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凝心聚力育人 彰显学工风采

发布时间: 2020-11-28 10:2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洛阳理工学院:凝心聚力育人 彰显学工风采


  近年来,洛阳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工作以育人为本,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分类指导体系,健全学生工作融合机制,形成了以“思想引领力、制度保障力、工作创新力、育人协同力、队伍战斗力、人才竞争力、服务亲和力、基础支撑力、工作感召力、品牌影响力”为“实力”的学生工作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


  坚持铸魂育人,提升思想引领力


  学校抓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质,抓理想信念坚定学生信仰,抓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爱国主义树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三爱”自觉性,抓形势政策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抓主题教育活动实现思想教育在学生中全覆盖。学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活跃、感染力强的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四个自信”强基,用“四个意识”导航,用 “两个维护”铸魂,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把科学理论种子根植于学生灵魂深处,激励他们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注重建章立制,增强制度保障力


  依法依规,规范管理。学校通过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41号令的各项要求,修订完善了以《洛阳理工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为基础,涵盖学业培育、教育管理、奖励资助、生活服务、违纪处理等方面的28项学生工作配套的制度文件体系,为学生工作规范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校每年为新生配发人手一册《洛阳理工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举办学生手册知识竞赛,保障了学生对制度规定的知晓和遵循。完善学生工作流程,绘制学生事务办理流程图,简化学生事务办理程序,为学生提供了高效的一站式服务。2017年、2018年学校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完善学工体系,强化工作创新力


  按照“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的工作理念,学校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完善学生工作管理“大部制”,推进教育教学相融合的“一体化”教育体系,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学生工作合力,优化“信息资源同享、事务办理同步、工作推进同行”的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化系统。按照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推进工作精细化管理,探索不同层次、年级、类别和需求的分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模式,设立学生工作助理,推行学工党员与学生骨干“手拉手”结对子、与困难学生“一帮一”结对帮扶,建立学生处处长与学生“面对面”机制,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需求,实现学生工作的高效率运转,不断增强学生工作活力。


  增强部门联动,构建育人协同力


  学生工作,育人为本。学校有效构建“大学工”部门联动、线上线下互通、校院党政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实现从学工部门到二级学院纵向延伸到底,与宣传、教务等相关部门横向联动到边的教育教学相融合、管理服务相配合、思想教育与学业发展相结合的联动体系,合力推动了学生工作的开展,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协同育人的有效工作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学校围绕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通过专家辅导、各类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素质拓展、工作研讨、比赛竞赛、课题研究、举办“学工论坛”、建设辅导员工作室、评先选优、双线晋升和开展“十个一”素质能力提升活动,提高学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展示了学工人员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的良好队伍形象。


  注重学业发展,提高人才竞争力


  学生发展,知行合一。学校通过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促进学业发展,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志愿服务传承学生奉献精神,做好军训征兵工作、“双导师制”培养,拓展人才培养途径,全面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引导学生回归学习主业,回归课堂主场,增强创新创业能力、社会竞争能力、职业发展能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就业率连续3年保持在95%以上。


  实施精准帮扶,增加服务亲和力


  精准帮扶,亲力亲为。学校通过加大资助政策落实力度,建立健全有效的资助工作体系,多措并举开展精准帮扶,使资助工作“育人有温度、管理有精度、资助有力度”;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设备、专业固定场所、拓展基地等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设施,通过系统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精心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使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得到及时的关心教育,全体学生心理素质得以提升;通过“启航洛理”工程,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学业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用心尽心的帮扶体系实现了对特殊学生群体 “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一个不掉队”的帮扶要求,帮助有经济困难、心理问题、学业困难的800多名特殊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保障设施,打牢基础支撑力


  设施完善,保障有力。学校围绕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不断加大校内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强化办公室设施的软件、硬件建设,有效整合学生工作的人力物力资源,在两个校区建立500多平方米的学生事务服务大厅,投入170多万元用于扩建和改造1800多平方米包括设备、场所在内的三个校区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二级学业心理辅导站,2018年至2019年,投入220万元建设2800多平方米的室外素质拓展基地,投入106万元建设“大学工管理系统”,为学生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增强“一站式”服务能力,提高服务工作水平。


