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 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发布时间: 2020-11-28 10:1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 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秉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依法行政、全面育人”的管理服务理念,深入实施“一二三四五”学生教育管理工程(围绕“一个宗旨”,稳住“两个确保”,抓实“三个抓手”,选准“四个载体”,实现“五个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围绕“一个宗旨”,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学校始终坚持高举旗帜,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统领学生工作全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搞好线下活动。学校实施了“三化一会”教育工程,通过打造公寓文化、校园文化和教室文化精品项目,每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并形成制度,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各项规章制度在大学生中入脑入心。


  二是抓住网络阵地。学校建立了“四微三Q多媒体”联动模式,按照主动作为、平等交流、质量为要、内外协同的工作原则,通过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公寓管理、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平台和学工队伍微信群等“四微”平台,以及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信息员QQ群“三Q”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协同互动,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大提升了教育成效,不断筑牢学生理想信念之魂。


  稳住“两个确保”,夯实和谐稳定之基


  学校把确保学生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把确保学生工作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协调发展作为工作高效开展的关键。


  一是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学校通过“三结合三发挥”工作模式,时刻掌控学生思想动态,确保稳定。“三结合三发挥”即坚持专项调查与日常防控相结合、群体座谈与个人访谈相结合、线上掌控与线下摸排相结合,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和信息专员三支队伍的作用,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确保了全校学生安全稳定。


  二是确保工作协调发展。为了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建立了学生工作部(处)综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院系具体组织实施的“大学工”格局,每学期召开一次学校学生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全校学生工作例会,研究布置重点工作,讨论解决难点工作,通过理顺学生工作机制,保证了学生工作顺利协调开展。


  抓实“三个抓手”,加固工作保障之堤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队伍建设、制度创新、目标考核为三个有力抓手,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学校推动辅导员“五个一、多载体”队伍建设,把建好一个学生微信群、写好一组工作案例、建设一个精品项目、记好一本工作日志、两周一次主题班会等“五个一工程”作为辅导员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并依托学工论坛、年度培训、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多种评比等载体,推进了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学校健全了校、院、班三级管理制度,为依法依规开展学生工作奠定了基础。学校按照“1+X”的制度建设思路,围绕一条主线,即《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规定》,配套出台X项制度,并每年组织学工队伍和全体学生进行制度培训和考试,用法治理念和完善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学生工作。各学院根据学校规定,结合本院实际,制定了更具操作性的执行办法,每个班级制定了相应的落实措施。校、院、班协同一致,共同推进了学生管理规范化和依法治校进程。


  三是科学进行目标考核。学校以促进工作为宗旨制定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工作考评办法》,依据考评办法对院系进行年度考评,通过考核激发了学生工作创新活力,促进了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内涵化发展,大大提升了学生工作质量,促进了学生工作上台阶。


  选准“四个载体”,实施精准育人之策


  学校以项目带动、活动育人、争先创优、信息化建设为载体,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创新管理理念和服务育人载体。


  一是通过项目带动增加内涵。学校确立了“工作项目化、项目课题化、课题品牌化、品牌精品化”的“四化”内涵建设思路,开展了学生工作品牌创建、辅导员工作创新科研立项和辅导员精品项目评选工作。近年来,学校相继推出学生工作品牌28项,辅导员创新项目36项,辅导员精品项目46项,学生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特色突显的局面。


  其中,实施公寓文化育人“123工程”项目,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成效。“123工程”即“一建二创三促进”,“一建”是在学生公寓建设诸多的“文明小家”;“二创”是创学生成长成才、舒适安全的摇篮工程,创灵魂塑造的正能量加能站;“三促进”是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自觉行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公寓文化育人“123工程”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实施“421工程”项目,即建好学生自管会“四支队伍”,抓紧“两个简报”(每周发布各学院学生公寓优秀率和学生到课率简报),抓好“一个评比”(评先推优),加强了日常行为管理,切实提升了学生文明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通过活动育人提高实效。学校运用“三礼二节”活动育人模式,举办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生工作颁奖典礼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书香优雅”大学生公寓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增强了学生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活动成效。


  三是通过争先创优扩大影响。学校创建“星级+”的表彰奖励新模式,在“三好”“优秀”等常规表彰奖励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学业之星”“技能之星”“自强之星”“文艺之星”等多项“十大星级人物”评选,加大了表彰奖励的力度,增强了表彰奖励的影响力。


  四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质量。学校打造“个性、多维、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平台,首先将学生工作官方网站建成学校十佳精品网站,其次把学籍系统、资助系统、公寓服务、学工社区系统不断建设为精准化服务的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便利贴心的服务,助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


  实现“五个提升”,收获立德树人之果


  学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队伍素质、工作效能、社会影响和育人质量,取得了学生工作和服务育人的丰硕成果。


  一是提升了服务水平。学校不断探索高校学生管理服务的规律,实现了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宿舍管理工作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学生对学校满意率达95%。


  二是提升了队伍素质。学校党美珠老师在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大美学工”评选中,被评为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辅导员祝聪楠获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选河南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团、“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河南讲师团。


  三是提升了工作效能。资助工作扎实开展,精准有效,学校每年为在校学生发放奖助贷金额7500多万元,并积极创新资助工作模式,完善资助体系,充实资助力量,增强资助育人效果,切实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学校连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大学生参军人数逐年攀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郑州市和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提升了社会影响。辅导员工作站、学工论坛、学生工作颁奖典礼等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被《河南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社会影响实现提升。


  五是提升了育人质量。“公寓思政润无声”等学生工作项目获评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互联网+食品安全实践育人”等项目入选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厚植创新沃土培育牧商精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12345’就业创业实践育人体系”“完美女生教育工程”两个项目在河南省第二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育人质量实现提升,学生违纪率明显下降,考研率大幅提升,就业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获用人单位高度评价。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学生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思想录:


“大美学工”育新蕾   创新管理开新篇


穆瑞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时代主题,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内涵建设,突出价值塑造,强化精准引领,注重行为养成,深化实践育人,体现多维关爱,助力学生成长,把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种子播撒在朗朗学田,用依法治校、制度规章指引学生的成长方向。


  立德树人为根本,严管厚爱有担当


  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有力抓手,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以建设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辅导员队伍为目标,举办学工论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优秀辅导员讲师团活动,每年高规格举办学生工作队伍培训班,持续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学生工作特色品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创新科研立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选、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和学生工作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持续开展,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提升学生工作的质量和内涵。


  为国育才铸大道,心唯大我育青禾


  学校以制度创新为有力抓手,修订出台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暂行规定》《专职辅导员职级聘任管理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推进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修订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及28项配套制度,切实规范和加强了学生管理工作;以促进工作为宗旨,制定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工作考评办法》等管理制度,通过对院系学生工作进行考评,对辅导员工作考核,提高了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内涵化水平。


  “大美学工”助成长,优秀学子展风华


  学校以争先创优、活动育人为载体,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创新管理理念、服务育人理念,不断增强学生工作吸引力。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育的目标任务,按照在六个方面下功夫的具体要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把德育作为教育的根本,把智育作为教育的关键,把体育作为教育的基础,把美育作为教育的灵魂,把劳动教育作为教育的导向,通过推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教育一体化,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扎实学识、健康体魄、审美情趣和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业指导的精准性、育人成果的持续性和示范引领的有效性,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甘为盛世做人梯,愿将青春育新蕾。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以内涵建设为基石,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为开创学校学生工作新局面、推动学生工作更加出彩不懈努力!


  (作者系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