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大学:实施“四项工程” 共育“六有”大学生

发布时间: 2020-11-28 13:4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开封大学:实施“四项工程” 共育“六有”大学生


  近年来,开封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十三五”期间持续实施学生工作“四项工程”,共育“六有”大学生。实施“四项工程”,即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工匠精神塑造工程、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美育体育水平提升工程。共育“六有”大学生,即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争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涵育学生品行


  开封大学以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为抓手,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导,构建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特色文化教育为引领”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了“3+3”子项目建设群。


  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以“坚守信仰,导航青春”为主题的专题活动。专题活动包含“经典为青春启航”“梦想为青春领航”“榜样为青春导航”三个子项目,开展经典诵读、“我的青春梦”主题征集、优秀学生事迹宣讲等活动。


  围绕社会主义特色文化教育,设置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网络文化教育“三位一体”的子项目体系。


  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乘开封市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东风,积极挖掘以“宋文化”为代表的开封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学校宋文化研究所、大观博物馆等平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实施行为养成教育系列活动,着力推进学生成长成才。


  在网络文化教育中,以学校两个省级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刘老师网络直播室”“传播正能量——校园拍客微视频展播”为支撑,打造网上网下对接、课堂内外互补的多媒体文化育人格局。


  实施工匠精神塑造工程,引领学生成长


  作为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开封大学积极坚持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相结合的教育原则,实施工匠精神塑造工程。在教育主体上,学校高度重视与企业的合作,尝试构建校企合作共同体,明确学校和企业在校企合作中各自的权责,并且丰富校企合作的形式,进而形成了“校企交替,共育工匠”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同时,通过构建“四个平台”,精准把握工匠精神培育的合力内核,并将其潜移默化地融入各类教育。


  开封大学搭建了“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匠心人才”职业教育活动月的教育实践平台,依托该平台,组织各类“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邀请行业专家教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如邀请到了成鹏飞教授、马海泉教授、“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人张俊涛、木版年画大师张继中、汴绣大师程曼萍、优秀校友焦续军、杰出企业家李树杰、首届“开封工匠”梁大春和行晓峰等)来校进行专题报告,讲述技能练就、文化传承的故事。


  同时,学校又依托合作企业和开封市地方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师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生产一线,走进国家非物质文化博物馆、传承基地等,观摩学习工作现场,了解产品生产流程,领略工艺技术,感受前辈们用精湛的技艺、精益求精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


  为了营造浓郁的匠心文化育人环境,学校将办公楼、教室、宿舍三个阵地的楼宇文化建设,作为匠心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学校又搭建了以学校楼宇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环境熏陶育人”平台,围绕这个平台,重点从两个角度来进行建设,即办公室所在楼层突出“师德匠心”、教室和宿舍突出“匠心人才”,营造浓郁的育人环境。


  为了深入推进专业课程教学在“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匠心人才”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搭建了以工匠精神标准课程建设为主题的“课程改革平台”,实现在教学实践中主动对接企业文化、技术标准规范,将工匠精神的素养要求融入专业教育过程之中。


  实施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拓展学生素质


  学校以两类专项项目为突破口,提升学生对创新和实践的关注度。


  一是学校划拨专项经费100万元,设立了开封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引导和鼓励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活动,仅2017年资助重点项目23 项,一般项目119项。依托专业类学生社团带动成立了190个创新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了大学生课外作品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以各类科技大赛为依托,搭建了以“追求科技创新,做新时代工匠”为主题的学生科技创新平台,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评。在全球品牌策划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河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中,学校有20多个项目40多人次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3项。


  二是竭力打造重在服务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开封文化传播的“小青桔”志愿服务品牌。学校成立了“小青桔”礼仪队和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致力于专项培训、专项服务等全方位、高水平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弘扬“奉献、互助、团结、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促进地方文化和志愿者文化的传播。“小青桔”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顺利完成了多届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及“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志愿服务工作,服务人次2万余。


  实施美育体育水平提升工程,滋养学生心灵


  学校按照“一心双环”的设计,以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体育、美育双环共育。


  首先,开展审美通识教育,增设了4门艺术限选课,将宋代陶模、木版年画、汴绣、官瓷、茶艺、宋词乐舞等融入其中,规定学生必修艺术类课程。


  其次,加强文体社团建设,推进优质社团建设项目,以文体类社团展演和宣传为主题,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到体育、美育活动中来。


  再次,塑造学校精品文体项目,重点开展社团文化节、校园歌手大赛、体育文化节、新生球类大赛等精品文体项目。学校通过文体项目的开展,使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文体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并使学生能够拥有健康的体魄、高尚的审美、质朴的操守。


  开封大学“四项工程”实施3年,连续获得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等荣誉,学校教师获得2017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入围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学生获得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大学生跆拳道(品势)锦标赛男团冠军等荣誉,央广网、《河南日报》等媒体也对学校的“四项工程”实施情况和育人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