  展示学工风采,增强工作感召力


  年度工作,风采展演。学校从2015年以来分别以“我们在路上”“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学生工作2018这一年”为主题,回顾年度学生工作,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向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汇报学生工作成果,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增强了学工队伍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吸引力、感召力。


  凝练特色亮点,打造品牌影响力


  遵循规律,贴近实际。学校学生工作坚持贴近学生实际,注重规范管理,探索创新教育管理服务形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1.注重团学内涵建设,打造科创、文化品牌


  近3年来,学校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304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58项。学校连续三届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优秀组织奖,连续五届捧得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2018年获评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校园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四项成果在第一届、二届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


  2.及时总结经验,凝练学生工作品牌


  “‘六个三’资助育人工作模式”“构建‘555’机制”分别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校第一届、二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15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单位,2019年在全省大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


  3.抓住入学季和毕业季


  对新生和毕业生,开展“带着梦想上大学”和“带着梦想远航”为内容的入学、毕业教育。写好“两封信”,上好“两堂课”,办好“两晚会”,做好“一训一征”已成为学校多年坚持打造的一个品牌活动。


  4.学工队伍建设成果


  曹曦、高敏、任楠等辅导员分别荣获第五届、六届、七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特等奖、特等奖,丁晨被评为第三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正瑞、于燕枝获得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学校获得两次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5个项目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比中获奖。


  5.媒体广泛关注


  201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以“教室设收纳袋,出勤率高了”为题对学校学生工作进行了报道。2015年11月3日《中国教育报》以“洛阳理工学院:打造创客‘梦工厂’”为题、2016年4月25日《光明日报》以“洛阳大学生创业有了‘领路人’”为题对学校学生创业进行了报道。2019年4月4日《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以“洛阳理工学院‘双导师制’助大学生士兵矢志军营”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2018年学校学生处处长张宽亮荣获2018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工作促进奖个人奖。


  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洛阳理工学院学生工作一定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放松,培育时代新人劲头不减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好新时代河南教育育人新篇章。


  思想录:


铸魂育人 守正创新


奋力谱写学生工作新篇章


陈 岩


  洛阳理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工作铸魂育人,守正创新,整合育人资源,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水平,积极构建协同育人的“大学工”工作体系,为示范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铸魂育人中深植科学理论种子


  学生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神圣使命。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要把这支主力军打造成“中华民族‘梦之队’”,洛阳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校注重抓理论武装、价值引领、爱国主义、形势政策、主题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系统思想教育活动,组建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暨洛阳理工骨干辅导员宣讲团、大学生骨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实现思想教育在全体学生中的覆盖,把科学理论的种子根植于学生灵魂深处,激励他们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守正创新中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学生工作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整合资源,建立形成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大部制”,即学生工作部与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武装部合署办公,建立了“大学工”体系,合力推动了学生工作的发展,形成了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学工队伍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教育管理的骨干力量,也是学生工作大有作为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通过专家辅导、各类教育培训、事件锻炼、素质拓展、比赛竞赛、工作研讨、课题研究、建设辅导员工作室等多种途径,提高了学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了队伍战斗力,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提供了队伍保障。


  学生工作注重在创新中发展,在改进中加强,在实干中提升。面对新形势,如何对正处于知识增长、价值观塑造关键时期的在校大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这给高校学生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课题。学校在学生分类教育、精细管理、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应征入伍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建立的“学生处长面对面”机制,搭建了学校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学校根据不同层次、年级、类别和需求的分类教育和服务帮扶,实现了对学生的精细化管理。学校制定的“双导师制”,为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安心在部队服役提供助力。学生工作者用心尽心的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为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撑,服务了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入选“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体现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兄弟院校对洛阳理工学院的关心和厚爱,同时也是对学校学生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更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学生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新方向。洛阳理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特色,创造品牌,以新思维应对新常态,以新作为取得新突破,以奋斗的新姿态谱写育人的新篇章。


  (作者系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