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构建“一二三三”模式 全力推动“三全育人”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0-11-28 10:1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工程学院:构建“一二三三”模式 全力推动“三全育人”取得新成效


  河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精神,依托学校发展历史形成的煤炭、纺织行业背景,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认真探索学生工作规律,逐步确立了“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严管厚爱、大爱育人”的育人理念,构建了“一二三三” 工作模式。


  立足根本、明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总目标


  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和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学校每学期听取学生工作汇报,科学谋划学生工作目标,安排部署重大工作任务。此外,还建立了党务宣传、学工团委、教学科研、保卫后勤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统筹协调、整体推动的工作合力。


  强化引领、凝心铸魂,用好思想教育和学风培育两大抓手


  以思想教育为抓手,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将“四个坚持不懈”作为学校的使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武装学生头脑,广泛开展多样化、系列化、层级化的思想教育活动,形成了“两维四翼”大学生思想教育体系(建立线上线下两个维度,优秀传统文化润养工程、“周三见——宿舍理论微课堂”理论创新工程、新时代道德风尚培育工程和心理健康素质提升工程四项工程),活动覆盖面广,形式精巧新颖,学生参与度高,深受学生好评,教育成效显著。


  二是定期举行“校长邀你面对面”思想交流活动,每月邀请学生代表面对面进行畅谈交流,就学生思想政治、专业学习、青年成长、创新创业等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思想碰撞。


  三是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化、体系化。积极开发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线下交织融合、相辅相成,其中“心灵憩地”网络平台被评为省级网络文化精品项目。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预警学生”档案信息管理和动态跟踪评价机制,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与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互为补充的“1+18”宣传和咨询模式,实现资源调配灵活化、宣传教育普及化、学生咨询个性化。


  四是开展“学习新思想——全校青年共上一堂课”活动。聘请理论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校级讲师,选拔学生理论骨干作为班级宣讲员,分层分级开展宣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五是成立新媒体工作室,深度整合校院两级新媒体渠道,牢牢占领网络思想阵地。“河工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河工新媒体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成为学生经常浏览、获得信息、接受教育的主要网络渠道,“河工青年”被团省委评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高校新媒体,深受学生喜爱。


  六是优化校园环境,强化环境育人功能。学校统一规划建设了“一湖一谷四园”主题园区,努力营造具有红色基因、传统韵味、专业特色、人文情怀的校园文化环境,强化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做到思想教育全时段、全域化覆盖。


  以校风学风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深入开展“课前十分钟”工程、“两早一晚”工程,推行“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加大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定期举行师生相互评教评学活动,逐步规范考研教室管理。学风建设体系极大促进了学风建设内涵的深化,研究生报考率、考研录取率、专升本录取率连年攀升,好学尚学的学习氛围在校园内已蔚然成风。


  拓宽载体、深化内涵,建立健全三项机制


  1.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深化育人实效


  学生工作是“三全育人”当中重要的一环,学生工作部门在育人过程中做到工作不缺位、主动求作为,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联动、联管、联控” 协同机制,全方位、多渠道营造学生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2.健全“十佳先进院”考评机制,明确工作导向


  为进一步压实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主体责任,检验学院学生工作成效,学校于2008年出台了《十佳先进院考评细则》,考评内容分为10个方面66项,涵盖了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考核结果和学院评奖评优挂钩,形成了鲜明的工作导向,激发了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学生工作的质量效果不断提高。


  3.健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机制,促进全面发展


  学校出台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动态记录学生参与各项活动的情况,每学期对全校学生进行量化测评,测评结果和学生评先争优挂钩。近几年学生在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数学建模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的奖项数量在同类高校名列前茅。


  固本强基、创新实干,着力强化三项建设


  1.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学生处相继制定了《学生违纪处理解除办法》《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根据学生工作的新变化,每年修订、新增相关制度学生手册,确保规章制度不留空白、各项工作有据可依。


  2.不断深化组织建设


  学生处根据工作权责和性质,明确责任清单和各级工作定位,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构建了责任清晰的组织管理体系。一是学生处做好制度设计、工作谋划、监督检查、支持保障工作,指导各学院开展学生工作。二是增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主体意识,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开展“一区一特色、一院一品牌”活动。三是激活班级组织活力,落实班级量化考核细则,深入开展班风建设。四是实行精细化与网格化、走动式与下沉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完善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学生工作组织体系,为学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3.有力推动队伍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牢牢抓住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和思政教师队伍三支队伍。


  一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43号令,学校出台了《河南工程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制订了“辅导员队伍三年提升计划”,深挖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树立标杆榜样,鼓励辅导员打造个性化的工作品牌,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程度。学校已取得相关资格证的辅导员占近80%,两名辅导员分别考取了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近3年,学校辅导员在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屡有斩获,分别获得两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名辅导员成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浙江大学);两名辅导员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一名辅导员入选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讲师团;一名辅导员在全省高校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案例类二等奖;一名辅导员参加全国辅导员国内高校岗位交流……这些充分展示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成果。


  二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学生干部组织,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力度,加大对青年骨干和优秀分子的培养,提升学生干部的“四自”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教育服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三是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的理论研究优势,针对学生思想教育实际需要,开辟“道德大讲堂”阵地,组织思政教师定期走进学生宿舍开展“周三宿舍微课堂”活动等,不断提高思想教育、理论宣传的实用性和实效性。


  坚持真抓实干求实效,学生工作成绩硕果累累


  河南工程学院“一二三三”学生工作模式的探索和完善,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学生工作向特色化、高水平、深层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学校团委2018年获得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学校会计学院获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在“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学校2018年在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最佳风采奖和优秀组织奖等。


  今后,学校全体学生工作者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力奔跑,用奋进之姿和奋斗之志书写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出彩华章。


  思想录:


立德树人守初心   勤勉耕耘育英才


刘湘玉


  河南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学生为本、严管厚爱、大爱育人”的工作理念,极大提高了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一是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根。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校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育人的首要位置,广泛开展“校长邀你面对面”“靖宇团校”“青马工程”“笃信马克思主义学堂”等一系列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将知识传授、思想引导、心理辅导、人文熏陶和实践锻炼融入教育全过程,有力推动思想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培育了一批形式新颖、学生喜爱、影响广泛的思想教育品牌。


  二是坚持以服务学生为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校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铺路搭桥:以应用技术型示范校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设,学生专业学习与社会需求结合更为紧密;在省内率先设立了学生事务与发展服务大厅,形成“一站式服务、跑一趟办结”的服务机制;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就业指导和咨询信息化水平,为学生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就业搭建平台;精心打造“一湖一谷四园”校园景观,营造出高雅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三是坚持以严管厚爱为重。严管正风气,厚爱助发展,日常管理中,学校实行网格化与精细化、下沉式与走动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切实维护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秩序;深入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和“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鼓励学生专注学习学业、提升学历水平,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在助力成长中,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树立榜样和标杆;对学生诉求及时回应、解决,努力为学生创造最优质的环境,让广大学生的满足感、收获感日益提升。


  四是坚持以大爱育人为魂。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学校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凝聚大爱育人共识,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的意见》《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制度》《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广大教师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对学生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担任思政班主任,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当好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学校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聘任多名博士研究生担任专职辅导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更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培养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用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助力学校发展的高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