传媒体,开设学雷锋活动专栏和学雷锋微博,搭建学雷锋网上交流平台,举办雷锋精神视频、摄影、动漫等作品网上展评活动,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践行服务宗旨,提升雷锋精神育人水平


  学校大学生雷锋营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广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献血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讲、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专业技能实践、就业创业实践,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生活学习,使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在多年来的学雷锋活动中,学校大学生雷锋营活动体系逐步成熟,服务项目从帮助贫困学生到建立失物招领中心、物资捐赠中心、爱心加气站、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先后开展了支农支教、社区服务、扶贫、助残、助学、敬老、关爱自闭症和留守儿童、生态保护、文明出行、文艺演出等学雷锋活动,建立了40余个常态化志愿服务基地,覆盖了南阳及周边县区。


  在雷锋“奉献精神”号召下,在军工精神“精、细”作风的影响下,在工匠精神“专注、创新”的感染下,近3年大学生雷锋营成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239项,其中,一等奖52项、二等奖90项、三等奖97项;参加省级竞赛获奖344项,其中,一等奖61项、二等奖153项、三等奖130项。


  形成品牌效应,营造雷锋精神育人氛围


  十年耕耘甘做奉献,十年收获春华秋实。大学生雷锋营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和南阳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为学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营造了浓厚的育人氛围,成为和谐校园最具活力的标志。近年来,雷锋式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大学生用自己的行动,用奉献他人、完善自我的精神,不断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勇立时代的潮头。


  雷锋同志生前战友、邓州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评价大学生雷锋营工作:“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加入邓州编外雷锋团10年来,一直坚持把雷锋精神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大力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学雷锋活动,不断培育和塑造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


  《精神文明报》、中国文明网、《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报道大学生雷锋营的先进事迹,大学生雷锋营先后获得邓州编外雷锋团2016年度学雷锋标兵单位、南阳市2016年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2017年度“绿风尚·青年环保先锋”、2017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追求永无止境,梦想永在前方。雷锋精神赋予了学校崭新的活力和生机,工院人将勇担责任、甘于奉献,在培养优秀工匠人才的道路上,浩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