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立德树人育英才 砥砺奋进铸辉煌

发布时间: 2020-11-28 11:2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农业大学:立德树人育英才 砥砺奋进铸辉煌


  近年来,河南农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推动学生工作创特色、出品牌、见实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新风尚


  一是思想理论教育入心入脑。学校印发了《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学生班集体建设。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特色党团日活动、微型党课团课、学生政工干部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


  二是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通过开展“中国梦·农大梦”、“农大精神”、“我与两个一百年”和“勤学·笃行”优良学风创建、新生入学及毕业生离校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思政教育形式不断创新。学校通过举办“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培训班,成立国防教育学生组织——“农大铁军”,开展辅导员家访、“最美大学生”评选、万名农大学子乡村行等活动,举办学生工作表彰颁奖典礼等多种活动,创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涌现出全国“最美大学生”李二阳,全省首届和第二届“最美大学生”王雅清、谢湛等一批先进典型,以及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等一批思政教育品牌,学校被确定为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校通过设立名家大讲堂、教授讲堂、企业家讲堂、大学生成长成才报告会等平台,每年举办报告40多场,先后邀请施一公、袁隆平、尹卓等一批优秀专家,为大学生传授成长成才之道。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月、周末文化广场、“小班大爱,微雅宏志”班级风采展评比、金秋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弘农文化节、茶文化节、食品文化节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有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1个项目荣获二等奖。


  管理服务能力获得新提升


  一是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修订完善了《河南农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河南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10余个学生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和管事。


  二是日常管理更加精细化。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及时掌握学生信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施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工程,开发运营学生信息化管理系统,大大提升大学生文明素养和学生管理信息化水平。实施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制度,将辅导员的办公室和住所设置在学生公寓中,密切师生关系。


  三是服务工作更加人性化。推出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学生事务联席会、多部门定期联合办公、学生事务信息网上反馈等措施,认真倾听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关心的问题,为学生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


  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学校深入推动就业质量提升计划,认真落实精准服务保障工作。打造了“每周有企业进校招聘,每月有小型招聘会,每学期有中型专场招聘会,每年有大型招聘会”的校院联动招聘新局面,年平均招聘会数量不低于200场。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动态档案,切实做好毕业生精准服务保障工作。出台《就业促进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近3年来,举办招聘会近900场,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帮助1347名困难学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243万元。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前列,186人入选“农村特岗教师计划”,25人被定向招录到新疆工作,8人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300余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学校被评为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全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创业工作收到新成效


  学校持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聘请知名创业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成功创业校友等各类优秀人才开设“创业讲堂”,受训学生5000人次以上。推行创业实训,引进有创业培训资质的机构,安排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模块,探索“一对一”辅导。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申报为重点,通过上级支持、学校自设、校外合作、风险投资等渠道筹措资金,落实大学生课外创新计划,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农创空间”孵化园为载体,将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业落地有效结合,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与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众创空间等社会创业孵化基地对接,设立校园创业驿站,为创业项目提供外围场地支持。打造“三金计划”品牌,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金点子”,孵化创新创业的“金种子”,培养扶持走向市场的“真金子”。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有32个“三金计划”项目入驻“农创空间”。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2银6铜,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南德行丰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灵光,新三板上市企业CEO(首席执行官)王洋洋,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温振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有3人被评为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人数位居全省第一,其中1人作为代表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学校获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荣誉。


  资助育人工作开启新局面


  坚持“解困为首、育人为本”的资助育人理念,健全完善以“绿色通道”工作为起点,以国家奖助学金工作为核心,以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为主体,以社会资助、学费减免、困难补助为补充,以勤工助学为重点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学校先后获得全省“诚信校园行”辩论赛金奖、短剧大赛一等奖、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总决赛三等奖等荣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心理健康工作迈出新步伐


  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开展“心悦农大”系列活动,完善心理素质教育载体,搭建了咨询服务、课堂教学、品牌活动“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坚持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两名教师被评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


  辅导员队伍建设展现新活力


  坚持举办辅导员集中培训班。近3年来,学校分别组织全体辅导员到信阳大别山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帮助辅导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使命;成立了全省高校首个以辅导员个人命名的工作室——“瑞萍辅导员工作室”,通过辅导员沙龙、谈心谈话日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辅导员风采,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等载体,不断提升辅导员自身素质和能力。1人获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创造了全省高校历史最好成绩。1人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3人次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学校连续3年获得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1人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2人被评为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学校作为高校代表在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上介绍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


  思想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一懂两爱”时代新人


李成吾


  河南农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培养“一懂两爱”时代新人。


  构建“四级联动”思想教育体系


  校领导层面,切实将育人工作摆在办学治校首要位置,每位校领导带头联系学生党支部,担任学生班主任。中层干部层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将育人工作作为主体责任,贯穿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后勤保障、对外交流合作等全过程。政工干部层面,建立了理论宣讲、业务培训、项目带动等激励措施,明确将育人工作作为政工干部主责主业。一线教师层面,以每周二政治理论学习、育人导向机制建设为根本保障,使教师自觉肩负育人职责,发挥教书和课程育人作用。


  形成“五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


  学校努力拓展和完善实践育人途径,通过教学实践扎牢根基,科技实践滋育壮苗,社会实践繁茂枝叶,创业实践经历风雨,德育实践扶正主干,使大学生逐渐成为“三农”沃野上一棵棵参天大树。五种实践育人途径相辅相成、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贯穿育人全过程,形成了“五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在2002年、2008年、2017年三次本科教学评估中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的高度认可。受益于这种体系,学校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政治素质过硬、实践能力突出、社会贡献显著的“一懂两爱”时代新人。


  构筑“三纵三横”特色育人网络


  纵,指的是学校自上而下统一组织;横,指的是各单位自主特色品牌。一纵,针对大学生实施网格化管理,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农爱农教育、基础文明教育系列活动,为大学生强基固本;二纵,针对教师构建了分类指导体系,实施了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青年教师业务竞赛等活动;三纵,针对行政教辅人员突出服务育人功能,开展“转作风、提效能”行动和服务育人质量月行动等主题活动。一横,以文化熏陶为核心,建立弘农文化节、茶文化节、食品文化节等品牌;二横,以教师引领为核心,建立“指路明灯·教授导航”、全员导师制、道德讲堂等品牌;三横,以教学科研育人“三结合”为核心,建立科技小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百名教授·千名学生”粮食生产科教服务行动等品牌。


  夯实思政工作“五支队伍”建设


  一是辅导员队伍。建立辅导员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开展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选等活动。二是思政教师队伍。实施“2+3”课堂教学模式,增强思政课吸引力和影响力,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三是党政干部队伍。将扛起育人主体责任作为党政干部考核重要内容,提升党政干部育人自觉性。四是班主任队伍。通过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中优先考虑班主任等举措,引导专业教师和行政干部积极担任班主任。五是导师队伍。选聘优秀专家学者担任毕业生导师,在指导学业的同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系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