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三元六维”共筑应用型高校新时代育人之路

发布时间: 2020-11-28 10:1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城建学院:“三元六维”共筑应用型高校新时代育人之路


  近年来,河南城建学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着力点,各项育人举措齐抓并举、相辅相成,逐步构建“三元主导、六维相济”的育人体系,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开创了学生工作新局面、新高度、新境界,为应用技术型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以核心价值铸魂,用精英思维锻骨


  1.以弘扬核心价值观为主导,构建协同育人教育合力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学校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采取多渠道、系统化、立体化的工作方式,依靠两支队伍,汇聚师生力量,建成以辅导员、专业科研导师、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教学育人队伍和以学生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学生践行队伍,师生同心同向构建协同育人教育合力。学校通过“两微矩阵”建设把稳意识形态定盘星,通过“四进四信”“道德讲堂”“与信仰对话”等活动守好理想信念教育责任田,形成了站位高远、融合联动的育人体系。


  2.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创新学生工作方法手段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校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学校大力做好校史校情文化传承,建设积极向上的课堂文化、宿舍文化、社团文化;结合重大事件、重要节点, 开展“筑梦青春”实践调研和“缅怀先烈、继往开来”系列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愉悦身心的过程中增强对理想信念的理解与认同;联合“思政慕课”“青年城建”“学工在线”等平台,建设网上精神家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引导学生在青年时期把好志向的罗盘,划动奋斗的双桨,校准前行的航向。


  3.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学生管理工作队伍


  德智体美劳,德育先行。学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紧密配合”的学生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职业技能全面的学工队伍。参加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学工案例征集等以评促建,举办辅导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以赛促建,组织网络培训班、暑期素质拓展训练等以训促建,实现辅导员个人素质能力的不断提升;坚持“在服务中成长,在研究中提高”的理念,加强工作研究,成立辅导员工作创新团队、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组建“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党委学工部长和优秀辅导员宣讲团,逐步构建思想教育、党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与危机应对等工作平台,引领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及科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加强学工队伍理论素养沉淀。


  以复合思维构建“六维”育人体系


  1.平台与示范共建,线下与线上联动,凝聚青年向心力


  学校通过“四个相结合”,进一步将学生思想向高处引领,向信仰扎根。一是坚持品牌引领与项目育人相结合,学校重视学生工作品牌和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学生工作创特色、出成效、上水平。二是坚持专项教育与典型示范相结合,围绕热点重点,举办“党的十九大系列”“五四系列”专项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大美学工”评选、“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领雁青春”报告会、“励志青春·榜样力量”颁奖典礼等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坚持网络思政与智慧学工相结合,打造学工网络思政矩阵,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题打造专题栏目,构建“城建智慧学工”平台,占领网络思想统领主阵地。四是坚持思政课程与“三全育人”相结合,学校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学校紧跟教育部精神,在省内兄弟院校中率先落实劳动教育课,建立校级领导和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宿舍制度,凸显“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作用。


  2.传统与现代对话,讲授与体验并举,厚植学子文化力


  以文化人,汇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学校秉承“文化塑造人格”的育人理念,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学校以校园人文建设工程、文明典范评选工程、宿舍文化育人工程、科技文化创新工程、美育文化涵养工程、书香校园繁荣工程等六大工程为载体,长期开展特色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弘扬相融合,提升文化育人感召力。借助校园雕塑及壁画设计、学习生活场所命名突显文化育人功能;推进学校博物馆和校史馆建设,成立全国首个李诫建筑研究院,开展建筑文化交流研究;持续开展“道德讲堂”、“美育讲堂”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节;成立公共艺术教育服务中心,深化传统文化、公共艺术教育;重视文化传承,打造“书香校园”,开展“让阅读成为习惯”校园读书活动、经典推荐图书展、“心愿书单”约谈会,厚植学子文化力。


  3.专业与通识齐抓,实践与服务并进,打造学子工科力


  以技立人,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汇聚青年力量·绽放城建风采”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围绕学校实际和专业特点,共成立校级重点服务队236支,推动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积极参加和承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豫中暨城建类“椅子网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对大学生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学校依托学科竞赛,促进学风建设,实施专业科研导师制、综合素质提升量化制度、文明监督岗制度,举办学风建设活动月,促进学风建设形成新常态;举办各类学科专业大赛,如结构设计、数学建模、交通科技、测绘技能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技能大赛等,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科研潜能,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4.管理与服务交融,制度与情怀共存,提高学子悦纳力


  以生为本,坚持以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开展学生工作。管理与服务交融,以服务促进管理,用管理完善服务。在坚守高校立德树人使命的基础之上,以“学生思维”设计学生工作,用“学生模式”实施学生服务。学校利用大数据优势,依托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使学生工作从时限到效用都得到了延展。从入校的“城建第一天”服务到毕业时的专属“毕业指环”,以及离校的“最后一公里定制式送站”服务活动,结合入学、毕业重大时间点,重视仪式感,厚植学生家校情怀,以情怀助力学工工作。学校通过建立服务制度和评价考核机制,扩大学生工作的参与面,提升学生工作的认同感,增强学生工作的互动性,将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形成一个合作、理解、公平、规范并充满温暖的心理交融过程,获得学生的认可。


  5.保护与教育同在,预防与干预及时,增强学子生命力


  育德先育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构建具有城建特色的“三三制”心理健康教育格局。依托河南省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建设,建成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室外心理素质拓展场地、15个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3个心理咨询室,以及团体辅导室、沙盘治疗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测评室和心理剧录播室等多个服务场所。建立了心理咨询值班、预约、访谈、回访、保密等制度,规范服务流程,建立心理咨询档案,实现了心理咨询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构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覆盖、心理普查全过程、咨询服务全天候、日常活动全渗透、心理调查全方位、危机事件全参与的“六全”模式,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形成了“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心理工作网络,达到了“零缝隙、全覆盖”的心理育人效果,不断增强学子生命力。


  6.有心与无意交错,可见与隐形交织,丰盈学子源动力


  学校坚持“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理念,切实创新育人手段,提升育人水平,逐步构建了“奖、贷、助、补、减、免、缓、勤工助学、绿色通道”等“多位一体”的资助措施和育人体系。从新生入校的“绿色通道”到毕业离校的就业补贴,从为困难新生精心准备的“暖在城建”爱心大礼包到免费发放的越冬衣物,从聘请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优秀学子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到组织教师、辅导员走访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传递温暖,全方位、全过程确保困难学子入学前、入学后、就业时“三不愁”。以强化学生诚信、感恩、励志和社会责任感为目标,积极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等多种活动,将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感恩回馈社会,立志奋发成才,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想录:


深入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召东


  河南城建学院学生工作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根本,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致力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形成了“三元主导、六维相济”的育人体系,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育人成果。


  凝结深厚感情,落实立德树人


  如沐春风,爱在其中。全校学生工作干部,以人才培养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使命,秉承“围绕学生、走近学生、服务学生、关怀学生”的工作理念,将“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渠道、系统化、立体化的工作方式,依靠两支队伍,汇聚师生力量,构建协同育人教育合力。学校紧抓理想信念教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有效途径,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强化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以争先创优、活动育人为载体,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创新管理理念、服务育人理念,增强学生工作吸引力,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


  紧抓质量提升,扛稳重大责任


  长风破浪,乘势而上。学校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通过各类主题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以及学业预警制度、学风建设制度等的建立,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专业教育和品德塑造齐抓并举,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两微矩阵”、辅导员育人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为最终目标,线上线下联动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多种方式并举吹响理论宣讲先锋号。


  奋力改革创新,书写教育新篇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学校逐步贯彻完善“大学工”理念,不断增强学生工作向心力。卓有成效的学生工作使更多的学生受益,为学生塑造了综合素质高、竞争能力强的良好形象,使学校毕业生深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未来学生工作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学生需求导向相结合,努力在思想观念上求突破,在深化思政教育上下功夫,在服务学生上见实效,通过强化学习、对标一流、勇于创新,把旧的观念改过来,把学习的标杆树起来,让活动的成效显出来,将大学生日常思政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河南城建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勠力担当、奋发作为,着力推动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


  (作者系河南城建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